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中午,我们家包饺子。
妈妈拿出机器做的又白又薄的饺子皮开始包,她包的是是普通的胖嘟嘟的饺子。
我在军训时学过包饺子,所以“艺术饺”对我来说根本不在话下,最简单的“枕头饺”我最拿手。我把色香味美得白菜肉馅夹进饺子皮里,把前后边的皮边儿用水打湿粘在一齐,再把两边的皮儿向内一挤,一压,再把它捏一捏,一个软软的枕头饺子就包好了。三叶饺也很简单,只把皮分三边向内一压,就包好了,形状很漂亮。
呃,肉馅还多,皮不够!看来得自我做皮了。妈妈拿来一个面团,又捏又压,过了一会儿,面团就变得松松软软的了。这时,妈妈把面团扯成一小团一小团的,用擀面棒把小团小团的面饼擀成圆饼,以最普通的方法来包饺子,不一会儿,一个个完全没有皱纹的白胖胖的饺子就摆上了桌。我也来试试擀面,我想擀成手掌那么大,结果拿起来却仅有掌心那么大。因为面皮会伸缩,我就夹了很多馅儿,包好后鼓鼓囊囊的,肥嘟嘟的好像要爆了一样,真可爱!我又包了一个,这次馅儿放得少,结果包好的饺子又瘦又尖!呜呜,一点也不卡哇伊,最终一个我把面皮擀得很大,结果包了一个圆圆的太阳!
耶!等着饺子下锅喽!
我的外婆家在长汀,那里的小吃多得数不清,其中,数芋子饺最香、最q、最好吃。
我的妈妈、舅舅和小姨最喜欢吃芋子饺了,他们只要一听到芋子饺就会馋得口水直流。
这么好吃的东西,做起来肯定要花费一番功夫。这不,我正向小姨拜师学艺呢!
这时,外婆端来蒸好了的芋子开始剥皮,小姨负责把芋子捣成芋子泥,接着,外婆往芋子泥加入了一些水和地瓜粉,小姨又卖力地捣了起来,小姨废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把黏乎乎、软绵绵的芋子泥捣成了更结实并带有韧性的芋子皮。外婆见状,赶忙端来早就炒好了的、香喷喷的饺子馅,等待已久的我,开心的喊:“可以包饺子咯!”
首先,妈妈把一盆芋子皮拿起来,掰成一个个均匀的、小小的芋子团。
接着我学着小姨的样子,往手上沾了点儿地瓜粉,防止粘手。然后我拿芋子团不断的揉、搓、挤、压成一个圆形的饺子皮,再用勺子舀起一小勺饺子馅放到饺子皮中间,最后把饺子皮对折,再用手把饺子皮顶端从左到右慢慢捏扁,用大拇指把饺子顶端捏出花,一个饺子就做好了。
我看着我的杰作,心里乐开了花!
小姨夸我道:“你真棒,一学就会!”听到小姨的夸奖,我一鼓作气包了十多个饺子,但是最后一个饺子一点儿也不听话,总是不停的往外吐馅,妈妈拿来饺子皮帮我补救,哈,不听话的饺子一转眼变成了一个可爱的香囊。
吃着自己包的芋子饺,我开心极了!这可真是人间美味啊!
在我的记忆里有很多事,像天上的星星似的,数也数不清。我现在摘下一颗最亮的星星讲给你们听吧!
星期天,我有点想吃饺子,就把这事告诉了妈妈,妈妈同意了,我心里别提多高兴了!我和妈妈把爸爸叫来一起包饺子,我们先分工,爸爸力气大,负责和面;妈妈心灵手巧,就负责擀皮和切菜切肉;我嘛,就看一看,做做评委吧!分好工,大家各自工作起来。我们干得很起劲,非常热闹,好像过年似的。
我先走到妈妈跟前,享受一下妈妈用聪明智慧做出来的小饺子。妈妈擀皮特别快,几秒钟就擀好一个皮。我也想擀皮,心想:“这有什么难的!”这时我吹起牛来:“我擀的皮包的饺子谁吃一口,保证想吃第二口!”妈妈递给我擀面杖,笑呵呵地说:“该你露一手啦!”我学着妈妈的样子,先拿出一块小面团,用手掌压扁,可是一点也不圆,又用擀面杖顺着擀,可是面皮老是跑掉,再用手拉了拉,这下有一点饺皮的样子了。我把饺皮摊在手掌上,夹了许多饺子馅儿放在上面,可是馅儿太多了饺子皮合不起来,我又把馅儿减掉一些,再把饺皮合起来,两边捏得紧紧的。我的第一只饺子终于包好了,不过样子不太好看!
妈妈鼓励我说:“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在妈妈的鼓励下,我接着又包了几个饺子,饺子的样子越来越好看了,自己包的饺子吃起来也格外香。我不光学会了包饺子,还懂得了做什么事都要努力才能获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