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苗苗出生到现在的三年出头的时光里,我们一起读过了近千本书,可是直到现在,我还在挖空心思地想着如何更好地进行亲子阅读,因为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她的阅读习惯和阅读兴趣,发生过太多变化了。
之所以我会花非常多的时间和心力在她的阅读上,还是因为我想要把这个世界上跟孩子分享,其中在我看来很重要的一种分享方式就是阅读,阅读不用看天气,不用很大的空间,不用任何辅助,只要有你有我有书就行,而在我们一起读书的时光里,我发现,这也是孩子在跟我分享她的世界。
一岁前
我们真正开展每天固定时间的亲子阅读,大概是在8-10个月,并不会说话,但是我印象很深的是一岁的时候,爷爷奶奶来上海给她庆祝生日,她把一本农场书封面上的十来种动物一一地指给爷爷看,也就是说,小朋友在阅读中,还是培养了一定的认知,同时也建立了最初的阅读习惯,培养了阅读趣味。
阅读习惯
我当时给她阅读,并不是为了培养认知,更多地为了培养阅读习惯,我们一般在睡前都会有上床后的阅读时间,看二十分钟左右的书,然后喝奶、关灯睡觉,这个习惯在日后一直延续了下来,时间会慢慢变长。
当然在白天的任何一个时间,我也会想着跟她一起看书,给她讲一些非常简单的小故事。每一次阅读,都会有大量的停留和互动,早期的阅读,不仅仅是讲述,会有更多地象声词的演绎来丰富她对于书本的画面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