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就像是在跟一位饱经岁月沧桑,拥有无数人生阅历的老者交谈。读稻盛和夫的书就是个鲜明的例子,稻盛和夫的哲学观不仅通俗易懂,而且实用性高,字里行间透漏着一股正能量,催人奋进。
直面“人为什么而活着”这一根本性的问题,确立做人的最基本的哲学,确立正确的人生观。人生观不同、思维方式不同,因而人生的结果也会大相径庭,所以想要度过一个幸福美满的人生,就需要有与之相适应的思维方式。稻盛先生“敬天爱人”的利他哲学才是正确指导人们一切言行的根本思想。同时人生哲学和经营哲学是相通的,经营的成功源自正确的人生哲学。在本书中,稻盛先生将存在、意识体、科学、欲望、人生、社会、宗教等很多重大的命题,从哲学、宗教、科学三个角度交叉分析,内容实在是精彩纷呈,耐人寻味。
关于人的存在和生命的价值:一切存在绝非偶然,都因必要而存在。人被称为“万物之灵”,人应该具备超越存在的伟大价值,这种价值就在于人能够为社会、为世人做出贡献。抱着“天生我才必有用”的观点,那么就会提升我们人生价值的愿望。
关于宇宙:宇宙间有一种潮流,它让森罗万象、一切事物不是维持现状,而是朝着生成发展的方向不断运动,也就是促使一切事物不断进化。换言之宇宙间存在着一种“意志”,即促使万事万物生长发展、促进其进化的“意志”。这就说明宇宙中存在一股力量,它要让万物进化发展、变得更加美好,如果顺着“宇宙的意志”产生的潮流而动,我们的人生就会带来成功和繁荣;如果逆着这股潮流而动,就必须走向没落和衷退。
关于意识:人的意识对于人的健康影响极大,人身上多达几十亿个细胞,都会在意识的作用之下或者活跃或者哀弱。在宇宙的意志之上,加上过去世代造就的人格,再加进现世积累的经验,三者的综合构成了人的“意识体”,在肉体灭亡时意识体会从肉体脱离出来,它不会随着肉体的消亡而消失,所以人生在世在于塑造人格、人性、灵魂、意识体。人生不管事业成功或失败,不管患病还是健康,所有的一切都是创造宇宙的造物主为了提高我们的心性而赐予我们修炼的道场。我们在世的一切体验,都是宇宙造物主为了塑造我们的人格,变着手法给予我们的考验和锤炼而已。
关于欲望:佛教认为人具有六大烦恼(贪、嗔、痴、慢、疑、见),六大烦恼原本是人生存之必需为了让具备肉体的人类能够维持生存。但在这烦恼之上造物主又给了人类自由(任凭本能和欲望驱使胡作非为),这两者相加人类就可能作恶。人具备既可成为大慈大悲的佛又可成为穷凶极恶的魔的两面性,所以为了防止人的坠落,释迦提出了“六波罗蜜”(要为他人尽力。要努力思考如何为社会尽力、持戒—要知足遵守戒律。戒逸自己抑制利己之心、忍辱—要忍耐有韧性。忍受诸行无常波澜万丈的人生、精进—要勤奋努力。全身心投入工作、禅定—把心沉住保持心境平和、智慧—做到以上进入悟境)这一套修行方法,帮助人提升心性走进菩萨道。提升心性直至离开人世,这就是人生的终极目的。
关于命运和因果报应的法则:构成人生的要素有两个,一是我们与生俱来的命运,二就是善根结善果,恶根生恶果的“因果报应的法则”,心中所想会如实呈现,就是说思考以及基于思考的行动会成为原因从而产生相应的结果。“因果报应的法则”要强于“命运”,所以我们可以运用因果报应的法则改变与生俱来的命运,也就是说想好事、做好事就能促使命运向好的方向转变,思善行善对人生而言至关重要。
关于共生和竞争:所谓共生的思想关键的一个字就是“爱”,一个是“他爱”,包容世间一切事物的、普通性的“爱”;另一个就是“自爱”。从头到尾围着自爱打转势必作恶,为他人着想的爱开始觉醒时就能为善。所谓善恶的界限,就在爱自己的“爱”和爱他人的“爱”的中间。企业为了共生必须竞争,同时为了竞争又必须共生。也只有共生和竞争同在,才能促进整个社会的繁荣。
此书稻盛先生哲学的核心就是以“利他之心”思考、判断和行动,只有汲取“利他”思想并付之行动,我们的人生结果将会迥然不同!
稻盛和夫,世界著名实业家、哲学家,阿米巴经营体制的创建者,集科学家、企业家、哲学家、宗教家、慈善家于一身。
本书原著以《稻盛和夫的哲学》命名,是稻盛和夫哲学的代表作。稻盛哲学有以下四个特点:
(1)简朴性:没有任何难懂的哲学术语,深入浅出,却又有感动和召唤人心的力量。
(2)实践性:稻盛和夫本人是科学家出身,同时又创办企业,这些使得稻盛哲学从实践到理论,又从理论到实践紧密的、反复的循环,最终使实践和理论,经营和哲学达到了高度的统一、完美的平衡。
(3)道德性:稻盛哲学将道德放进了哲学,以“作为人,何为正确”,也就是“利他之心”思考、判断和行动为核心。
(4)辩证性:稻盛哲学强调兼备事物的两极,比如利己和利他、大善和小善、大胆与小心、慈悲心和斗争心、大家族主义和市场竞争注意等。
?心法:稻盛和夫的哲学》一书是稻盛和夫以“想要度过一个幸福美满的人生,应秉持哪种与之相适应的思维方式”为讨论中心著作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