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读后感2000字
初中的时候看《格列佛游记》其实主要就是看那些光怪陆离的故事情节,至于它的什么现实意义,前言说得很清楚,就是讽刺万恶的资本主义,这个倒是不用我去花费时间与精力去体会,毕竟考试的时候,答案也是如此。
我这个考研结束假期的最后阶段,想好好的提升一下自己的文学素养,因为作为一个理工生,我不得不承认这方面我还是很差的。为什么选择《格列佛游记》的原因有二,第一就是相对于其他的书本,它只是较薄的一本,可以很快的读完,而不会因为读的是某部大部头的书,读到中途没时间了,会产生一种负罪感。第二是因为我的动漫情节,里面的空岛篇即laputa,是我最喜欢的动画电影《天空之城》的灵感来源,还有在动漫《心理测量者》中提到的巫女系统的架构也与本书有极大的渊源。
现在读这本书,其实利立浦特和布罗卜丁奈格的故事我是很熟悉的,我相信大多数人对小人国与大人国的传说也并不陌生,所以我读得就比较快,里面的党派纷争啊(当然主要是集中在小人国),重大事件啊,讽刺什么啊,暗喻什么啊被我国的编者注释得相当详尽,当然以我目前的水平也就不打算多说什么了。
不过这次给我触动比较深刻的却是注释很少的第三章(虽然主角去过了4个国家,不过可以叫它空岛篇)和基本没有注释的慧骃国篇。
首先谈谈空岛篇,漂浮于空中的laputa是王族贵族才有资格居住的地方,科技发达,物资充沛,可以说是人间乐土!可是我的重点不是讨论它的繁荣是建立在对地下居民的压迫之上的(这是我们的编者特意强调的),而是上面的人居然不满足这样的生活,总是有人会想各种办法逃到地下,甚至包括首相的妻子!这似乎看着不大可能,宁可舍弃奢华的生活,而去追求脚踏实地的贫苦的生活。而且体验过地下生活的人居然不想再回到上面!包括那位首相夫人,被抓回去之后又再次出逃。我突然想到了《天空之城》里的laputa出现的情景,除了被植物侵蚀的高大建筑物,无数的超过人类几百年科技的机器人,以及一些奇特而孤独的生物之外,一无所有!这是电影中最震撼人心的镜头之一!漂浮在空中的城市,无论怎样的豪华,不可思议,可是永远不能给人以归宿感!人是一种思恋故乡的动物,而这又是区别于其他生物的迁移或返乡的行为的更高级的心灵渴求。人无论间隔多少代都会对自己的故乡,生养自己祖先的土地有着特别的感情!不是科技或者其他事物所能取代的。就这个情感,《船长哈洛克》这部动漫电影是展现得淋漓尽致!不过该片的场景更为宏大,地球成为了心灵寄托,成万成亿的人死在了返乡之旅中。但那时的地球已经是一个由四维图像所覆盖的死星了,影片的最后,未知的花朵却还在这个星球上默默的开放。这可能就是人们的希望吧。天空之城夺去的是人们的希望。
空岛篇中还有一个值得人们深思的故事,有一个城市的长官拥有能唤来死去人灵魂的能力,死去的人是不能说谎或者刻意掩饰什么的,这是只有现实中的活人才会拥有的能力!格列佛和各种各样的历史伟大人物对话,结果发现,很多人的叙述与他所熟知的历史大相径庭!历史总是被人们以自己的方式篡改,目的不一,有的是党派纷争,有的是为了弘扬道德,有的则是纯纯粹粹的为了诋毁某位人物或者事件……总之你所听到的或者与看到的,不一定就是真实。
在慧骃国的所见所闻,让格列佛彻底的对人类绝望,人类只是由理性伪装起来的耶胡!耶胡是一种恶心的动物,拥有所有人类的缺点,恶习!我读这一章花的时间最长,因为,耶胡的所作所为和我们在现实生活的看到的新闻上的某些人的所作所为可以说是一模一样!甚至人的所作所为超过了耶胡,因为人的理性会让人的破坏超过一群初级的没有理性的耶胡!我是看看停停,结合自己所看的新闻,这章的描述实在是太恐怖了!一件事的恐怖与否,不是它本身所造成的破坏或者对人性的影响,而是它有可能发生在自己头上的概率很高,打一个不恰当的比方,你某天在路上见到老人摔倒,你敢扶起来吗?这个概率比外星人入侵地球的概率高上几万倍!不过做一个看客还是一件最容易的事情。
我记得我曾经看过的《格列佛游记》电影里的一个情节,格列佛把收集起来的宝石(耶胡最喜欢了)一颗一颗的掷向大海,并且大声吼道:去吧!我的仆人!去吧!我的律师……我当时只是单纯的认为这个人疯了,可是看了书中慧骃国里格列佛的经历,我竟然认为情有可原了。所以当慧骃国要驱逐格列佛的时候,他会极度的痛苦以至于晕过去,格列佛是对人性感到绝望了,他回国之后好几年无法和人类相处。
我写这篇读后感并不想批判什么万恶的资本主义,当然我也不认为《格列佛游记》里写的故事的讽刺力度仅仅局限于17,18世纪的英国。正如塞万提斯写《唐吉可德》的时候,他自己都说他的目的是为了把骑士小说的那一套赶出文坛,但是就目前而言《唐吉可德》的影响力已经远远超过了作者本人的意图。我只是想说对一本书或者其他的事物的意义不要只是局限于一个权威。只有敢于找到古老事物中新鲜的东西才能创造出优秀的作品。《天空之城》就是其中的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