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坐在斜阳浅照的石阶上,望着这个眼睛清亮的小孩专心地做一件事:是的,我愿意等上一辈子的时间,让他从从容容地把这个蝴蝶结扎好,用他五岁的手指。孩子,你慢慢来,慢慢来。”
这是龙应台的《孩子你慢慢来》这本书里最经典的一段话。这本书很早已经读过,那时的我还是一名特别年轻的老师,也没有做母亲,对其中的文字情感是陌生中夹杂些许的感动。而今,从教十年多,也已为人母,再读起来竟是大不相同的心境和感触。前些天和学生家长聊起此书,我亦是滔滔不绝。后来想,干脆以一些文字以对话或者纪念自己的变化吧!
这本书的语言温柔自然,读来却深情动人,使人沉醉于母爱的那种温暖和亲切。读这本书我虽然仅用了一下午,读完后却让我思考了很久。作为一个孩子的母亲同时又是六十多名孩子的老师,在这本书中我体会最深的就是一个字“慢”。在这个任何事情都追求效率,提倡速度的时代,我们每个人也都不可避免地以快来要求自己和学生们,任何事情都希望得到即时满足,付出就要利益最大化,也许在有些方面快确实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成就感,但快绝不是教育。教育不是快餐,也不能速成。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学校不是工厂流水线,我们教育的是人,而不是贴标出售的商品。一旦我们放慢脚步真正以平等的心态来陪伴孩子的时候,我们才能体会到孩子世界里慢慢的美。
想起班里有个叫做浩浩的孩子,模样清秀极了,十分讨人喜爱。但是性格却是非常内向,从不主动和同学说话,也包括每一位老师,每每上课时候总能看见班里角落里的他,那么孤单。他不参加任何学习讨论或者课外活动。学习成绩也在意料之内的不好,老师同学都想帮助他,我可以说用尽了方法,批评、督促、表扬,就差自己变成他了,但没一点效果。他的父母为此担心焦虑的不得了,同龄的孩子一天一个样,而浩浩似乎已经被远远丢在了起跑线。
时间飞快,一年匆匆而过,浩浩依然是班里最差的那个,最孤单的那个,仿佛被世界遗忘了一般。
就是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我进校时,突然发现一个熟悉的背影,他在校门口一片一片地捡拾垃圾,我揉了又揉眼睛,不错,就是浩浩!那瞬间我竟是如此的感动,这真的是我们都认为最差的那个孩子吗?后来我专门把浩浩叫到身边,表达我对他的赞扬,号召其他同学向他学习,并持续给他安排了一些班级管理任务,出乎我的意料,他也竟然非常喜欢地接受了,这时的他眼睛似乎特别的亮,和以往非常不一样。一学期下来,其实结果并没有像我的期盼那样,浩浩也并没有太大的转变,除了眼睛看上去更加明亮起来。
这时也会想起读过的《孩子你慢慢来》这本书时,我想浩浩真的需要时间,我应该和他的父母一起对浩浩慢起来,慢一点再慢一点,不那么着急地要求孩子一定的成为我们想让他们成为的样子。事实证明,这样做确实是正确的。和浩浩相处已经快三年了,百家笔记网()我们都放下了以往严厉批评和督促,放下了迫切要求他进步的渴望,时间就这样一点一滴过去,浩浩竟然和以往明显不一样了。不一样在哪里?说不出来,就是觉着开朗许多了,笑容多起来了。虽然成绩仍然不理想,但是整个人似乎更能融入集体了,对一些奖励也有了自己努力,老师和父母十分的喜欢!还好,我们慢下来了,不仅给了孩子成长的空间和时间,也让我们更清楚地看到了他的变化。
如今已经四年级了,浩浩已经和班上的孩子无两样,一起学习,一起欢笑,字体尤其的漂亮,下棋也少有对手,和老师交流再也不红脸不捏衣角,看着每天班里的他,他们,我也会无意识地慢起来:讲难点时语速再慢一点,让孩子们听得更仔细点;批改作业再慢一点,能发现更多的错误还有个性却富创新的答案;想发脾气时,慢两分钟再说,结果迥然不同。慢下来,离急躁,离求速成的情绪远了,教学却有条不紊起来,工作也更加轻松起来。
作为一位老师,我知道育人即是育己,我时刻警告自己再也不要随意定义任何一个孩子差与不差,孩子的成长总需要过程和时间!面对孩子纯真的眼神,我是敬畏的,他们对成人的包容,他们对这个世界的爱都使我们赧颜。我会试着让他们慢慢举起自己的小手,我会听着他们慢慢讲着自己的想法,我会等着他们慢慢给我一个自信的眼神,我会盼着他们慢慢成为他们想成为的样子。
看着他们慢慢地长大,我也在学习用赤子之心来对待这个世界,我们慢慢去听花开的声音,我们慢慢去欣赏落雪的美,让我做那个陪着他们徜徉知识海洋的同路人吧,孩子,我们慢慢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