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春》读后感
善讲故事是古今中外著名政治家、思想家的共同特点,更是中国共产党领袖的过人本领。习近平总书记是讲故事的大家,无论是会议上的发言、调研时的谈话,还是出访时的演讲、报刊上的文章,他都善于用故事来传达深意,感染他人。我常常拜服习总书记能恰到好处地运用一些洋溢着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的故事来讲述治理之道,于是抱着认真学习的心态,走进了《习近平讲故事》这本书里。这本书分为对内篇和对外篇,通过一个个小故事串联起来。看完这本书后,有一句话一直萦绕在我脑海中,系好第一颗扣子。
系好第一颗扣子是勇敢做出选择。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战火纷飞,从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中国人民为了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统治进行了英勇不屈的斗争,但都相继失败了。此时,结合了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工人运动的产物——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中国革命发展的客观需要,而中国共产党成为执政党,则是人民和历史的选择。另一方面,中国共产党在执政之初,对内便选择人民当家做主、选择为人民服务、选择走群众路线。浙江省温州市后九降村党支部书记郑九万因长期操劳过度,脑血管破裂,生命垂危。一天之内村民自发筹集了数万元手术费为他治病,村民们说就是讨饭了也要救他。这只是干群鱼水情深的小缩影;中国共产党对外便选择独立自主、选择和平共处、选择求同存异。共建一带一路顺应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潮流,秉持开放的区域合作精神,致力于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和开放型世界经济。习近平在演讲时说中国愿意为周边国家提供共同发展的机遇和空间,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这是大国的胸襟与担当,这是我为之骄傲的中国的声音。
系好第一颗扣子是坚守道德底线。春秋时期宋国大夫正考父是几朝元老,但是对自己要求很严,他在家庙的鼎上铸下铭训:一命而偻,再命而伛,三命而俯。权力越大,越是要抵制住诱惑。可偏偏有人,在带电的高压线下疯狂试探。首都国际机场有着第一国门之称,而作为其掌门人的李培英也曾显赫一时。但2009年2月10日,对于李培英来说,却是一个黑色的日子。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以贪污罪、受贿罪判处其死刑。李培英终于品尝了犹如剑锋悬头一般冰冷的毁灭之感。司法部政治部原主任卢恩光被称为五假干部——年龄造假、学历造假、入党材料造假、工作经历造假、家庭情况造假,20多年里,卢恩光金钱开道、投机钻营、跑官买官,从一名私营企业主一步步成为高级干部,最终被巡视利剑斩落。面对沉沦者,年轻干部要以此为戒,心中警钟长鸣,常怀敬畏之心,严守底线和禁令。只有心怀敬畏,才会在自己内心中筑起钢铁长城。
系好第一颗扣子是把握青年时期。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如果把一个人的一生看作是系扣子的过程,从有自我意识之时起,就要认真慎重地系好每一颗纽扣。而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这样看来,第一颗扣子则显得尤为重要。青年是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关键时期,想要扣好人生的扣子,必须要从青年时期抓起。纵观世界发展史,许多思想家、科学家、文学家的重要创造都是产生于风华正茂、思维最敏捷的青年时期。《共产党宣言》发表时马克思是30岁,恩格斯是28岁。李政道和杨振宁提出弱相互作用中宇称不守恒定律时分别是30岁和34岁。他们在青年时期就大放异彩,纵然因为他们懂得把握青春、潜心研学,更是与他们心中有信仰不无关系。革命战争年代,先烈在生死考验面前所以能够赴汤蹈火、视死如归,也是因为他们对崇高的理想信念坚贞不渝、矢志不移。
在我看来,作为年轻的工作者,要把握住易逝的韶华青春,多读书,在书中汲取精神食粮。在互联网时代,每个人都是价值出口,在地球村时代,每个人都是国家名片。富有创造力的年轻人有着无比丰富的生命可能,要学会成为中国故事的主讲人和传承者。更要多磨练,主动接受考验,把硬骨头嚼出味儿来,在苦水里泡一泡,真正洗去娇骄二气、褪去书生意气。干部要走到人民群众中去,了解到、处理好民众疾苦,去民之患,如除腹心之疾真正为群众做点事、谋点利。在自己的岗位上,坚定理想信念,认真踏实、勤学实干,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从第一颗扣子开始系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