抗疫精神作文
新春伊始,一场突如其来、态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阴影笼罩荆楚大地,并迅速蔓延波及全国。面对战疫,全国人民站在一起、心手相连、同舟共济、共同坚守、全力应对。在这场看不见硝烟但生死攸关的激烈战斗中,许多90后、甚至00后挺身而出,勇做逆行者,当好守门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践行着青春担当。
20岁大学生志愿者:不让青春留遗憾!
疫情发生后,许多刚进入象牙塔、平均年龄20岁的大学生,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勇敢逆行点亮志愿红。他们身着红马甲,佩戴红袖章,穿梭在每一个小区楼栋,奔走在每一条公路干道,活跃在城乡的每一个角落,防疫检查、信息登记、体温测量、知识宣传、物资派发、心理疏导,他们有的是追随父母长辈的步伐,有的是兄弟姐妹同战疫,有的是朋友同学齐上阵。摘下口罩,他们是青春洋溢、稚气未脱的在校学生;戴上口罩,他们用逆行者的身姿诠释着小战士的勇敢与坚毅,彰显出青年一代的使命与担当。
24岁护士请战:我是汶川人呀!
这几天的新闻,让我想到了汶川地震的场景,我觉得我应该去。因为我和其他护士不一样,我是汶川人呀!今年24岁的佘沙是四川省第四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同时也是2008年汶川地震幸存者。疫情爆发后,她连续两次报名请战驰援武汉,终于如愿。2008年的汶川地震,年幼的佘沙见证了全国各地对灾区人民无私的援助。12年后,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在疫情防控的紧急时刻,她不惧风险、不忘恩情、义无反顾、奔赴一线,用饱含深厚情谊的行动诠释着感恩奋进的时代内涵。
27岁博士: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担当。
疫情发生后,电子科大90后博士黄山第一时间联系政府,希望可以提供帮助。作为网红羽毛球机器人的研发者,黄山及其团队成员根据防疫实际,投运自主研发的机器人在医院门诊大厅、隔离病区进行24小时的防疫宣教、物资配送和便民服务工作,大大降低了交叉感染,缓解了一线医务人员工作强度。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担当,我们到了这个年龄,处在这个岗位,现在正是我们上的时候。在全民抗疫中,许许多多如黄山一样的青年人才,勇于担当、各显所长,用专业力量筑牢疫情防控钢铁屏障。
29岁医生:推迟婚礼,请战一线。
如果没有这场疫情,正月初八应该是彭银华医生最值得期盼的日子,办公桌抽屉里还没来得及分发的请柬,是对未过门妻子最大的愧疚!面对疫情,彭银华与妻子约定疫情不散,婚期延迟,他主动请缨留在医院,与时间赛跑、与死神对决。然而,婚礼未办,彭银华却不幸感染,因病情恶化,经抢救无效去世。他还没来得及将请柬发出,还没来得及拥抱等待婚礼的妻子,还没来得及看看即将出生的孩子,就这样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他用医者仁心在抗疫最前线交出了自己29年的人生答卷。
哪有什么超级英雄?只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守护大家。他们是谁的儿女?又是谁的父母?是谁的妻子?又是谁的丈夫?他们很普通却不平凡。疫情面前,一页页摁满红手印的请战书,一声声不计回报的宣誓词,一张张奔赴一线的背影照,青年一代用血肉之躯筑起长城堡垒,用实际行动彰显出时代担当。
鲁迅先生曾说,青年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正是有千千万万中国青年,如萤火一般,紧握最初的梦想、挥动隐形的翅膀,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在狂风暴雨中,在艰难险阻中,用稚嫩的肩膀驱散疫情阴霾,扛起了希望,照亮了前方。
为众人抱薪者,必为人民守护。驰援医疗队响应党员站出来、冲上去,秉持医病、医人、医心职责精神,穿了这身白衣,就要扮演好它的角色。医者仁心,从来不需慷慨激昂的豪言壮语,也不需矫揉造作的过度宣传,将心比心,为负重前行守护万家灯火的白衣战士致敬!
