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车马邮件都很慢,而现如今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科学技术水平也在不断提高。走在大街小巷里,周围都是川流不息的车辆,满街的店铺里都摆满着琳琅满目的商品。有智能手机,光鲜艳丽的服装、美味可口的美食等等。傍晚时分,车水马龙的城市里人潮拥挤,有高楼大夏,灯火通明的点缀,这个城市显得那么多姿多彩,成了一幅美丽的风景图。而描绘这幅风景图的人就是一直默默无闻,奉献于自己的科研事业的手工艺术者。
拥有耐心是每个匠人们精益求精的基础。小时候,我最敬重的人就是爷爷了。他敦厚,老实、沉默寡言,总是一个人在摆弄着自己的玩意儿。他热衷于用竹子编制成形状各异的竹篮。然后为了某生计,拿到大街上去卖。家里的菜篮,椅子、杯子…几乎所有的家具都是他的杰作。就连我小时候经常坐的三角车,还有木偶都是他亲手做出来的。现在长大了,这些东西仍然被我完好无损的保留着。每次回到家乡看到他,都是一个人在埋头苦干。常常忘记了吃饭。奶奶总是很不耐烦地对他呵斥道:“整天瞎弄这些东西,能买几个钱子呀?现在家里又不缺这点钱!”爷爷却总是很平淡的回了句:“好了好了,就快好了。”但还是对他的竹子爱不释手。
拥有严谨,一丝不苟的态度是精益求精的前提。编制竹篮得要砍伐最好的木材,所以爷爷总是要到山上去找到一种有韧性材质又好的竹子。可能是已经很老练了,所以他总是很快的就找到了,但是毕竟他年纪大了,所以背起捆好的竹子难免走起路来会很吃力。看着他蹒跚漫步的样子,岁月已经在他身上悄悄地走过,留下了痕迹。“爷爷您慢点,我帮您!”我急忙走上去想帮他。“不用,爷爷背得动,不用你帮,你小心看着点路,山上滑。”即使爷爷的腿患有风湿癥,走老远的路,就会疼痛不已,但一路上他从来就不吭一声,没喊过半点累。后来回到了家,也没来得及休息,又见他的双手开始工作了。家里的人知道劝不动他,就仍由他自己了。每次我都特别喜欢观赏他工作的样子,他拿着小刀非常果断地将竹子分割成两半,很均匀。爷爷编制的是新型半机械竹篮。然后就会有很多的竹丝,这些竹丝还要经过加工处理,以备后用。爷爷是一个手巧的人,总是可以心神气定的完成工作。经过他的加工定型,打磨,钻孔,安装手柄而后呈现在眼前的就是一个精致的竹篮了。工匠注定是与孤独相伴的。
然而在现在这个经济快速发展的年代里,取而代之的是包装精美的礼品盒。
淡泊宁静是精益求精的核心。爷爷不仅对编竹篮拿手,还擅长木头雕刻。书房,客厅、就连寝室里都遍布了他的创作品。而小时候我唯一的玩伴就是那个木偶,至今最令我记忆犹新。我的孩童时代是和爷爷一起度过的。小的时候,我总是跟在爷爷身后,和他一起上山放牛,寻找好的竹子。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四处游玩的时候找到了一个表面特别光滑的木头,然后感到很欣喜地拿去给爷爷看。爷爷拿了过来,很仔细认真地在观摩着。他沉思了一下,又朝我看了看说:“嗯,是个好材质,是块好料。”后来回到家中,就看见他拿着那块木头进了书房。他一边拿着小刀,一边看着书。后来就开始雕刻起来。样子很不娴熟,应该是第一次制作。连续好几天,都看见他在书房忙来忙去。直到有一天中午,我跑进了他的书房,看见他在用湿布擦拭着手里的东西。而后我非常清晰地看见了爷爷手上莫名地多了个伤口。“美香啊,来,看看这个。”一个类似日本姑娘的木偶出现在我眼前。当时感觉很好奇,一个那么大的木头怎么就变成了现在这方模样?爷爷的手又怎么会受伤?“喜欢吗?以后就让它陪着你好了。”对这个很神奇的木头,我当然是爱不释手啦。“嗯,非常喜欢。”后来这个木偶我每天都拿在手里,就当个宝一样,唯恐被别的小伙伴抢走。听爷爷说世间万物都是有灵性的,都是有生命的,植物也一样。一块好的木头,如果能被世人利用制作成有用的东西,那么这就是它生存的意义,生命得到了升华。“你手里的这个木偶呀,其实也是有生命的,你和它说话,它是可以听得到的,但却不会回应你,而是在聆听你。”虽然听不懂爷爷在说什么,但我觉得爷爷说得都是对的,手里的木偶一定可以听得到我说话。后来,我总是在尝试着和它打交道,每天都和它说话,每天都对它笑。久而久之,只要是我遇到不开心的事都会和它说,而它也一直面带微笑地看着我。
工匠精神应该是爷爷对自己创作的热爱,并坚持不懈地在努力。在岗位上坚守本分,不断进取,淡泊名利。即使做的事情不被世人理解,只要自己认为值得去做的事情,就一定要义无反顾的去坚持。这就是工匠精神。但在当今这个浮躁的社会里,我们青少年就应该呼吁并践行工匠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