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没有痛苦,用药免费,人们衣食无忧。每个人从摇篮到坟墓都被精心安排妥当,我们无需为我们的人生担忧,也就不用迷茫。这里崇尚一致性,大家没有差异,生活标准也一样,这是个非常公平的世界。没有罪恶,大家都无忧无虑,一切都精心安排好了,没有激情冲动,违规超过三次就被“解放”。 想想自己是不是时常为自己的人生犯愁,羡慕那些富二代官二代能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多少次痛骂这个世界如此不公平,为什么更努力却照样得不到想要的生活。在这里,根本不会存在这种不公现象,大家安居乐业,按需分配。
这好像就是我们盼望的某种理想生活。无忧无虑,一切安排妥当,人人平等。那个世界不会有迷茫,因为因为这里没有意外,一切都在精心控制的范围内。那个世界也很安全,没有痛苦,大家做好自己事情就可以。 但在那个世界里,为了保持农作物产能,温度气候被精确控制,没有春夏秋冬,这里没有四季交替,这就是一个温室。没有阳光,也没有色彩,这里只有单一色。这里没有历史,在很早很早以前,人们的历史记忆就开始抹除了,此后的世代只不过是单调地循环往复,也就无所谓历史了。不但没有历史,那里也没有未来,从出生到死亡都安排好了,每个人走的都是别人走过的路,而未来之所以是未来,就在于那条路未有人走过,它永远在前方等待你,没有人知道它是什么样子。
但我们心里都很清楚,没有人愿意生活在这样的社会,我们不会只满足于追求公平,安居乐业,我们同时还向往自由,喜欢追求各种各样的体验。我们生活在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人人都有梦想,对未来有各种各样的期盼。
真实的世界比我们想象的复杂的多,人性就像量子世界一样难以捉摸。我们自己都不知道我们想要什么样的生活。一方面我们向往某种生活,当我们真的过上那样的生活时,我们可能发现那也不是我们想要的生活。那我们是不是就该放弃我们心里幻想,安分守己地过眼前的安稳生活呢。如果停止我们所有的幻想,抛掉所有的未来的愿景,大家都抹除自己的个性,那该是一个多么枯燥无味的世界。不管怎么样,我们都无法忍受毫无色彩的人生,我们都不甘心接受被安排好的命运。我们害怕做选择,但或许我们更恐惧没有选择。我们被无规律的生活节奏困扰,但更被千篇一律的工作内容折磨。
看到一篇标题为“全世界最幸福的国家,为何却如此抑郁”,这篇文章提到的丹麦和这部小说的世界有点类似。提到丹麦或者北欧国家,我们很多人都有类似的印象:世界上最幸福的国家,人均gdp世界排名非常靠前,世界最好的福利体系,没有贫富差距,也没有平穷,非常安全稳定,人民安居乐业,人人享有自由平等,同性婚姻都合法化。
自由,民主,平等,公正这些人类社会追求理想在这里几乎都实现了,每个人从摇篮到坟墓差不多都被国家包办了,每个人只管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就行了。在我们这个不久前才甩掉贫穷帽子的国家而言,简直就是理想社会,怪不得有人在网上给这些国家备注为疑似共产主义社会。在我们这些只会终日劳碌,极度焦虑,经常抱怨社会不公的人看来,生活在丹麦这样的社会,没有理由不幸福。
但是令人意外的一方面是,这个最幸福的国家,自杀率和患抑郁症的几率在全球也是名列前茅,这不是最幸福的国家吗?我们很容易想到气候原因,由于靠近北极圈,北欧给我们是一种阴冷潮湿,一年有很长时间黑暗的感觉。但是环境只是一方面,社会文化的因素对人起着同样甚至更重要的影响。
在北欧国家,对平等有着可以说是极致的追求。这里很富有,没有穷人,也没有富豪,这里有非常完善发达的福利体系。道支撑整个高福利体系的是代价是很高的税额,这也就意味着你挣的很大部分的工资都上交国家了。另外一个人工不工作都可以衣食无忧,那我是不是可以不去工作了呢,既然不工作了我也能过得很滋润。
当然一个社会如果发展到这程度,公民素质肯定没有我们想的那么不堪。这里想说的是这样的社会是抹除了贫富差距,达到了我们说的平等,却忽视了人的差异。虽然这里也很自由,我们难以启齿的同性恋、性自由问题在这里都走在了世界的前列,但是人与人之间差异以及人性的需求远比这些复杂。由于讲究人人平等,那么炫耀在这里就不适宜了,有点成就你也不好意思声张,今天状态好赛场上发挥得好也不能在别人面前沾沾自喜,你不能因为你是教授就可以有任何的优越感。我们这么勤劳这么努力,得到点成就不就是想被认可吗。
据说因为强调男女平等,男性给女性搬凳子会被认为多事,男性称赞女性漂亮可能会被认为是物化女性。男女平等没问题,但是你也得承认男女之间差异的存在,否则就会出现这样有点荒诞的局面。
过于自由平等安全的背后,却是人性其他需求的压抑,我们热爱自由平等,热爱安定团结,但我们作为个体也渴望被理解、尊重、赞美。这个最幸福的国家某种程度上也是最压抑的国家,这个世界根本就不存在所谓的最幸福国家,也不存在完美的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