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训第一天心得体会
时间过得真快啊,转眼我行将终了儿科的实习,回首回头回忆这些日子,是苦是乐,是酸是甜,自负每小我心中都有一种属于自己的滋味,在儿科近一个月的实习生活中我受害颇多,相比看广安门中医院挂号,儿科护士实习总结。行将要出科了,却有好多的不舍,对待我们的实习科里的师长们都蛮着重,从而让我们按部就班的练习与生长,在此,对各位师长表示衷心的感激。
进入儿科科室,我从带教老师那儿了解到,儿科是个综合性很强的科室,涵盖了内科、外科的各种疾病情况。但儿童疾病的种类与成人大不同:起病急、来势凶、变化快。因此,我们儿科医生要根据其疾病特点制定一系列相应的治疗措施,由于儿童自身的特点以及年龄小不会或不能准确描述病情,不懂得与医护人员配合,所以儿科诊断及治疗工作内容多,难度大,要求高。除治疗疾病外,还有大量的健康教育及生活常识教导,所以我每天在查房过程中都会细微敏锐地观察患儿病情,如若发现病情有所变化,及时地报告老师,调整治疗方案或者更改用药。
在了解了儿科四大常见病症肺炎、腹泻、佝偻病、贫血的基本临床表现及治疗方法后,我开始投身实习工作中。在临床带教王钢及杨佳孜孜不倦的教导下,我不断汲取和加强学习专业知识,也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同时也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开始独立的接管病人,这对我来说是一项挑战也是一种锻炼,同时也是一种信任,我倍感幸运,虽然在这个过程中我出现过错误,但是我收获了经验和教训,并且在老师们的帮助下我接管的病人顺利出院了,在她出院的那一刻,我内心无比激动,我相信这是我人生中一个重要的起点,人总是会在不同的失败中寻找到成功通道的。
经过两个月的儿科实习,我又成长了许多,渐渐摆脱了最初来医院实习的那份稚气与懵懂,渐渐地走向成熟。在实习阵地上,我学会的不止是一些儿科常见病的基本处理方法以及疾病的治疗知识,更重要的是如何与病人家属沟通,以及及时的了解病情变化和治疗效果。儿科的治疗对象是小孩,对于每个父母亲来说,最珍贵的莫过于子女了。家属以及医护人员都是本着为小孩着想的理念,因此我们除了要有精湛的临床技术,将病人的痛苦减至最轻之外,还要向病人家属交代日常生活方面的知识,。比如:饮食教育、环境卫生、衣着、心理辅导等,每次向家属宣教这些日常保健与照顾方法之后,他们对我表示非常感谢,我自己心里也觉得特别地欣慰,劳动成果得到赏识后的那种舒坦以及那种被家属肯定的感觉——真爽!
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儿科医生,光有临床知识是不够的,除了一些常规的治疗外,我们还要多与家属沟通。告诉他们一些疾病以外的其他方法。比如:正确得拍背协助排痰的方法,指导家长正确用药,出院时做好健康指导,如合理喂养,加强体格锻炼等。在平时的实习工作中,我也经常看到带教老师向家长做宣教,这就需要将所学知识灵活运用到实践中去,这是临床工作的最高境界。只有转述给病人家属,才说明自己真正了解书本知识,并且能够将知识融会贯通,这样做对医患双方都是有利的。四周的历练让我感触颇深,受益匪浅,对儿科医生这一角色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我们应该具备良好的专业素质,身体素质和交际能力,将自身所学灵活应用到工作中去,同时要有敏锐的观察力,我们用真心给病人送去温暖,每一句话语都赋予病人康复的希望,让他们看到黎明的曙光。也许我们只是给予他们微不足道的关怀,但对于他们来说却是信心与力量,就是能够帮助病人度过难关的那种坚定不移的信念。
作为一名实习医生,我所能做到的也许是微不足道的,我只能在每天的实习过程中不断的去积累,不断的去努力,不断的去反省。我不担心自己会犯错误,虽然我们很年轻、很稚嫩,但是也不要惧怕失败,因为这是我们走向成功的必经之路。我正确认识到在以后的实习过程中必须充分发挥自身潜力,运用自己所学在之后的实习工作中将能力发挥得淋漓尽致,希望自己错误越来越少,认识越来越深,收获越来越多,那么离成功也就越来越近。
也许这些心得体会只是浩瀚大海中的水珠一滴;无垠沙漠中的沙砾一颗,但对我来说却是难能可贵的财富,就好像在广阔的沙滩上,一阵波浪袭来,留下无数闪闪发光的贝壳,点点滴滴都值得我去珍藏和回忆。也许这些收获相对而言是微小的,但我相信,成功是积累在每一个小小的进步之上的,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实习是我踏出临床工作的第一步,我知道等待着我的是重重坎坷和艰辛,所以我早有心理准备,我也知道有时候自己很勉强得去面对这些繁琐,但我不会退缩,并且我会勇敢地面对挑战!因为在不远处还有工作这座大山等待我无畏地攀爬!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挺直腰杆,努力向前,我坚信翻过大山就是迷人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