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了《边城》这一部电影,这部电影是根据沈从文同名小说改编的。故事发生在民国初年,70岁的老船夫与外孙女翠翠相依为命,翠翠的婚事成了老船夫的心病,他想把翠翠交给一个可靠的人。茶峒城里的船总顺顺有两个儿子,天保大老生性憨厚、沉默寡言,傩送二老眉清目秀,唱得一手好山歌。兄弟俩感情深厚,却又同时爱上了翠翠,发生了矛盾。翠翠喜欢二老,却不肯说明心意,使老船夫很为难。又因误会,事情被闹得很僵。不料,随后传来了大老不慎落水淹死的噩耗。老船夫明白了翠翠的心意,但二老对哥哥的死难以释怀。老船夫前去提亲,又被顺顺拒绝。同时顺顺又同意了中寨王团的提亲,但二老却仍想着翠翠而拒绝婚事,最后无奈以闯荡为由离开了那里。老船夫因心力交瘁,最后离开了人世。翠翠最后明白了许多爷爷在世时所不明白的事,她接替了老船夫的工作,守候在渡船上等待二老的归来。
?边城》是一幕真正的感情杯具,它以翠翠的感情故事为线索和主要资料,细腻的再现了一个少女的心里变化,生动的刻画了翠翠的羞涩、恍惚与冷漠。《边城》讲述的故事凄美动人,但它没有惊心动魄的情节,也没有撕心裂肺的感人场面,却细腻,真实,像一根轻柔的丝线悠悠地牵动你心灵的一角。《边城》塑造的主人公少女翠翠,是纯洁的化身,是《边城》中最完美的灵魂,最后却落得一个悲惨的下场。爷爷是淳朴厚道却也倔强的老人,他为翠翠而自信骄傲,为了翠翠能嫁到一个好人家,他辛苦操劳却如竹篮打水一场空。天保大老为了能够娶翠翠,不计身份地位的差距,多次上门追求翠翠,但之后不慎溺水身亡。傩送二老为追求翠翠,宁可不要那座新碾坊而要一艘破渡船,还在对面的山上唱了一整晚的歌,之后却因拒绝婚事而远走他乡。能够说,电影中的每一个主要人物都有一段完美的回忆和一个悲惨的结局。
?边城》讲述了一个悲惨的故事,但不是由于命运导致的悲惨,而是由于人性导致的悲惨。在世上,有许许多多的人为了自己的利益而算计他人,带上了厚厚的面具,背叛了自己的良心。人性本是人世间最完美的东西,然而在物欲横流的都市这个钢筋混凝土构成的森林中,还有多少人有最初纯洁的人性呢?由于在大城市中终日奔波劳碌的人无力去呵护脆弱的人性,也没有时间去注意孤独的人性,只是任由尘埃将它逐渐掩埋,使它在黑暗的生活中渐渐地堕落。诚信的埋没滋生了欺诈,善良的埋没滋生了邪恶。人性中太多的完美早已被尘封在心灵中被遗忘的的一角,但是疲倦的人们哪还有闲暇去将它开启?很多人已经开始将它们遗忘。遗忘不是一个人的罪过,但是若任由它们成为被遗忘的记忆,成为昨日的拥有,则将是全人类的损失。故事中,大老与二老同时爱上了翠翠,但他们之间没有你死我活的勾心斗角,没有兄弟之间的反目成仇,有的只是彼此鼓励,彼此谦让。两人相约为翠翠唱歌的夜晚动人至极。但自二老开口的那一刻起,大老已经明白了自己的命运。同去的是两颗紧紧依偎的心,归来时一颗却已破碎。为了成全弟弟,大老决然出走。两个至亲的人,一个在这边,一个在遥远的远方直到无情的江河吞噬了天保,只留下傩送在岸上遥遥地望,手足之情在此天人永隔。这兄弟的情感是多么纯朴而又真挚,他们身上处处都流露着人性的光辉!《边城》中有的不仅仅仅是人性的光辉,同时还有人性的遗失。与天保、傩送这两兄弟相比,他们的父亲顺顺就显得十分差劲了,他为了得到一座陪嫁的全新碾房,竟不征求儿子的意见,答应了提亲,他这样利用儿子的婚事而谋取利益的行为难道不是证实了人性的遗失吗?
这是一个牵动人心的故事,但我这不是个我喜欢的故事。如果翠翠能跟爷爷或傩送证明自己的想法,杯具就不会发生,遗憾也不会产生。我想,除了欣赏主人公们的淳朴善良以外,我们也就应以他们作为教训。无论什么事情,机会总在自己手中,消极的等待只会让自己陷入遗憾或杯具。这座边城,是翠翠心灵的归宿,她一向留在溪边等待。我们每人心里也有一座边城,它既是枷锁,也是归宿。我更期望能在边城中不断地寻找,而不是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