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岸读后感
红楼梦》第五回是一大关目,撮其紧要,原因有三:一则此回为全书谶语式表现手法的集中反映;二则此回写有可卿以云雨之事警宝玉痴顽;第三便是警幻仙姑提出的“意淫”之说。 整个第五回实质所叙 ...
?红楼梦》第五回是一大关目,撮其紧要,原因有三:一则此回为全书谶语式表现手法的集中反映;二则此回写有可卿以云雨之事警宝玉痴顽;第三便是警幻仙姑提出的“意淫”之说。
整个第五回实质所叙的仅是宝玉的一场梦。也是冥冥之中警幻仙姑受宁荣二公所托而安排下的一系列事来警其痴顽。第一件便是在“薄命司”中观看“金陵十二钗册”,意在警告宝玉,闺阁之中个中女子命运原本如此,命中注定,不要痴情于闺阁,自惹烦恼,忘身于孔孟之道。第二件便是“再历饮馔声色之幻”,即“醉以灵酒,沁以仙茗,警以妙曲”,还有以可卿予宝玉,以试云雨,来解迷津。意在告戒宝玉:“仙闺幻境之风光尚如此,何况尘境之情景哉。”总之,近似“黄粱梦”的故事,令宝玉于梦中历尽男女情事,以免宝玉在尘世的痴顽。
我所主要说的是“意淫”一说。“意淫”是警幻对宝玉性格的一个概括,它的意思“可心会而不可口传,可神
通而不能语达”,所谓不可“口传”,说简单点,就是很难说清楚,言不尽意。世俗中,沾淫字,“不过悦容貌,喜歌舞,调笑无厌,云雨无时,恨不能天下之美女供我片时之趣兴:此皆皮肤滥淫之蠢物耳”,而警幻称宝玉是“天分中生成一段痴情”,即为“意淫”,再确切一些,只不过是“在闺阁中,固可为良友,却于世道中未免迂阔怪诡,百口嘲谤,万目睚眦”。然而也只是让人懵懂。我觉得,这“意淫”就是指在自己的精神世界中,以自己的贞淫美丑、善恶是非评价标准对人予以判断,不掺杂任何世俗的东西,这种标准是不分贵贱、不分男女的。
对待女子,宝玉予以珍爱、怜惜,如撞破茗烟和万儿的事,他反而担心丫头,喊着叫她放心。对待丫鬟,宝玉多以欣赏艺术品的眼光去看待,因为她们玲珑剔透,小巧可爱,宝玉想到的是客观的美,由美便生爱,这种爱不是爱情,只是发自内心的欣喜,赞赏。好比一个人既爱画又爱音乐一样。宝玉惟独与黛玉的爱跟别个女子不同,可上升至爱情,因为他们的精神世界也是相通的,是别的女孩无可比拟的。
对待个别男子,宝玉也会像欣赏女子一样地对待。如对蒋玉函的欣赏,有的学者以同性恋称之,未必有损雪芹的精神境界,也是对自己的贬损。就像宝玉欣赏许多女子一样,他想的绝不是云雨之事,对男子的欣赏当然更不是性爱的需求了。
宝玉是一个纯粹地生活在自己精神世界中的人,在尘世中的种种表现是庸俗之辈所不能理解的,于世人看来,迂阔怪诡,难免百口嘲谤。这样也注定宝玉最后弃绝尘世。
红楼梦后感-曹雪芹记忆中的那些女人
红楼梦中本已有无数经典的片段,黛玉葬花宝钗扑蝶湘云醉眠元春省亲之类。但《红楼梦》对我触动比较大的一个片段,是第三回,林黛玉进贾府下轿后,那垂花门、抄手游廊、紫檀架子大理石的大插屏。。。。这一个个作 ...
亲爱的读者,你正在阅读:红楼梦读后感-曹雪芹记忆中的那些女人。红楼梦中本已有无数经典的片段,黛玉葬花宝钗扑蝶湘云醉眠元春省亲之类。但《红楼梦》对我触动比较大的一个片段,是第三回,林黛玉进贾府下轿后,那垂花门、抄手游廊、紫檀架子大理石的大插屏。。。。这一个个作者当年熟悉之物,一下子跃蹦出来,回忆扑面而来。此时镜头推进,台矶上几个穿红着绿的丫头,笑着说话,一面争着打起帘栊。。。。。
我总觉得这是曹雪芹的盛大回忆开始倒叙的一段文字,整部小说最唏嘘的难道不是这种作者在浊酒陋食中,回味旧时锦衣美食时的辛酸悲哀吗?繁华散尽后的荒凉,今昔对比中的落寞,他一人实在承受不来。其实《红楼梦》是一部很残酷的小说,作者把所有美好的东西,细细雕琢好展示给你看,然后再让你眼睁睁的,看着它们一件件毁灭,就像他曾经经历过的一样。
?红楼梦》中你最喜欢哪个人物?这个很滥的问题我不知道问过多少人,没有几个说出个所以然来,或者说出来了我没听懂。很多男生喜欢湘云,很多女生喜欢黛玉,很多男生和女生喜欢宝钗。
我比较喜欢探春,才精志高,有野心的女人。有人和我说,觉得探春的结局也不错啊,还出国了呢。我说,在曹雪芹的眼中,她是不幸的。以中国历代文人的观点,公主和亲尚且悲哀,昭君出塞尚且苦涩,更何况探春去什么鸟不生蛋的地方,而且一生骨肉分离。我想曹雪芹应该是把探春的结局就设定为远嫁的,不会再有什么后话。续书中高鹗竟让探春携婿而归,俨然另一版本的省亲,似太牵强。脂批中有嫌探春不够低调的意思,我觉得,她只是不掩饰自己的才干而已。
丫环中有不少人喜欢晴雯,因为最漂亮。也有一个女生跟我说喜欢平儿,因为会处理关系而且心态好。其实我觉得四大丫环,鸳袭平紫,鸳鸯是末路狂花的那一种,貌似最为自主最刚烈,实际她最惨烈,她的结局也许是最悲剧的一个。袭人有很多人唾骂,因为她没有从一而终,也有人怀疑赶走晴雯芳官四儿,是她进的谗言,也有人认为她大得王夫人心的那一段,实际上以间接破坏宝黛爱情为进阶之路。但我觉得,曹雪芹对这个形象,还是肯定为多的,其实,正如作者赋予她的“贤”字,袭人还是比较能担得起这个字的。平儿很会做人这一点是无疑的,而且也可以看出这个丫环心底本善,属于那种生存能力比较强的人。紫鹃,她似乎是四大丫环中戏份最少的一个,似乎永远只是黛玉身旁的一个淡淡的陪衬,她不像别的丫环哪怕小红那样,她的性格刻画似乎不够饱满。不过,她对黛玉的那种掏心掏肺的深情和处处为黛玉着想的本能,还是很令人感动。由紫鹃对黛玉的真诚也可见,黛玉其实并不是一个难相处的人,否则离她最近的紫鹃,不会那样掏心窝子的对她。当然,奴才周到服侍主子,是天经地义,但全心全意的站在对方的角度为其着想,甚至连黛玉想不到的地方她也一一做到,这就不仅仅是奴才的本分了,这就是额外附加的感情分了。
不知大家注意到没有,其实黛玉并不孤僻,她的身边是很有些真心实意的朋友的。也许第五回开头的一段话,误让人以为作者有抑黛扬钗之意,但其实他只是以世俗的眼光,画出钗黛二人的不同。黛玉是“孤高自许,目无下尘”,这是一种气质,并不是贬抑之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