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观中国近代史,在那个风云变幻的传奇年代,大批留学青年在海外学习知识,增长才干。为的就是让自己的国家早早脱离贫穷落后。千千万万的海归青年满腔热血,为中国的变革与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共和国的光辉历史上铭记着他们所做的一切。
青年是民族的希望,是国家的栋梁。
回首往事,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参战各国于巴黎签订战胜国条约,中国作为战胜国本应获得权益与地位,帝国主义却将日本非法侵占的山东领土转让给其他国家。这一消息传入国内后,举国震惊,国人愤怒地控诉着一切。北京大学的青年学子义愤填膺,争相,上街游行,高喊还我山东,废除二十一条,拒绝在合约上签字。广大青年奔走城中游行,放火焚烧卖国贼曹汝霖的住宅,给北洋政府施压,为此北洋军阀逮捕了百余名学生,此举更是激起全国人民的怒火,全国青年,工人罢工,在全国人民的怒火下,北洋政府不得不释放关押的学生,并拒绝在条约上签字,史称五四运动。这是一次伟大的胜利,在这场运动中,进步青年的五四精神:爱国,拼搏,与反抗,都值得被永远传唱下去,进步青年们不畏强权的抗争精神推动着社会变革,负担着民族兴旺的重任。
聚焦当下,在这个发展日新月异的新世纪,科技飞速发展,社会日益变革,全球化浪潮汹涌,对青年人才,特别是创新型青年人才有着特殊的青睐,众多青年于大学深造,于社会历练,在科研岗位上尽心尽力,为中国的现代化建设注入新的动力。他们年轻的身体充满活力,聪明的头脑善于思考,灵活的双手更是擅于创造。邓稼先的两弹一星研究团队,平均年龄不到30岁,黄国华的核潜艇研发团队,平均年龄不到28岁,这充分证明了青年的优势,年轻而富有创造性力。他们爱岗敬业,研发大国重器,增添发展动力,以全身心投入祖国的现代化建设,乃国之栋梁也!
展望未来,几千年文明发展史告诉我们,青年是民族兴盛的必需,是国家富强的希望。重视青年人才,培养青年人才,是国富民强的必由之路,是民族复兴的伟大战略。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必需继承和发扬先辈的青年精神,努力学习,担当起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
青年者,民族夏之希望,华夏之栋梁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