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阅读习惯,我自己是有的,前几年参加过一个关于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的培训,其他的内容大约已经记不清楚了,只是有一点印象深刻,就是培训开头的视频。视频中的主人公每天工作也很繁忙,但是每天的工作和生活都是按照时间表来的,很有规律。比如每天早晨几点起床,用半个小时跑步,半个小时读书,半个小时吃饭,半个小时听音乐等等。生活也很多姿多彩,而且与工作分得很开。这对我触动很大,那时我状态并不好,正想改变自己,就给自己定了个小规矩,每天就读半个小时的书,多一分钟也不看。后来的培训上又有个小的分享,说是一个习惯的养成大概需要21天,所以我就坚持了21天,21天之后奇迹就发生了,我居然一直坚持到了现在。
幼儿园开展的21天读书打卡活动,我觉得正好符合了21天养成一个习惯的规律。先开始拿起书本与孩子一起共读的时候,孩子的心态是要完成作业的,每天都要求爸爸配合拍照,生怕完不成任务。但是时间一长之后就不一样了,她开始主动要求看书,不仅要看新的,还要求把之前看过的书再看一遍,有的时候还会歪着脑袋问为什么,看着她可爱的表情,也激发了我们做家长的去探寻书中的奥秘,我认为时间长了之后一定回达成家长与孩子共成长的目的。
关于读书的内容,我觉得是没有必要苛求的,毕竟孩子的年龄在这里,多读读故事书和童话书是很正常的。我看到有些家长很焦虑,觉得应该多看看科学小百科啊或是能够增长知识类的书,不是说这类书不好,而是这类书会引发孩子大量的提问,不仅影响了读书的乐趣,也给家长带来了一些烦恼,毕竟家长也不是全能的,不能解答书中所有的问题。所以我个人觉得养成读书的好习惯和培养读书的乐趣是第一步的。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我相信读书的内容会涉及的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