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达石粉厂是我窥视社会的前站,20xx年7月13日至20xx年8月7日我在这里学习了25天,从学校到社会的落差是我对这里的一切都充满了兴趣。从一来到这里我就喜欢听人们的的个中谈话问他们关于这个厂了一些事,从他们的谈话和回答中我逐渐认识了这个我认为不像厂的厂子,我开始认为她是杂乱而无序的,怎么会在二十一世纪的科技时代生存这么多年呢?后来我发现她也有她的生存模式的独特之处和丰厚的生存土壤,在中国大量劳动力闲置,产业科技要求相对较低,还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我逐渐了解到了厂子建的设体制完全是家庭式的生产单位组成,这个年产量略小于1.5万吨的小厂就是由5个家庭单位组成厂子骨干,也有少量散工。且新疆地处西域还在科技辐射区域之外,并且市场需求量大用途广,其产品为不同大小碳酸钙颗粒,其大粉粹机下六个产品主要用做建筑材料,如很多花岗岩地板的材料就是小棒或中棒掺入水泥干后打磨而成的,不仅美观还防水结实耐用。其余由这六种中的滞销产品深加工为更小的8目、10目、20目、40目、60目、80目六个产品颗粒,分别适用于大小牲畜的饲料添加剂,如鸡鸭鹅用40、60、80目的而猪牛羊则用8目10目合适,还有部分产品应用于化学工业和化工中钙试剂及相应产品的生产。
在这二十五天里,通过各方观察得出该厂饲料和建材的成本核算如下:矿山一年下料约1.5万吨,税费10万元/年(约6.1元/吨),放炮费12元/平方(约5万元/年,3.3元/吨),矿山下料费10元/吨,运费8元/吨,粉料5元/吨,电费1.6元/吨,筛料14.5元/吨,袋子8元/20个,电费0.3元/吨。小粉粹成本合计:10+8+5+14.5+6.1+1.6+8+0.3+3.3=56.8,建材成本合计:10+8+5+6.1+1.6+3.3=34。饲料买价为100元/吨,成本按60元/吨算其利润率为(100-60)/100=40﹪,建材卖价80元/吨,其成本按35元/吨算,利润率为(80-35)/80=56.3﹪,该厂年收入为13000*100*40﹪+*80*56.3﹪=610080。
现有的生产流程及生产设备和我思想中的改革方案及改革优势。这类厂都是将厂分为两部分矿山和厂本部,矿山条件艰苦没有电,完全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没有相关的娱乐和放松条件,使得员工没有做够的动力很难在此常年落脚,员工有很强的流动性,也是限制开山下料量的一个因数。生产工具较之上个世纪以有很多进步但任然很落后,除空压机外,其他工具(如锤子簸子拉拉车)很是缓慢且效率不高还很费力,如要想提高产量减少成本,除考虑市场因数外这是重要环节,其车辆运输也很慢,四个车3个12吨一个13吨还要要等粉料工粉完了在能进行下一次运输。我考虑的改革方案也是现在在一些同类厂子开始实施的方案,是被实践证明了的真理,改用挖机铲料装车,车也换成15吨~19吨的翻斗车,提高运输效率。
提高矿山的年下料量,借此机会开辟更加广阔的市场,如果市场达到饱和,也可一将建材产品堆积起来(本部地势宽广无需考虑地方不够问题),尽量是矿山产量达现在的三到五倍就节约了每年税费而是到四十万元,可进一步减少成本和对矿山的年年操劳。对于厂本部,我认为该现在的两梯式为三梯式,经过我观察和思考在本部制约产量的环节在筛料上,由于筛料劳动量大又考验工人技术,一般工人承受不了这种活,急需改革设备。由于两梯式只有粉料粉粹机和筛子的落差,没有筛料的小粉粹机的落差造成了要靠人工将石料送入一米左右的喂料口,其难度和速度就由想便知了。如加一梯改用更大更结实的闸阀式喂料口,可达到无人控制,自然提高成品的出产速率。虽然我认为的改革方案只有初步思路,但相对投入小,风险也较低,一旦改革成功还会缩减工人,降低工价,增加利润率,扩大市场。
