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在20xx年来到临川一中,到现在也就不过8年了。作为一名老师,我二十多年来一直严格要求自己,时刻想到自己肩负的责任,凡事不求最好,但求更好。现就在临川一中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所做的点点滴滴作一小结。
一、全力体会教材潜心揣摩学生扫清认知障碍取得最好成绩
物理学在高中阶段可以说是一门比较难于掌握好的学科之一,高中学生在刚开始接触高中物理时,或多或少会存在认知障碍。为了使学生更好的学好物理,我在教学过程中全力体会新教材的特点、难点、重点,潜心揣摩学生在接受知识时可能存在的。问题,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生活中简单实例,使深奥难懂的物理变得浅而易懂的知识,让绝大多数学生能较顺利掌握物理知识。现在的课堂教学,学生不再是一个被动接受的容器,而是主动参与、平等对话、交流合作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让“我认为”“我觉得”“我的看法是”“我的建议是”等,成为课堂上学生使用频率最多口头语之一,而不是老师的口头语。这样学生学物理就有兴趣和积极的态度。自己的教学风格也被学生认同,很多同学觉得学习物理是件快乐的事情。在20xx——20xx所教的a班(李振标老师带的4班)物理成绩在同层次的班级中总第一,乃至高考也不例外,自己带的28班在20xx年的高考中过600分的人数及录取二本以上人数是平行班中最多的班级之一。在20xx——20xx所教的6班(z老师带的班)有11个同学考上清华、北大,自己所带的11班也圆满完成学校分配的任务。
在培养同学的特长方面也尽力发挥自己的能力,在20xx年度、20xx年度对参加新加波国立大学考试的同学进行考前辅导,在学科竞赛方面,从低年级开始,我一直担任主要的辅导任务,与本组的老师共同努力,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在20xx年吴振华同学,20xx年罗树正同学都获得物理奥林匹克竞赛一等奖,分别代表江西省参加国际奥林匹克选拔赛。每一学年都被评为学校优秀教师。
二、正确引导积极阳光
“德为师之本”,作为一名教师,自身的修养是最重要的,在平时的工作中,我都处处为人师表,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打动人,感化人。对学生多正确引导,少下武断结论,现在的学生思维活跃,各种想法、念头多,爱好多,变化快,情感比较丰富。
我给学生讲过一个木工的工具箱的问题,一个工具箱的大小事确定的,木工外出务工应该往工具箱装什么的?是不是把所有的工具都装进呢?显然不是,若不是主要的工具装进去就有可能把主要的工具排除在箱外,而不带去。我们的大脑也是一样的,若大脑中装的是上网、看小说、玩手机、玩游戏,打球。这些东西就把要学的学科知识排挤在大脑之外,对学习就没有兴趣,成绩就一落千丈。这些东西就把亲情也排挤在大脑之外,对父母,对老师就存在着对抗情绪,就产生了反心理。因此要求我们的学生尽量多学知识,用主动学习的态度,用科学知识把杂七杂八的想法、念头、爱好排除在大脑之外。
经商奇才胡雪岩说过“今日之果,昨日之因,莫想过去,只看将来。今日之下如何,不要去管它,你只想着我今天做了什么,该做什么就是了”。告诫我们的学生要踏踏实实学好每一天的功课,实实在在过好每一天。
对于高中阶段的学生,接触社会的机会、方式比较多。很容易了解到社会的阴暗面,这样对学生的成长不利,我经常利用自习课结合时事给学生大力宣扬社会的主流是积极进步的。如每一年的感动中国十大人物的事迹,各地出现的见义勇为的事迹。要求大家多接触阳光的一面,自己的心理也就阳光了。通过多种渠道正确引导,同学们的学习劲头越来越足,整体成绩稳步上升。在20xx——20xx学年度代表高三年级班主任在大会上发言。
三、遵守教师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做合格人民教师。
热爱学生是教师职业道德的核心,也是教师忠于人民教育事业的具体表现。许多教育家都指出,没有对学生的爱就不会有真正的教育,爱是教育学生的前提。所以教师要真正实意关心学生,充分尊重、信任学生,严格要求学生,教师只有内心充满对学生的爱和尊重,才会事事从学生的利益出发,处处为学生着想,维护他们的自尊心,在他们需要帮助时伸出援助之手,在他们取得点滴成绩时投去赞许的眼光,同时教师的爱能拉近师生间的距离,是增强师生关系的润滑剂。我坚持教育面向全体学生,平等待人,因材施教,平时注意全面了解学生动态,经常找他们谈心,交流思想,增进感情,如果有人因病缺课,我尽力争取时间给予补课,做他们的良师益友,对后进生,更是对他们循循善诱,做耐心、细致的教育工作,用真诚去感化他们,因此得到了学生的信赖,他们把我当成知心朋友,有什么心事都跟我谈。记得有一次,我收到一位学生给我的一封信,信中诉说了他因学习成绩差经常被妈妈打骂的苦恼,要求老师给予帮助,我及时找该生谈话,对症下药,指出他在学习上存在的问题,同时发掘他的闪光点,并通过家访,争取家长的支持和配合,使该生慢慢克服了学习上的困难,经过努力,学习成绩有了明显的提高,在家长面前找加了自信。自己从不向学生家长进行索、拿、卡、要,在学生及家长面前表现出教师应该具有的高尚的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
做为一个教育工作者,要对立良好的职业道德,时时以育人者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塑造好自己的人格,处处为人师表。要认真钻研教育学、心理学、人才学,关心现代信息,要打破门户之见,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博取众长,使自己的常识专精博览,以适应两教育的要求,为培养现代化高素质人才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