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兴趣
几乎每天晚上,除了哄睡,我们大量的亲子时光都是在读书,这一年也是她学习母语进步飞快的一年。
最早喜欢的系列有咕噜汪和鼠小弟,真的是可能每一本都看了三十遍啊!我记得她自己讲出来的第一个单字表达的故事,就是《鼠小弟去海边》,十四个月的时候,她自己翻着图片讲道,兔,圈,海,游!意思就是兔子也带着游泳圈要去海边游泳。
苗苗小朋友
那段时间,每天晚上,一本接着一本,要讲十来本书,才能安心熄灯睡觉,在这些短短的童真故事的阅读中,小朋友的语言能力飞速提高。
到了一岁半以后,她开始输出整句,当时最明显的一个特点,就是一个故事要听到能够全部记住复述,才肯放过,我记得有一天读了一个相对字数比较多的故事,小朋友要求我在字数最多句子最长的那一页反复读了十几遍,可能觉得自己还是没记住背不出来,着急了起来。
当时她喜欢主体人物非常清晰的简单故事,对自然类和动物类情有独钟,另外一点就是对语言有着极大的敏感度,可能在两岁前,是我们对诗歌和散文体的绘本最爱的顶峰,爱重复爱背诵。
这一年,她的阅读单本时间也变得越来越长,对故事的理解力越来越好,大概在xx年的伴读生活中,我很高兴,自己读到了那么多优秀的儿童绘本,常常自己都觉得惊喜和温暖,会能常有感怀。所以说,养育子女,也是父母和孩子共同成长的过程。我对小朋友的阅读还是略有执念的,从小的时候我注重她阅读习惯的培养、专注力的提高,到现在会有意识的培养她复述的能力、发现细节的能力。虽然,她长大以后更爱玩,我也愿意陪着她依着她的兴趣来享受童年。依然会每天引导她坐下来读一会书,这是我必做的功课,毕竟阅读能够带领我们通向更大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