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开展了亲子阅读活动,这项活动不仅加深了家长与孩子的沟通,更进一步锻炼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从一个故事引发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寓教于乐,其乐无穷。
人生有很多感觉快乐的事情,而陪孩子一起看绘本,也是其一。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而我却认为,书中自有乐趣在,特别是陪孩子一起读书的时候。
儿子在很小的时候,我就会买各种各样的书籍来给他看,他也十分喜欢,家中有一个书柜满满的都是他的书籍。随着宝宝渐渐长大他的阅读兴趣越来越浓,从撕书到看书,进而爱书,这是宝宝的成长过程,阅读贵在坚持,只要他喜欢的书,我就会去买来给他看。每天都有一个固定的阅读时间,就是睡前,以至于有时候帮他洗完澡,他就会自动跑到床上坐着,歪着小脑袋瓜问我:“妈妈,今天我们要看哪本书呢?”然后用期待的小眼神看着我,从书柜里挑出一本绘本,和他一起阅读。每次和他阅读绘本的时候,我总是会用各种不同的语气语调来带动宝贝的情绪,他也总能被我那跟着故事情节而忽喜忽愁,忽高忽低的表情和语调很快的带入到绘本故事里。
记得前段时间刚陪我儿子阅读完《妈妈发火了》这本书,这本书非常的触动我,这是一本讲述表达爱的方式的亲情绘本。但我更觉得是写给妈妈看的绘本。这也是我带宝贝亲子阅读以来,第一次把宝贝读哭的书。因为有好几个环节,宝贝都是愁着脸很伤心,眼泪在打转。
一开始我先让宝贝观察封面,是谁?她在做什么呢?妈妈和小朋友的表情是怎么样的呢?发生了什么事呢?一个妈妈黑漆漆的影子,逆着光,双手掐腰,就是宝贝记忆中妈妈发火的模样。看到最后,我读到“宝宝,对不起……儿子,妈妈爱你……”
宝贝一下子扑过来,抱着我,很安静的靠在腿上,我透过侧脸发现他的眼眶都泛红了,一会儿就眼泪吧嗒吧嗒的掉在被子上。我突然触动很深,回想平时对孩子的态度,我觉得自己需要深深的反思,有时候控制不住体内充满怒火的怪兽立马蹦出来……
讲真,作为妈妈,对宝贝还是挺满意的,感情细腻,会关心人,愿意沟通商量,只要给予足够的尊重,就会很懂事很通情达理。
这本书里,作者用艺术化的画面和生活化的语言,展现各种因为孩子的天真与调皮给家长造成的“麻烦”,再现家长们每天正在经历的真实场景。
小山开心地吃炸酱面、认真地画着图、努力玩着泡泡,但是为什么妈妈会生气呢?小山不知道自己到底做错了什么……妈妈发火时,不知哪里来了股神秘的力量,一下就把小山变没了!小山究竟去了哪里?妈妈翻山越岭、跋山涉水、历经千辛万苦,还是没能找到小山。就在她走投无路的时候一句话真心话,产生了重大的转变…… 好在最后故事的结局还是很温馨的,小山从代表着妈妈的裙子下爬出来,可能是妈妈发火时小山吓得躲到了裙子下面,看到恢复光线色彩的裙子和母子俩重归于好的画面,我和宝贝也跟着笑了。
每个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都会“犯错”,我们用怎么样的方式给孩子正确的引导,又该如何妥当的表达对孩子的爱,这本书真的会给到我们很多的启发!我们作为父母的情绪稳定才是孩子安全感的重要来源。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在生活中时时刻刻引导孩子爱书、看书,父母的言传身教不可忽视。中国有句古话:“潜移默化,自然似之。”阅读也是这样,通过陪伴孩子读书不仅使得孩子爱上了阅读,拓宽了知识面,我们大人也有了难得的静心沉淀自己的时间。书香致远,和孩子一起沉醉于书的世界里,享受读书带给我们的快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