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国平,一个父亲的札记《妞妞》在把《妞妞》一书交付出版以后,我自以为完成了一个告别的姿态,与妞妞告别,与女儿告别,与我生命中一段心碎的日子告别。我不去读这本书,对于我来说它不是一本书,而是一座坟,我垒筑它是为了离开它,从那里出发走向新的生活。
人们常常期望一个经历了重大苦难的人生活得与众不同,人们认为他应该比别人有更积极或者更超脱的人生境界。然而,实际上,只要我活下去,我就仍旧只能是芸芸众生中的一员,我依然会被卷入世俗生活的漩涡。我旋生旋灭,看破红尘。我死后世界向何处去,与我何干?如今,你纵然也不能允许我死后的生存,却是我留在世上的一线扯不断的牵挂。有一根纽带比我的生命更久,长,维系着我和我死后的世界,那就是我对你的祝福。有了你,世界和我息息相关。岁月之流终将荡尽我的微不足道的存在和悲剧。
让我对亲子之爱和性爱作一比较。从理论上说,两者都植根于人的生物性:亲子之爱为血缘本能,性爱为性欲,但血缘关系是一成不变的,性欲对象却是可以转移的。也许因为这个原因,亲子之爱要稳定和专一得多,在性爱中,喜新厌旧、见异思迁是寻常事。我们却很难想象一个人会因喜欢别人的孩子而厌弃自己的孩子。孩子幼小亲子关系的生物学性质愈纯粹,就愈是如此。君不见,欲妻人妻者比比皆是,欲幼人幼者却寥寥无几。死亡如同一个卑鄙的阴谋,已经把这个毫无戒心的小生命团团包围。所以我也不会把从未存在过的事物感受为一种空缺,然而一旦存在过,爱过就全然不同了。如果失去你,你留下的空缺将永远暴露在我心灵的视野中,没有任何东西可以把它填补或遮盖,但你的存在也将因这空缺的无可弥补而继续无可替代。
当文明遇到赤裸裸的野蛮时,语言便失去了任何功能。然而,什么是命运呢?命运这个概念岂不意味着拒绝一切因果性的解释,面对业已发生的灾难,承认自己不具备解释的能力和权利,只有默默忍受的义务?命运是神的意志的别名,对他既不能说不,又不能追问为什么。想可以做任何事,不需要理由,不作解释,在神的沉默中,我也沉默了。爸爸疼妞妞哭,今生今世,妞妞是永远的哭声,爸爸是永远的疼痛。我独坐在黑屋子里,怀里是妞妞,他小手紧紧勾着我的脖子,小脑袋意味着我的肩膀似睡非睡,我搂着她也似睡非睡。在这朦胧中,我忽然异常清晰的感到岁月正在飞快的流逝,带走妞妞,也带走我自己,一眨眼,生命已到尽头,我自己的喊声把我惊醒:人生真是一个骗局!男人的理智是逻辑,与感情异质,容易在感情的冲击下溃散;女人的理智是直觉,与感情同质,所以能够在感情的汹涌中保持完好无损。
所以你不做选择,选择被拖延下来了。你给这种拖延找到了一个表达,叫做顺其自然,这当然是自欺,因为不做选择已经是一种选择,拖延意味着丧失手术的机会,顺其自然就是听任疾病一点点发展并终于夺去妞妞的生命。雨儿打亮手电,让我看他的口鼻腔。上颌肿瘤日日渐长,快塞满口腔了。右鼻孔被肿瘤堵塞,只剩下了一个小孔,由于使劲用嘴呼吸,上嘴唇开裂,渗着鲜血。小宝贝多冷啊,别的孩子不定怎么哭闹了。今天晚上他和爸爸妈妈玩还那么快乐,笑的那么甜,我哄她睡,她故意逗我,突然“啊”的一声,狡狯地一笑。随即疼痛就发作了,不停的喊“磕着了”。我说:“没关系,跳跳舞就好了。”他跟着说:“磕着了,跳跳舞。”我跟随音乐跳舞,她笑了,笑出声来,立即又转成哭声,喊“磕着了”。我赶紧夸她,说她乖、好、可爱,爸爸喜欢极了,她吃亏,渐渐安静下来,自己说:“吃吃小手睡觉觉。”我抱她到走廊里踱步,直到他睡着。当生命的延续已经成为纯粹的痛苦之时,结束这种痛苦岂非也是生命的权利?我在这个案例中看到的与其说是法律对生命的权利的维护,不如说是法律对生命的权利的嘲弄和剥夺。我们面临的是一个最直接的事实:妞妞正在遭受无法忍受的痛苦,而且由于不存在一丝复原的希望,遭受此痛苦已经毫无意义。面对这个事实,做父母的因为怕承担责任而袖手旁观,不是太自私了吗?至少对于我们来说,真正的困难并非来自法律,而是来自情感。癌症正在肆意破坏它的各个器官,但尚未彻底毁掉他对这个世界的感觉。看到她痛苦不堪,我希望她尽早走。可是,只要她不死,痛苦,总会有暂时缓和的时候,尽管历时越来越短。在那样的时候,他又有了听、说、交流、活动的愿望,即又有了生的愿望和乐趣,于是我又希望他活下去,哪怕多活一天也好。
诚然早走晚走对她来说区别不大了,尤其是对他那个不久以后不再存在着她。对我们来说区别也不大了,尤其是对不久以后必定要失去她的我们。然而,人生岂非只是早走晚走的区别嘛?延长她的生命,缩短她的痛苦,这两个动机水火不容,要确定一个让她走的准确时间是多么难啊。而最难的是,做父母的对自己的亲骨肉如何下得了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