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撒哈拉的故事》,看三毛和荷西到沙漠,超然物外的逐渐适应、喜欢上了撒哈拉,也让我们感受到了沙漠的一切艰苦卓绝中的美好,让我们感受到了一个遥远又新奇的世界,我们甚至可以想象她在沙漠里一步一步行走的模样。但在现实中,我们实在难以想象一个现代人怎样在荒凉的沙漠里生活,但却一定不会像她所写的那样浪漫,那样自由,那般潇洒,一定有很多的艰辛和阻碍,但他却凭着荷西对他的处处关切和对沙漠的向往而生活的那般美好,而三毛与荷西在沙漠经历的点点滴滴都如珍珠般璀璨让人心生艳羡,让人感受羡慕那份平淡而又真挚的爱情。
三毛本是个天真、热情、浪漫而又接受传统文化熏陶的东方女性,三毛一直深深向往撒哈拉,而荷西亦理解三毛的情趣,为了满足三毛的愿望,放弃了挚爱的航海,并率先远离故土,来到这个贫瘠而又落后的撒哈拉,提前在那里找到工作,准备、安顿一切,与此同时,又没有将事情做尽,生怕买了的东西让三毛不中意,有些事情等三毛来到撒哈拉之后再做定夺。
荷西有一个优点,任何三毛所做的事在别人眼里也许是疯狂的行为,在他看来却是理所当然;对于三毛各种荒诞的言语,荷西总是哈哈大笑,他最喜欢三毛的胡说八道;对于三毛的文人情怀,荷西也总能给予绝对的支持;或许荷西不能与三毛畅论人生,但却是三毛绝对的知音人和支持者。这些或许都是荷西为了三毛来到撒哈拉的原因。
三毛做的中国菜荷西最为喜爱,与此同时,在生活中,三毛也会将粉丝说做春雨来忽悠荷西,又说做钓鱼的尼龙线;而荷西也会说吃到鲨鱼的翅膀,也将猪肉干说做中药、将紫菜说成复印纸而绝不吃三毛的饭菜。因此,三毛常说荷西很“笨”,说他是一个可惜的外国人。而对于三毛,在沙漠中荷西虽未能提供真正充裕的物质享受,但有一点值得称道的是,无论生活多么拮据,荷西却也绝不会用岳父寄来的钱来维继生活,荷西给予三毛的精神支持才最重要,也只有荷西会在沙漠里寻找骆驼骷髅来作为他和三毛的结婚纪念,这样绝好的礼物。
从荷西与三毛在撒哈拉的生活里,我感受到了他们在那里的酸甜苦辣,幸运与不幸,而我更从三毛的几次吃醋经历中感受到了浓浓的爱意。在他们刚到撒哈拉沙漠不久,三毛常见到一个叫密娜的女子对荷西甚是喜欢,总想与荷西亲近,三毛常为此生气,直至密娜和别人结婚,三毛才终于又高兴起来;还有一次,当三毛与荷西为生活奔波,卖鱼赚钱的时候,到了一家“姊娣”酒店去卖鱼,荷西进去卖鱼,可此时却有一个“性感姊姊”在摸荷西的脸,为此,三毛大怒,将鱼的价格提到500块一斤,又责怪了荷西是卖鱼还是卖身。妒忌多深爱就多浓!
