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名中共预备党员,也是一名大学生志愿者,我时时刻刻为我是大学生志愿团中的一员而自豪。时时刻刻记得为人民服务的党的宗旨。在学校我也是志愿者协会里面的一名成员,我深刻的明白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美。奉献自己的一份微薄的力量去帮助别人,自己也能够获得快乐,即使他人一个简单的微笑都能让我们高兴一整天。
这次寒假回家,我在想我可以做什么志愿者活动呢?学校的西湖志愿者给予了我灵感,结合我自己的专业特色我可以去给我的父老乡亲们测量血压,讲述血压知识,让他们正视重视高血压这一常见病。
近年来,由于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脑卒中,心脏意外等心血管疾病导致的死亡已占全球人口死亡原因的30%,其中62%的卒中病例和49%的心肌梗死病例都是由高血压引起。
我国的高血压现状同样不容乐观,据20xx年卫生部全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资料显示,我国成人高血压患病率为18.8%,全国有高血压患者约1.6亿。我国高血压的特点是“三高三低”,患病率高、增长趋势高,危害性高,同时知晓率低、治疗率低、控制率低。
别的不说就我自己的外婆和舅舅就是高血压患者。对于我所生活的小县城,我想大家对高血压病都有一个比较明显的弊病,就是不重视,那我自己的舅舅来说好了,他告诉我他每次血压一升高,头就会晕,呼吸有点不舒服,他就知道血压升高了,然后就吃降压药降血压,然后一旦血压降下来就不再吃药。就跟吃感冒药似的。
所以我这次从身边的高危人群开始,为他们测量血压,告诉他们血压的相关知识,高血压患者的饮食,生活的注意事项,提高医从性,遵医嘱用药,重视血压的变化。
作为一个志愿者,同时也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在助人的同时,也是自助。在使其他生命活出色彩的同时,志愿者也可以从中得到思想上的升华,学会与人沟通,学会关爱他人,也更深刻地领会到生命的意义。而且,支援者的活动,也为我提供了一个接触社会的机会,提供了一个锻炼自己的机会。同时也让我更深刻的理解为人民服务的精髓。
“尊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新世纪的大学生,更有责任感和义务去发扬这一美德。为了提高和培养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和感恩意识,了解老人生活的同时带给他们欢乐,为他们晚年孤寂的精神世界献上一份关爱。我们班于20xx年3月2日前往莲花庄的夕阳红托老所参加志愿者活动。这是我们班这学期第一次去托老所,心里激动的同时也想着该怎样去和老人交流,该为他们做些什么。
来到托老所,托老所的阿姨很热情地招呼我们进屋。在一旁折纸元宝的奶奶看到我们的到来,脸上洋溢着笑容,瞬间我们心里感到暖暖的。
我们班的几个女生很主动,上前和奶奶们交流着,在奶奶们的指导下,帮助奶奶们折纸元宝。虽然折的不是很专业,但奶奶们还是微笑着夸奖我们。另外几个同学拿着抹布,把全部的窗户都擦了一遍。虽然天很冷,拿着湿抹布的手被冻得麻麻的,但是看到奶奶们那灿烂的笑容,心里就觉得很满足。
忙完活后,我们陪着奶奶们看电视,聊天。奶奶们跟我们聊她们年轻时候的事,我们也很认真地听着她们诉说着。走的时候,奶奶们还亲自来送我们。
这次活动感慨很多。奶奶们很健谈,看不出她们是将迈九十岁的老人。在这个不大但温馨的家,她们享受到了无与伦比的幸福。这次我们也并没有为她们做很多事,但奶奶们说她们因为我们的来到感到很开心。其实老人们并不需要很多,她们要的只是一句温暖的问候,一个温暖的拥抱,这样对她们来说就已经很满足了。我们通过自己的一份努力给老人们带去关爱,欢乐和温暖,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人去传递这根爱的接力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