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草萋萋,水影曳曳。一位女子在木舟上撑着撑不完的船。行云流水,翻浪前行。木舟前放着烟草,草上挂着香泥。木舟尾托着大缸,缸里盛满了茶水。风儿推动了水波,撩起了发丝,吹乱了思绪。仿佛回到了那年,端午盛会,爷爷相随,抱着黄狗,换了新衣,动了情愫。“小心水里的大鱼!”又一次穿透了内心。水中的鱼儿在水面上翻了个滚,拍出了花,又掉头扎进水里。女子望着远方出神,眼神中透着期待,期待那远远地岸边一个模糊的身影,一曲高昂的山歌……
那可怜的翠翠还在渡着船等着心上人吗?这是我读完《边城》心中的疑问。
我处事尚浅,阅历不足,无法将这一部文学界的奇葩分析的透彻细致,但我的确感悟出了许多。
初读《边城》我便深深地被沈从文先生的清丽灵动的笔墨打动了。与其他书不同,没有太过绚丽华美的语言,也没有肤浅通俗的普通。多得是轻灵中透着深邃,朴素中融着一丝悠绵。虽然很多的方言我无法理解,但是却将湘西人民朴实积极的性格展现了出来,为小说增添了不少的亲切感。我佩服沈从文先生将山村写成桃源的手法,也佩服将人性展现的淋漓尽致的感知。
接着,我了解了文章的内容。这也是我连连叹气的原因。山村姑娘翠翠“为人天真活泼,处处俨然一只小兽物,人又那么乖,和山头黄麂一样。”一位情窦初开的少女。在一次端午集会时,爱上了傩送。却迟迟没有开口倾诉心扉,而是将这份感情留在心里,静静珍惜。结果大哥天保以外去世,爷爷的雷中归天,傩送不堪承受,独自漂泊去了,留下了翠翠在村庄渡河。从初尝爱情,到静静守候,到孤独老去,这一爱情的悲剧,让读者无不为之惋惜不已。
如果翠翠提前做出了选择,如果翠翠想傩送袒露了心声,也许留下的会是一段美好的爱情故事了吧。
所以,我浅浅的悟出了一条道理,别让秘密融化在心里。
每个人都有秘密,或大或小。一定是自己所珍惜的,希望保存下来的。藏在心里,生怕别人玷污了它。有时候,我们静静守护,有时候,我们静静品味,一个人,孤独的享受秘密。但有时候我们也需要袒露秘密,对他人。将我们的心声告诉别人,将我们的心扉向他人敞开。
让别人了解自己,这样往往可以抓住机会,不做下令自己后悔的事。如果我们太过在意自己的秘密被他人知道而不属于自己,就错了。一个人的秘密告诉一个可以信赖的人,就变成了两个人共同守护的秘密,更加的有价值,更加的亲密。有时候坦诚相待,是最好的交往方式了。抓住机会,袒露心声,比如在毕业的时候,告诉老师,你藏了多年的话,毕业后,也不会因这些话说不出来憋在心里而后悔一辈子
还有,便是情字。
爷爷和翠翠之间的亲情,傩送翠翠之间的爱情,天保傩送之间的兄弟情。一个情字贯穿全篇。情得真挚,情的深刻。
爷爷,一个伟大而又平凡的人。为什么伟大?为什么平凡?拿着不高的工资还处处想着他人。收集上等烟草,塞给他人,沏了一缸的茶水,供人解渴。并不富裕却为人着想。对孙女翠翠无限的爱,不让座热石头,怕她的病,在乎翠翠的感受,感情方面一直听取翠翠的意见,伤心时给他讲笑话,讲故事,唱歌,这一个伟大而又平凡的老人,是一面镜子。照出了质朴的湘西人民。与爷爷之间的亲情,一直是翠翠心里的最后港湾。有了它,翠翠才能保持纯洁开朗的性格。
傩送与翠翠的爱情,只有一个字———纯。没有海誓山盟,海枯石烂,没有挥金如土纸醉金迷,也没有天涯海角,惊天动地。也许最纯的,最美好的,自然中孕育出的,男女之间令人向往的爱情,莫过于此,一个为了她,愿落一个破船,一个为了他,孤独撑船一生。
天保和傩送的兄弟情,也令我深深感动。当双方都清楚了情敌关系时,兄弟二人没有反目成仇,也没有决斗,而选择了一个和平公平的方式,让翠翠自己选。唱山歌。当天保自知唱歌不如弟弟时,没有纠缠,没有埋怨,只有一个人默默承受,默默祝福,然后浪迹天涯。多么潇洒,多么豁达。
这一个情字也令我感悟颇深。
我们要珍惜每一段感情,不管是来之不易还是天生存在,都应该我们用心去维护。情是人类发展的重要结果,如没有一个情字,何谈进步,何谈和谐?互相体谅,互相鼓励,别让情线纷纷崩断。这是宝贵的,也是自古以来受人赞美的。
还有就是那山村的美丽景色了,宛如水墨画一般,那么柔和,那么恬静。黄竹中鸟儿交递相鸣,这是灵动,平静水面上林立的吊脚楼,这是和谐,小河中的龙舟鼓点,岸上激动人群,这是生气。活灵活现,有血有肉,栩栩如生,生动自然。
我们要保护这些人文美景,别让世界上仅存的美消失。
我年龄尚小,望到我成熟几分后再读此名篇,盼望有些新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