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次社会实践,我们来到了中国航海博物馆。它的外形如同两面巨大的白帆,远远望去,十分雄伟。一进馆,我们就看到一艘巨大的真船。导游阿姨见我们蠢蠢欲动,微笑着说:“大家别着急,看过基本馆之后,我们就会上船参观。”
首先,我们去了解了一位中国航海史上画上重要一笔的人物。他曾七下西洋,你猜他是谁?对了!是郑和。看着英姿飒爽的郑和雕像,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走着走着,大家又来到了近代航海史的板块。我们看到了近代的船只。有几艘特别漂亮,既有中国特点,又带有西洋风格,可谓中西合璧啊!之后是现代航海史,看到了一些金属巨轮:有客轮、货轮、油轮……印象比较深的还有海事局板块。
通过参观,我知道了雾炮,宝塔航标,打捞浮筒。尤其是通过浮筒打捞沉船的过程通过电脑视频清晰地展示出来,大家明白了浮筒打捞的原理。
终于,可以登船了。这艘我们一进门就看见的大船叫“福船”,它是明代福船的仿制品,完全按郑和下西洋的船体式样1:1打造,气势相当雄伟。尤其是船上的桅杆,足有26米多高。我想像这样的大帆船在海上航行,那多威风啊!
最后,大家去了一个由集装箱改造的影院,了解了福船的制作工艺,知道了福船的龙骨、桅杆等部件的挑选是很严格的。他体现了当时设计者和制作者的智慧和才干。
航海博物馆真是一个航海知识的宝库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