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还是一名学生时,大家聚在一起聊天谈及的老师无非两种,一类是幽默风趣的教师,有着说不完的搞笑故事,还有他们一句句经典的台词;一类是刻板严厉的教师,我们总会不自觉的学他们一成不变的腔调、表情,甚至是走路的方式。而今,我成为了一名教师,我也会想,我在学生们眼中属于欢快活泼有感染力的老师,还是无聊冷淡没人情味的?当然,我不仅是一名教师,更重要的是我是一名幼儿园老师,要想得到小朋友们的欢迎与喜爱,给予他们强烈激情和满满的关爱是必须且必要的。因为学生年龄特点的特殊性,幼儿园老师无疑一直扮演着各种角色,尤其在课堂中,教师必须是一个好的演员。
?优秀教师的课堂艺术》着实是一本让教师眼睛发亮的书,黛安娜首先告诉我们的是:成为一名快乐教师。在幼儿园里,我们教师每天都会亲身体验到快乐教师的感染力有多么的强大。虽然刚刚步入工作两个月,却被各种繁琐的工作所困扰,慢慢的消磨了我对孩子的那份热情,在教育活动中,让课堂安静下来,孩子的不吵不闹竟然成了我上课的基本目标,这样的教育活动,孩子们没有兴趣,教师的课堂体验价值也降低到底端,终究会导致孩子越来越乱,教师越来越烦躁。在《优秀教师的课堂艺术》这本书里有这么一句话:“当笑声和教育同行时,一切都成为可能。”我想创造一个轻松愉悦又安静和谐的课堂,这样的可能性该怎么实现呢?于是,我调整好一个快乐教师的心态,进行了简单的尝试,在给幼儿讲述《小兔乖乖》这个故事时,开始的时候幼儿还是有些东张西望,我并没有停下来斥责哪位小朋友,相反的,我投入了更大的热情在讲这个故事,将小兔妈妈的声音,大灰狼的声音,甚至三只小兔的声音都做了简单的变化,并且将故事情节中的变化用一些夸张的形式表现出来,慢慢的,孩子们的眼睛转向了我,从眼神里我看得出来他们很期待听故事的进展:当兔妈妈唱起歌,小朋友们也齐声跟着哼,当大灰狼的尾巴被门夹住,孩子们的笑声告诉我他们在认真听故事,并且听懂了这个故事。虽然只有那么短短不到十分钟的时间,我像是一个话剧演员,但是我感觉到教室里那种安静和谐的氛围,也就是在那么一刻,教育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我也常常在想,一个优秀教师的课堂,肯定不仅仅是教育知识的有效传播,更看重的是孩子们学习知识的过程是否愉悦欢快。曾经看到幼教界名师应彩云的一篇文章谈及幼师的良好心态,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份职业,那么你一定做好了付出的准备。如果你整天在抱怨这个那个,那么你对孩子,对教育的热情必然有所折扣,保持一颗良好的心态,让自己的心和孩子们联接在一起,拥有一颗快乐的童心,我相信幼儿教师的课堂一定是欢乐的,幼儿教师也是一份幸福感极强的职业。
戴安娜在这本书里不断的建议教师们,让自己成为一个快乐的教师,建立幽默的人格魅力,创造一个欢乐的课堂,她说:建立欢乐课堂提供了一种保证:积极的不可预测性。当学生们快乐地聚集在一起时,墙壁展开了,天花板升高了,分歧开始弥合,而且“头脑灵活感”充斥课堂。风险变成了探险,甚至最胆小的学生也能回答出问题,或者展示自己的潜在才能,使所有人大吃一惊。天赋在不经意中涌现,师生能够共同地探索新的可能性。看到这句话,我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地球上的星星》这部影片里的尼克老师,且不说他是一个多么多么优秀的教师,我们被他感动的首先肯定是他课堂的感染力,就连“最笨”的伊桑在他的关爱和教育后都令人骄傲了,在影片里我们看到尼克老师的美术课显然的与众不同,他扮出小丑的模样给孩子们惊喜,给孩子们创造一个富有想象力的创作环境,激发孩子们的创造力,尼克老师建立的欢乐课堂,我相信不仅给孩子带来了欢笑,更激发了孩子创造的潜能,同时自己也在教育中收获了孩子们的喜爱和教育的幸福感。放暑假了,父母亲来接伊桑回家,伊桑依依不舍地与老师告别,临上车前他回头奔向老师的怀抱,尼克老师将他高高地举起,伊桑伸展着双臂,全身舒展向上,极其激动人心,这也许就是浓浓的师生情吧!多么让人羡慕!
不得不再次感谢这本书:《优秀教师的课堂艺术》,在我快迷茫的时候让我再一次有了激情和动力。教育是一门艺术,课堂是艺术的载体,教师是艺术的主角。在今后的教育教学活动中,我想我会时刻提醒自己,成为一名快乐的教师,以自身快乐的情绪去感染幼儿,以自身的魅力去引领幼儿。让快乐飞的更远点,让幸福活的更久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