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河杯”,你四岁了!你的眼神,灼灼的,烁烁的,暖暖的,我能感受到,捕捉到,却无法描绘。
我曾不止一次流连于南京的玄武湖畔,品鉴玄武湖水的粉黛青;也曾于夜晚独自踯躅于白堤、苏堤,感受西湖水的氤氲绿;记不得有多少次了,我乘船出海,或在大海退潮捡拾倒霉的鱼虾蟹螺时,感谢海水的馈赠……但令我永不能忘怀的是童年时我家屋后的大塘的水。
那是怎样的一塘水啊!清,清得惊世骇俗,像一块完整的碧玉,似一地返青时的麦苗,如一片紫禁城的琉璃瓦,我知道,这些比喻都太俗,都太鄙,但我的笔面对你总是这么无力。透,透得一览无余,塘边的芦苇,岸上的高树灌木,天空的飞鸟,水面的蚊蚋,连同我家的房屋,房屋上袅袅的炊烟,屋后劳作的父母,都在水中真实地再现,仿佛水底是又一个现实的世界。静,静得稳如处子,风吹弯了岸边的灌木,但水面仅有一丝微澜;雨砸在人身上生疼,但落到水面激不起半点水花。
夏天,前后三庄的孩子都在你的怀中度过,捞起一个小虾顺手塞进嘴里,说就会游泳了。送灶的日子,你就更开怀了,十里八乡都来撷取你,因你可以多出几两豆腐。除夕的前一天,人们戽干了你,于是,春节的餐桌上,你给乡亲们增添了无上的骄傲。——但你总是不语。
我想,“灌河杯”,你的眼神,就该是童年时我家屋后大塘的水吧,清澈透明,宁静淡泊。
“一棵呀小白杨/长在哨所旁/根儿深干儿壮……”
我五音不全,也未当过兵,但我喜欢这首《小白杨》,喜欢无来由地哼,哼不全,也不着调。其中的缘由,可能来自我第一次见到你的嫩黄吧。
那是1985年初春,工作近两年的我,没来由地感到压力,感到没前途。这时,我看到了自学考试简章,于是怀着一种复杂的心态,乘着公共汽车,迷迷糊糊地到了教育局。王士奎老师热情地接待了我,跟我讲解自学考试的前途,鼓励我自学,并帮我办理了报名的一应手续。
当回家的公共汽车驶上204国道时,我惊诧地看到了道路两旁的白杨树上,都已冒了嫩叶。那些嫩叶,是怎样的一种绿啊!不对,是怎样的一种黄啊!嫩黄嫩黄的,仿佛每一根枝条上,都有无数刚出壳的炕鸡,要不就是炕鸭、炕鹅,一嘟噜一嘟噜的,在枝头招摇。向路的尽头望去,半空中都是这些炕鸡、炕鸭、炕鹅,在跑,在笨拙地跑,挨挨挤挤地跑,摇摇晃晃地跑,仿佛还发出“吱吱吱”的欢笑声。我冒昧地套用朱自清先生的话:自此,叫你女儿黄,好么?
我想,“灌河杯”,你的眼神,就该是我在1985年看到的白杨的嫩黄吧,充满生机,充满希望。
我曾沉浸在刘白羽的《日出》中,也曾自溺于徐志摩的《泰山日出》,慨叹命运不公,至今无缘登高,一览日出的壮观。但自从去年秋学期搬入新校区后,随着时令的加深,我也看到了最令我心动的日出。
那是农历11月29日,是我母亲的生日。我吃完早饭骑上自行车上班,心情是低落的,因为不能为母亲庆生:我这天工作太多,不能回家;母亲脚疼,不便到县城来。到黄海路等红灯时,我无意中抬头,只见天空的启明星已经远而暗,在东方,已有一线微红,微红上面是淡蓝色的天空。于是,我就在这微红中向东骑行。过204国道,那线微红已变为一条红带,越变越宽,那红是令人赏心悦目的玫瑰红。过响水湖公园,整个东方就变成了红色的海洋了。学生们骑着电瓶车,在这红色中,从我的身边疾驰而过,我也在腿上加了力。到金海路,天空全红了,火一般鲜红,火一般强烈,再也没有了寒气,全身是力量。直到学校,我也没有看到你的脸,但我并不感到遗憾。
趁着同学们早读,我凑了一首小词:
鹧鸪天·母亲69岁生日
岁岁今晨难在家,相离又不在天涯。阳春一碗情深寄,手机遥传祝愿佳。
星远暗,已明葭,但欣满路读书娃。已知天命蹄不驻,不唯稻粱桃李花。
我想,“灌河杯”,你的眼神,就该是我在深冬上班路上见到的日出吧,给人以温暖,给人以力量。
“灌河杯”,你四岁了,我不知怎样描述你的眼神,但我深知,响中学子一定会在你的眼神关注下,在文学上有所长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