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课外阅读的心得体会
这次课外阅读观摩课,非同小可。因为平时在每周二的课外阅读课堂上,我只是指导学生读读课外书而已,这次全校语文老师都来听课,非得上个名堂不可。因此,在课前,我组织教材,解构教材,又重构教材,可以说对这门课程的解读举一反三。在网上,我也看了好多阅读教学案例。网络上对这门课的解读也是众说纷纭,一时间是云里雾里。我思索着:上一堂什么课好呢?课外阅读方法指导?课外阅读交流?书籍推荐?还是课外阅读展示?说真的,我一时还有点拿不定主意。我考虑到四年级学生已经有阅读基础,加上初一年级到三年级,每学期都进行课外阅读,怎么去阅读?方法孩子们可能了如指掌。另外,课外阅读的方法因人而异,课外阅读不同于课内阅读,它是一种自由而轻松的精神生活,是一种享受性活动,它不应是教师的一种教授行为,而应是学生的一种主动体验行为。还是上一堂阅读交流课吧。
半学期以来,我班学生重点读了法布尔的《昆虫记》。我就以这本书为重点设计教学步骤。首先课件展示昆虫图,让学生进一步了解昆虫;接着问题的设置,检查学生读《昆虫记》的情况,从而加深对昆虫知识的掌握;最后交流阅读收获。本节课重在阅读交流,让学生交流昆虫特点,对自己影响深刻的昆虫,书中精彩的片段(有关昆虫的故事),从《昆虫记》这本书中获得的知识,受到的启发,联系实际交流自己对昆虫的看法。除此而外,交流其它的课外书籍,谈读书的好处,以便激发同学的读书兴趣。教学内容确定了,我开始备课,在备课的同时,还制作了课件。由于课前准备比较充分,所以,课堂效果良好。成功之处:
1、课堂上,同学们能争先恐后发言,积极展示自己对昆虫的探究,交流读《昆虫记》后的感想。畅谈课外阅读的好处。
2、课堂气氛活跃,在生成问题的解决中,同学们表现异常,大胆的发言使课堂有了生机,同学们学习积极性高涨。如:当老师考察学生读《昆虫记》后,掌握了哪些基本的知识,出示填空题时,全班学生不约而同的举起了小手,唯恐老师叫不上自己,个别学生都从座位上站了起来,抢着回答。
3、由于平时自己特别注重学生的阅读,并要求精彩片段要有记载,读过后要记笔记,写读后感。多数学生的记忆力快速增强,使的自己上课轻松自如,课堂上我不需要过多的讲解,只需要正确的诱导。以达到上课预定的的目标,收到良好的效果。这节课上,我还发现了学生的超常记忆,使我大吃一惊。学生孙博不但能将《三国演义》这本书的主要内容复述出来,而且能将书中主要人物用确切的词语概括出来,真是不容易!
4、在交流阅读好处时,同学们能应用名人名言及历代伟人读书的事迹的淡读书的好处,使得平时不爱读书的孩子受到启迪。当然,一堂课上难免有失误,我们要不断总结,不断发现,找出不足,分析原因,以便今后教学中改进。我觉得这节课不尽人意的地方有:课堂容量过大,后面不必要有阅读推荐。由于阅读推荐的出现,使得时间有些紧张,拖堂两分钟。总之,初中课外阅读重点应该是学生良好阅读心境及阅读习惯的培养,通过阅读情境的创设,激起孩子搜集信息的需求,使孩子入境、入文、入情,在丰富多彩的阅读中,使学生养成终生爱读书、会读书的习惯。在书中学知识,学做人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