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的眼泪》,粗略一看,还让人以为是《白鲸》、《荒野的呼唤》、《丛林之书》、《我和小银》那样的动物小说,其实不是的。那头只懂波兰语的大象,甚至是在小说过了三分之一篇幅之后才姗姗而至。故事并不复杂。美国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大萧条时代,一位年轻大学生因为家庭变故,沦落下层马戏团,当了兽医。在那里他结识了各色怪异人物,当然还包括那头大象。他还爱上了马戏团里驯兽师的妻子,当然引来了风波。
故事结局是,大象在马戏团骚乱中杀死了暴虐的驯兽师,而故事主人公也有情人终成眷属。
这是一个发生在马戏团中的感情故事,和那些老掉牙的好莱坞感情片的故事,从逻辑来说,并无二致。
粗暴的丈夫,追求真爱的妻子,温柔的情人,人物多少有些类型化。情海生波,大打出手,矛盾激化,情节也是稍显雷同。只可是最终收拾烂摊子的是一头大象,它像那位颇有传奇色彩的人物昆仑奴一样,解决了这场三角恋惟一的绊脚石———那个喜怒无常的丈夫。
那里并没有多少人性复杂的东西。或许作者要的就是这种单纯的感情故事的感染力量,又或许在这个世界上,结局幸福的感情原本就是这样平庸。不管怎样,作者成功了。那些渴望“传奇故事+简单感情”的读者们被感动得一塌糊涂。
在这个故事里,主角并不是那头大象。在那个年代,马戏团里大象杀死工作人员,尤其是一个有虐畜之嫌的驯兽师,并不算稀奇事。如果你把这也叫一头大象的复仇,未免大惊小怪了。真正趣味的,是书中描述的美国下层马戏团里的生活。
有人说纳波科夫的《洛丽塔》把美国社会的粗俗面,尤其是那种汽车旅馆,写得活灵活现,《大象的眼泪》在描述美国下层马戏团上,也毫不逊色。为了细节真实可信,作者查阅了很多资料,多处走访。书中提到的,胖妇遗体游街展览、逃跑的狮子闯入饭店、大象偷喝柠檬水甚至杀人等等,在美国马戏史上,都有案可查。而下层马戏团的草菅人命、大萧条时代的饥馑困顿,读来也相当的触目惊心。
谁的眼泪在飞是大象的眼泪,也是那些读者的眼泪。尽管这些为之掬一把泪的动人也许只是一个幻觉。正如小说中说的,在马戏的世界里,“一切都是幻觉,这也没什么不对的,大家就是来看幻觉的”。而那些底层大众从来就不是为了眼泪的幻觉而来的。再穷再饿也要找乐子,这就是生活的皮实。
比方说,小说中写到了下层马戏团常有的那种艳舞表演。绘声绘色之处,读之令人莞尔,很是亲切。倒让人想起了1980年代的中国,那些在小城乡镇出没的俗称“大棚”的歌舞团来。贾樟柯的电影《站台》、吴文光的纪录片《江湖》就拍过他们。当时这些“走穴”团伙也搞艳舞,俗称“跳开放”。这个词够逗人的,让人联想到1980年代的思想解放。林白的小说《万物花开》里就描述了这种中国式艳舞表演。
国人向来不喜欢看猴把戏,所以没有马戏团,仅有“大棚”里的连体人、侏儒、巨人以及毛孩,当然还有艳舞。在那个物质贫瘠精神单纯的年代,这些都是国人的乐子。你能把这一概斥为是穷极无聊、低俗趣味吗我看不能。因为很简单,文化提倡先进,生活却容许世俗。
有一位朋友告诉我《大象的眼泪》异常好看,似乎是外国的“大棚小说”,这个称呼很趣味,以马戏团为背景的小说在国外的文艺里并不少见,也是一种驯兽文化的背景,但把他同贾樟柯的《站台》以及吴文光的《江湖》联系起来,似乎意味着某种底层思维在作祟,那里爱恨情仇被好莱坞化后,处理成某个三角关系,借由大象的某种“介入”,使得感情故事拥有某种相濡以沫的色彩,最终,不用说,有情人终成眷属。
但大象的眼泪成就这本小说的“传奇”,在大棚空间里的争斗和压抑,在一个逼仄的舞台的表演,都无非是小说爆发的“前因”,这种“大棚”生活也无疑增加小说的催泪弹的效果,等煽情了一把后,主人公和大象的胜利逃亡,让整部小说的结果有了非比寻常的意义。自然,那一种被“阻隔”的感情获得一种“牧歌”式的解决,这样的“戏剧模式”自然不足为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