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来,教育孩子的问题就是我最重要的工作。每天都想着怎样才能让他茁壮成长,学识渊博。但是,不管怎样的教育方式,都离不开读书。自古以来“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这说明,读书对我们有着很重要的意义,书里面有很多取之不尽的知识。所以从他小时候我就和他一起看书。他很喜欢读书,一有时间就拿起书来看,所以,我选了一本我和他都比较感兴趣的——《伊索寓言》。
这本书很简单,但是蕴含的道理也不少。比如《龟兔赛跑》的故事,虽然小时候听我给他讲过,但没说过它的寓意,现在他知道了,乌龟的胜利不是因为它幸运,而是来自于他不懈的努力;兔子的失败是因为它高傲、自大,过于自信,导致它没有取得成功。还有《农夫和蛇》这则寓言,讲的是善良的农夫发现了一条冻僵的蛇,他好心的把它放进温暖的怀里。没想到,当蛇苏醒后却给了农夫致命的伤害。农夫在死之前才明白,他救的原本就是一条凶狠的毒蛇。这则寓言告诉我们:人一定要分清善恶,只能把援助之手伸向善良的人。对于恶人,即使仁至义尽,他们的本性也不会改变的,他们也不会懂得感恩。再说一个《狼来了》的故事。有个放羊的孩子,赶着他的羊群到村外很远的地方去放羊。他老是喜欢说谎,开玩笑,时常大声向村里人呼救,谎称有狼来袭击他的羊群。开始两三回,村里人都惊慌得立刻跑来,被他嘲笑后,没趣的走了回去。后来,有一天,狼真的来了,窜入羊群,大肆咬杀。放羊娃对着村里拼命呼喊着救命,村里人确认为他又在像往常一样说谎,开玩笑,没有人再理他。结果,他的羊群全被狼吃掉了。这则寓言告诉我们:说谎是一种不好的行为,他既不尊重别人,也失去别人对自己的信任。只有诚实守信、以诚相待,在困难的时候大家才会伸出援手,才会尽力的帮助你。
小小的故事,却有如此多的道理,也许太深刻的他也不太明白,但是我会用我的语言、我的方式让他知道这其中的含义。在教他的同时,我也重新温习了一遍,仔细的读了每一个故事,在每一则寓言中,得到了更深一层的启示。
还记得最开始讲故事的时候,他总是问:“为什么呢?”,“后来呢?”。书里面的字都不认得几个。可是现在,时过一年,有的故事他都可以讲给我听,他认识了很多的字。遇到一些事情,他还会告诉我这件事其中的道理。比如爸爸妈妈为了些事情说了谎话,他会说:“爸爸妈妈很难再让人信任。”他考试没考好的时候,他会说:“妈妈,我会像小乌龟一样,不放弃,坚持不懈的努力,下次一定会考得很好。”很欣慰,很开心。每每这个时候会很激动,会有想哭的冲动,会觉得付出总是会有回报的,孩子在一天天进步。
孩子不仅是我们家长的希望,更是国家的希望。他们在祖国的培育下一点点成长。每天在学校,老师都会辛勤的教导,他们不厌其烦的带领孩子驶向知识的海洋,让孩子们从小养成读书的好习惯,教会孩子们做人的道理。亲爱的老师,你们真的辛苦了!孩子们这一点点的进步,都离不开您们的谆谆教导!
“旧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希望所有的孩子都可以养成读书的好习惯。一本好书带给你的不只是精彩的内容,而是你一生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