三毛与荷西都酷爱旅行,于是他们积攒了一些钱买了一部车子,而他们也为了这部车子,他们一起开心过,遭遇过,苦恼过。刚买到车子时,他们常常为抢车子而“怄气”,有时,荷西一大早就偷开车走了,而三毛穿着睡衣跑出去追,但却为时已晚,而且,他们还常常载其他人而弄脏车子,为此也要互相争吵;有一天晚上,三毛与荷西为了寻找小乌龟化石和贝克,驱车来到了荒山的沙漠里,下车后不久,不料荷西却掉入了泥潭中,此时三毛却也束手无力,此时来了三个撒哈拉威男人,三毛打算向他们求助,不料这三个撒哈拉威男人却突然开始侵袭三毛,而此时荷西开始发疯似的叫喊,却一点帮助也没有,匆忙的跳到车里,驱车逃跑,经过一番努力,终于逃脱了那三个撒哈拉男人的魔掌,三毛回来时,荷西却还在泥潭里难以出来,三毛费劲一切心力,才将荷西从泥潭中解救出来。
虽然三毛与荷西有了自己的车子,但三毛并没有自己的驾照,故此,三毛不得不去考驾驶证,但三毛一向对考试十分痛恨,而荷西为了三毛能够通过考试,每天都来严厉考察三毛准备的怎样,像个严师的样子来约束三毛,希望她能考过,在考试的那天,荷西也陪三毛去考场来鼓励她。
三毛与荷西对撒哈拉的风土人情十分好奇,为此,两人也有了一些奇遇。
三毛是一个对沙漠生活充满无限向往和好奇的人,本来沙漠中的人是很少洗澡的,身上也有那些浓浓的味道,但三毛一次意外的见到了一家叫做“泉”的浴室,她便进去看看撒哈拉的浴室是什么样的,肮脏昏暗的浴室只是让他眩晕,唯一让她感兴趣的是她听说撒哈拉的人还要“内洗”,没想到,荷西竟然同意与三毛一起去撒哈拉人怎样内洗的,看到半途竟被人发现,落得匆忙逃离,逃走之后,两人哈哈大笑。
还有一次,三毛捡起了撒哈拉人的“邪物”,为此,三毛大病突至,疼痛一时间难以忍耐,甚至下体流血,急得荷西不知怎么办,找来周边的撒哈拉人才取走那个邪物,这样三毛才渐渐好转,逃离生命危险,可谓虚惊一场。
虽然三毛的诸多天真烂漫的想法得到荷西的支持,但荷西也有自己的“底线”的。三毛认为开卷有益,连医书也读过一些,故此在撒哈拉这个物质文化水平极低的地方,三毛这个充满爱的人也竟充当起医生了,遇到需要帮助的人,三毛便充当起医生来,来为别人医病,有时竟也有一些好的效果,没想到她也有一些好的声名了,有时充当牙医,有时竟也是兽医,甚至还有人找她接生,但随着三毛越来越放肆的举动,荷西开始极力反对,有一次三毛要为法蒂玛接生,荷西坚决反对,两人几乎为此打起来了。
三毛说过,当初,坚持来撒哈拉沙漠的人是我而不是荷西,后来长期留下来,又是为了荷西,不是为了我;而在这个人为了爱情去沙漠里受苦时,我已决定了要跟他天涯海角一辈子流浪下去了,那个人就是我现在的丈夫——荷西;我与荷西一种很平淡深远的结合,我从来没有热烈的爱过他,但我一直觉得十分幸福而舒适。但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后来迫于战乱,三毛与荷西不得不离开这逐渐产生感情的撒哈拉,而他们的结合也不过六年而已,却也是幸福漫长的六年。
文字如人,而三毛的文字向来都是质朴、感人的。浅浅翻过《撒哈拉的故事》,就像我的友人想我诉说她的奇遇,那样不加装饰,听的时候舒服,听过后也是一片难以忘记的感动,为她的奇遇感动,为她与荷西的爱情感动,感受着他和她的幸福,就像我也幸福一样。
三毛也曾说过:“如果选择了自己结束生命这条路,你们也要想明白,因为在我那将是一个幸福的归宿。”无疑,三毛是一个追求极致的人,追求人生的完美与幸福,城市的喧嚣总是让她烦躁,恰是撒哈拉还给了她这份宁静,与此同时她也是不孤独的,因为荷西的陪伴,陪他走过了那段最幸福的岁月。
三毛还说过:“生命的过程,无论是阳春白雪,青菜豆腐,我都得尝尝是什么滋味”。我想撒哈拉之行既是生命的阳春白雪,也是她的青菜豆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