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年38岁的杨宁是一名苗家妹子。2010年大学毕业后,她选择回到家乡,先后担任江门村大学生村官、村委会主任及村党总支书记等职务。回村里任职后,杨宁全心全意为贫困群众纾困解难,带领村民在大苗山战贫困、拔穷根,种植高山特色优质水稻、水果、蔬菜、香菇、木耳、杉木等,帮助村民创建了“苗阿嫂”等知名品牌,建立“苗村倌”农产品电商服务中心等。为了带动村民发展产业,她甚至不惜偷偷把家人为她在融水县城买的一套婚房卖掉,将所得的30多万元用作产业启动资金。
为何要卖掉婚房带领群众发展产业?杨宁在节目中表示:“我不想把风险转嫁给乡亲,我觉得自己可以担这个风险。”
当主持人问,这样做父母理解吗?杨宁回答道:“我父亲说,你做的事对,你大胆去做,父亲还有一片杉木来支持你。父亲把所有的养老金,把后半辈子的依靠变成了我的依靠。”
13年来,杨宁扎根苗寨,坚守初心,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故事感动了无数人,用青春与汗水书写时代答卷。这些年,她先后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在她的带领下,江门村95户贫困户、327名贫困人口全部成功脱贫,2020年全村人均纯收入提高到8000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