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轻、浅、快与古朴厚重,潮流与传统,时尚与经典……在本次的话题中,两方貌似森严对垒的词汇,让我们很容易就得出一个“正确”的结论:摒弃浮华,选择经典。
然而,现实生活永远不是非对即错的算术题,尤其当我们身为局中人,每天面对海量信息的包围时,更难 从中 把握自我。作为技术变革引发的时代潮流——微阅读,在可预见的未来绝不会衰退;而我们对传统文学的“热忱”,也未必经得起时间的考验。正如我们会报以极大的热情去讴歌田园生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一箪一瓢足矣”都被冠以神圣的光环,而当我们真正体验到这种生活时,却甚少能发出源自内心的赞叹——知青一代,大抵是很少会对过去讴歌的。现代物质社会的种种享受,使我们对先贤的向往只能永远停留在精神世界。而当社会经历口头、手写、印刷和电子四个传播时代后,阅读的大环境已改变,此时“深”与“浅”已不再是问题,重要的是我们如何在信息的旋涡中学会自救、冲浪然后享受。
除去技术上的变革,更为重要的是,时至今日一个无法回避且略显尴尬的问题正呈现在作家面前:“读书的人”与“读书人”,早已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概念。这种分歧的滥觞可以追溯到明中期,如群众喜闻乐见的《金瓶梅》,自然不是以文以载道为目的。事实上,从汉赋至唐诗,从宋词到小说,传统文学本身就存在一个一步步走向大众化的过程。而在我们这个时代,现代媒介的出现以及快节奏的生活方式更将这种改变推向了登峰造极的地步。读书不再是士人的垄断,士农工商泾渭分明的等级早已打破,阅读——正如早年某个关于余秋雨文集的段子一样——已经深入寻常百姓家,成为和吃饭、穿衣、旅游并列的事情。那么阅读最本初的面目显得尤为重要:我们为何而读?
我们读书,其高尚的目的在于:每一个读书的人,除了拥有现实世界之外,还会拥有另一个更为浩瀚也更为丰富的精神世界。一个人的一生,只能经历自己拥有的那一份欣悦,那一份苦难,那一份悲欢离合,然而,我们通过阅读,却能进入不同时空的诸多他人世界。这样,读书的人,无形间获得了超越有限生命的无限可能性。阅读不仅使我们认识了草木虫鱼之名,而且可以上溯远古下及未来,饱览存在的与非存在的奇风异俗。更为重要的是,阅读加惠于我们的不仅是知识的增广,那些往哲先贤以及当代才俊的著述中显现的人格,让一个人一旦与书结缘,极大可能是注定了与崇高追求和高尚情趣相联系的人。我们读书,其庸俗的目的在于: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这种随心所欲的读书观,也许用林语堂的话来解释最为合适:“一人读书的目的并不是要‘改进心智’,因为当他开始想要改进心智的时候,一切读书的乐趣便丧失净尽了……什么是读书的真艺术呢?简单的答案就是有那种心情的时候便拿起书来读。一个人读书必须出其自然,才能够彻底享受读书的乐趣。他可以牵着他的爱人的手到河边去读。如果天上有可爱的白云,那么,让他们读白云而忘掉书本吧……”
或者用中国最伟大的女诗人李清照与丈夫赵明诚读书时的感悟来解读,其夫妻相对展玩咀嚼,一面剥水果,一面赏碑帖,一面品茗读书:“……于是几案罗列,枕席枕藉,意会心谋,目往神授,乐在声、色、狗、马之上……”这种境界我们有时候可以领略到,亦是微阅读最大的乐趣。(明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