您始终昂扬医者父母心态,甘愿做向死而生的拓荒牛。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医者父母心,苍穹之光下您把牢生命的舵桨,为救死扶伤、守万家灯火、誉杏林春暖。战疫前路漫漫,您说这一生不就为了几个病人嘛,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决心勇敢逆行;战疫曙光再现,亿万人民同袍共情,您付出了心血甚至生命,仍乘风破浪、共盼归期。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从疫线医护到村(社区)家庭签约医生,一批批救治筛查主力军给人民带来无限震撼和鼓舞,让我们看到敬重生命带来生机盎然、色彩斑斓最美的样子。越是危险越向前,越是吃劲越不能松懈,要把一切行动落在当下,口号不如实干,实干就在现在。
您始终保持战时冲锋姿态,筑牢与病魔较量的隔离带。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锋。医者仁心!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定不辱使命!请战书的5个感叹号道出从疫线至最后一公里,排头兵带领我们与病魔较量时敢担当、能作为的真实心声。跟我上号角吹响,隔着厚厚的玻璃,您自创手语交流,怕打扰病患休息;您为拉近与年幼病患距离,白大褂上手绘卡通图案;您12小时不吃不喝,防护服能省就省;您通宵做26个ct坐在墙角睡着……您细心贴心、昂扬挺起的战时姿态令人泪目,严谨灵活、协同高效的战略战术令人安心。您的姿态让人心疼,初心不忘、使命勇扛,要让跟我上怀化出广大党员干部试金淬火力量,靠前站位、奉献在前。要让战时点滴行动激励英勇战斗,人民至上,筑牢战疫安全屏障。
您始终保持赶路奋进状态,谱写与生命共鸣的交响曲。护佑生命、救死扶伤是白大褂的神圣使命,拉锯同时间赛跑的百米道,夜以继日、连续奋战只为救治病患。您娓娓道来如何认识病毒、辨析症状、预防感染、自我防护……始终把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维护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这份与生俱来的职业荣誉感让您无所畏惧,也让您甘愿超负荷、高风险工作,一路兼程一路承担。而今关键时期,医患关系高度协调、稳步提升,更要夯实尊医、爱医、护医基础,维护医护队伍良好形象,营造和谐有序的社会氛围。要以感恩奉献的思想认同和拼搏奋进的行动自觉服务群众,立场坚定、忠诚担当,为群众生命安全和健康站好岗把好关。战疫至今,在共创拐点医护人员的示范答卷引领下,我们交付的赶考答卷,必将不负众望、优异出色。
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在全国范围内扩散,甚至传播至其它国家。截至_月_日,全国已确症病例逾_万人,死亡_例。想不到此次疫情发展如此迅猛,在1个月的时间里,就由几例发展到一万例。每天急剧增加的数据,令全国人民都痛心不已。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疫情中,涌现出了一大批负重前行的逆行者和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全国各个地方,广大医学科研人员、医护工作者、防控医院的建设者、公安干警,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每天奔波巡查的基层干部以及奋战在防疫抗灾战场的其他人员冒着生命危险,战斗在抗疫前线。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已经84岁,在新型冠状病毒蔓延的当下,建议公众没什么特殊情况,不要去武汉,但他却第一时间乘坐高铁冲往武汉防疫第一线。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中华民族能够灭灾度难、历经坎坷而愈加兴旺发达的力量所在、根本所在。我们应该对这些人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但是,在如此危急的疫情之下,疫情期间盐水漱口防病毒、抽烟喝酒防毒、双黄莲抗病毒等各种谣言乱飞,个别地方出现了歧视武汉人等事件,这些问题都值得关注和思考。同时,由于医疗物资需求量较大,许多商家趁机坐地起价,哄抬医疗物资价格,引起市场混乱……这都是令人愤恨的行为,我们应坚决抵制。这次战疫,是全民战疫,我们每个人都应尽可能贡献自己的为量,在家隔离自己,不走亲访友,不给国家添乱,这是我们每个人都应做到的。
团结就是力量,让我们一起肩并肩,齐心协力,就一定能战胜这次疫情。坚信在春暖花开时,我们依然能够繁华与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