从库米什回石河子的车上,这二十五天的经历灌满了我的脑子,在场矿山上,我又看见我手拿二锤锤着那比我还大的石头,我又看见我拿着耙子钩着那钩不完的石子;在粉料场上,我挥动着铲子不停的向喂料口铲入石子,左背依然有些发麻;在出料口拖动着那明显过于沉重的产品口袋。仿佛我又游走于堆料场与运货车之间,只是我的步履有些沉重…看看手上的新茧子,想想对这类厂子的各方面认识,觉得还是在干活是从脑子里闪现的思想火花更加珍贵。我想如果我们多看看我们父母手上那可以用刀刮的成年老茧会想到什么?如果算算一年一万,按14.5元/吨算,我这些年用的钱足以堆成多么高的一座山,而这座山是父母被过的一座山,如算上前几年物价上的差距,我没法计算,父母背上的这座山有多重?我心中产生了油然的敬意,我的父母真的很伟大。无论是要传承他们的精神还是感恩,我们都应向我们的父母学习,我所谓的学习并非指科学知识和文化水平,而是一贯我们生命始终的难得的精神品质。这是他们身处重重困难与无奈时,为生活而四处闯荡,为了家庭子女坚持克服生理和心理的种种问题,最终落下各种疾病,做出种种牺牲。这是我们的精神财富,我们应充分学习并利用这笔财富。
每当我无法坚持时,看着父母那仿佛自如的身影,我感慨良多也使我咬紧牙关坚持下去。这时我思绪快如闪电,认识到子女在父母心中的位置,心理学中以自我实现为最高人生需求,我觉得干这种活别的任何动力都不足以让他们在这里坚持这么多年,但在这里却有很多这样的父母,只有一种合理的解释——以培育子女为人生自我实现——都么伟大啊!我还从中得到了很多感悟和认识。第一,我认为子女对父母的帮助不应该是父母挑不起了帮他们挑挑,父母背不动了帮他们背,在他们为了培养我们而干了若干年的行业里,我们远不如他们,在这方面我们永远是孩子,我们怎么帮啊?我们被累趴下了,他们还神情自若,我们应该有我们帮助分担父母的方式方法。在我们自己的领域充分的向前渗透,用我们在自己领域的成就去减轻父母肩上的担子,使他们感觉到谈们的付出是值得的,使他们的精神得到慰藉,这比什么都要强,比千万句祝福的管用。其次,我想我们应有自己的一技之长。
从我多次和他们从事同样的事而结果都与他们相去甚远看,我觉得他们在成年累月的重复相同动作时已经有了自己的一技之长,在他们的领域里并算得上是佼佼者了。尽管他们的行业在我们看来是纯粹的体力活,但以一而推之,我们只有拥有了自己一技之长才能在自己的领域有发言权,才能有比较稳定生活和叫高的幸福指数,才是我们人生追求的最低目标。第三,大学生并非一文不值。从全国给大学大学生的就业形势和全国高校教育的扩招和改革看,大学生不再是几年前那么紧俏,甚至有悲观者认为大学生一文不值了。在矿山放炮装药时,当负责人知道我是大学生且没装过药时,就很有亲和力的让我跟他一块装药,并叫我这么做这怎么做那,让我很快学会了装药,雷管的连接放,使我很快就能独立装药。第四,遇事不慌、做事不急并要坚持不懈达到最终目是做事成功的基础。古语有云:欲速则不达,做任何事都应遵循事物本身的规律,有计划有秩序有目的的一步步逐渐完成的,成功只是在意料之中,失败才是意料之外,急躁和盲动都是徒劳并会适得其反。在现在这个浮躁的社会中,愚公精神也是值得我们学习和运用的,现在想起学《愚公移山》时的那句老话——愚公不愚,智叟非智,当时我不理解现在我是明白了,愚公是在明确目标——移山——的前提下,进行了为达自己目标坚持不懈的努力与追求,是很多自认为聪明人想都不敢的事。
这次社会实践体验,我才理解了《天道》里部分关于文化属性的讨论,懂得到了透视社会有三个方面:技术、制度、文化。确实是那样,我也认为我这次的收获在人生问题的思考上要重于对厂子制度结构上的认识。这次算是给我干瘪的心田下了一场小雨,我那依然干瘪的心田期待甘霖的浇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