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骄阳似火的七月,xx大学xx志愿服务团20名志愿 支教老师带着团省委对小朋友假期的关注、带着学校、学院领导老师的隐隐期盼、带着同学们的声声叮咛,怀揣着激动的心情,踏上了xx完小十三天的三下乡支教之旅。
上课篇
我是小班的语文老师,兼任班主任一职。小班的成员较多,流动性大,成分也很复杂,有二年级、一年级、不会说普通话的学前班、甚至不怎么会说苗话的3岁小孩。因此,在语文教学方面,我遇到了重大的困难。
计划教授《弟子规》的精华内容,但大部分孩子连字都不熟。只得调整方案,对于识字的孩子,带着诵读并让他们了解大意;对于不识字的孩子,在辅教老师的帮助下,教他们练习学会写黑板上简单的字。上了两节《弟子规》,孩子们的兴致也过了。语文课又安排了造句课,培养他们基本的语文知识;加上了唐诗课,让他们了解唐诗这一门璀璨的文化明珠的魅力,并适当的讲解了几篇容易的唐诗。
课堂上有像吴文斌一样调皮捣蛋的学生,但更多的是像吴俊斌一样聪明活跃的二年级学生,还有如龙婉容般听话好学的一年级及学前班学生。还好孩子们对于语文课的爱好还比较浓烈,加之我是班主任,与孩子们接触的时间也多,语文课还算进展的蛮顺利的。遗憾的是没有达到培养兴趣的目标,没有教予孩子们更多的知识。
除了语文课,还会组织开展游戏课。此外大部分时间都会在小班教室当助教,维持纪律,在底下教一些孩子写字认字。
虽然基本上上完一节课,嗓子就冒烟般得疼。但看到孩子们那渴望知识的眼神、看到他们学到知识时的快乐、听到他们一声声叫着“老师”,我觉得这些努力和辛苦都是值得的。
下课篇
下课了,小班的小调皮虫们大部分一窝蜂的跑出了教室。爬树的,操场打球的,地上打滚的,小卖店买东西吃的到处都是我们的小班人马。我是小班的班主任,需要了解每一个学生的资料,便于关注他们的成长和管理班级。
下完课,我就呆在教室里。拉着孩子们的手,问他们家庭的基本情况,孩子太小了。有的甚至不知道自己住的地方叫什么,绝大部分不知道父母的名字。当问到对爸爸妈妈的印象时,大部分人都是不知道。每次看着孩子们听到“爸爸妈妈”这个词眼时迷茫的眼神和摇的那么干脆的小脑袋,心里都会酸酸的想流泪。
下课的时间很短暂,我的力量很微弱,只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关心小部分孩子,给他们一些小小的温暖。
放学篇
放学罗。“老师,你今天去哪送人啊?去我们家吧。”“老师,你昨天答应我要去我家的。”“老师,去我家。”“去我家。”在孩子们的吵吵闹闹中,老师们分好组,大手牵小手,顶着热辣辣的太阳走上了回家的路。
回家的路很长,可孩子们的激情很高,紧紧的黏着我们,有点甚至是背着回家的。一路上,我会问孩子们今天学到了什么知识,带他们唱歌,孩子们开心的讲自己发生的开心的事。于是那些长长的路,总是很快很快就“被征服”,“被”我们走完了。
送孩子们平安到家,会与家中长辈了解一些家庭情况和小孩子的情况。接着,在孩子们的依依不舍中、踏着快落山的阳光,走上了回学校的路。
开始我们开玩笑的说,下乡让我们长的最多的是体力啊!不过后来发现,我们收获到了更多的是故事与感动、开心与笑容。每一个孩子都有一个心酸的故事,当我们踏进他们家,当他们解开心扉为我们讲诉自己的故事时,真的感受到的是心与心的联通。
生活篇
我们在这里是自给自足的生活,后勤组,罗老师和炊事班的吴班长是每天的主力军。我们女生9人分3组轮流打下手。做饭时,我们一般6:00起床,洗菜切菜;不做饭时,6:45左右起床,等着每天7:00的升旗仪式。有时候眼睛都睁不开的开着冉冉升起的国旗,有时候睡眼朦胧的切着菜。不过,这样有规律的生活也让我们养成了良好的习惯。
每天的饭菜不算丰盛,菜式也很单一,但一群人围坐在桌旁,大声高歌《团结就是力量》后,开始那有序的抢菜。这种家的感觉让我觉得好温馨。
生活有点苦不要紧,但有这么多人团结一起,互相帮助,共同前行。还会有什么过不去的哭呢?
在这十三天的支教时光里,在与xx小朋友的交流学习中,师生之间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我们锻炼了的能力,磨砺了意志,我们学会了耐心和倾听,我们学会了感恩和珍惜,我们学到了许多书本之外的知识。这次支教之行将成为我们人生中一笔丰富的宝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