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处在这钢筋水泥的世界里,正忙于赶路的我们,可曾幻想过能够只身一人去撒哈拉沙漠中生活,甚至真的亲身去体验?以前的我,或许是知识浅薄,对沙漠总会下意识认为很危险。想想,一眼望去是一片茫茫无垠的沙漠,风一吹,黄沙满天飞,什么也看不见。死寂的沙海,雄浑,静穆,总是给人一种单调的颜色。黄色,黄色,永远是灼热的黄色,仿佛大自然在这里把汹涌的波涛、排空的怒浪,刹那间凝固了起来,让它静止不动。
可就是有这样的女子,看似平凡柔弱,但却有孤身一人前往撒哈拉沙漠的勇气,对此我除了钦佩与羡慕,再也找不到任何形容词来表达内心的震撼。三毛,就是这样拥有独特魅力的女性。《撒哈拉的故事》是三毛最脍炙人口的作品。这里一系列以沙漠为背景的故事,几乎倾倒了全世界的中文读者。因为一本地理杂志的吸引,三毛背着行囊独自一人走进了荒凉单调的撒哈拉沙漠,在沙漠中寻找感受生活中的真善美,种种奇遇引发了一个个具有传奇色彩的故事。每个故事都洋溢着一种浪漫、浓郁的异国情调。本书字里行间反映着沙漠多有的地形地貌和风土人情,犹如走进一幅异国风情的画卷,浓情穿梭在三毛清新,细腻而风致的文字里,一种情愫在萦绕,一种爱意在流淌,一种震撼心灵的人性美开始浸润……
刚开头三毛便向我们介绍了沙漠中饭店。一开始我还觉得稀奇,沙漠中也能开饭店?原来这“饭店”是三毛的家。在那里,我们可以从她的口中知道,粉丝叫做雨,小黄瓜可以当竹笋,猪肉干还能做中药。我们都能被她的奇思妙想折服,但这也是她在沙漠中生活的情趣。别说她是在胡说八道,要清楚,在这单调的沙漠生活中,只有不时为自己和家人制造情趣,才能够让生活变得多姿多彩。无疑的是,三毛是个懂得享受生活的人,她懂得利用平常的东西去创造不寻常的惊喜。有多少人会愿意去当素人渔夫呢?又有多少人会把几个石雕当宝贝呢?又有多少人愿意在家里开个免费的女子学校呢?又有多少人会把棺材外箱做成家具呢?也只有三毛和荷西这对活宝夫妇吧。
谁说沙漠的生活就一定的枯燥乏味的呢?三毛与邻居变得羊之间的战争不是同并快乐着吗?与姑卡的友谊不是让人哭笑不得吗?与邻居家之间的给予不是让人感动吗?她与荷西的婚礼上不是上演着一幕幕滑稽的闹剧吗?如此乐观开朗的三毛让我明白,苦闷的不是生活,是那些不懂得生活的人。环境只是生活的客观因素,关键的还是自己。只有自己,才能决定故事的结局是喜是悲。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枯木也能逢春,只是要看有没有迎春的盼望了。
生活有喜有悲,在感受着三毛快乐的沙漠生活之外,我们不能忽视的还有那一片异域散发出来的神秘气息。娃娃新娘让我清楚地意识到宗教信仰也有如此残酷的一面。残酷的婚礼,是在可笑的风俗幌子下愚昧的人们孕育出来的可笑的畸形的产物。用暴力去夺走一个才十岁的小女孩的贞节在他们眼中是值得庆贺的事情。在那里,女性是如此的卑微,默默地忍受着与多个女人共享自己的丈夫,更令人心寒的是,她们竞因为医院的医生是男的而拒绝去医院,她们更是对正忍受着痛苦在生产的女人视而不见,认为那是不吉利的,幸好在三毛和荷西的热心下送她去医院并生下了一个小男孩。他们的愚昧,用三毛的话来讲,“对沙哈拉威人来说,迈向文明唯一的象征就是自己驾驶的汽车里,至于人臭不臭,这是无关紧要的”然而面对这样愚昧的人们,三毛给予的却是热心的帮助,她虽然不能接受他们的风俗习惯,但从没有看不起他们,即使他们提出啼笑皆非的要求,她也尽可能一一去满足。
她用自己的小聪明为他们治病,教妇女们知识,为母羊脱去衣胞,她在用自己的能力为他们的生活带来便利,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她的生活也因此充满了光彩。我们都知道人与人之间是不存在等级的,不要因为我们是所谓的文明人,就可以去鄙视那些生活在远离文明国度的人们。在《撒哈拉的故事》中我们能深深地体会到三毛对当地居民的尊重。也许他们之间会有小小的摩擦,但三毛总能用她独特的方式去化解。在那遥远的沙漠里,我们时常会听到三毛的大吼大叫,但正因如此,她和邻居的生活才会如此有趣。
每个人不可能终生都孤身一人在奋斗,总会有一个人默默地陪伴着我们。三毛幸运地拥有荷西。在三毛不顾一切地去沙漠时,朋友都对此不解,但只有荷西默默地收拾着行李,在沙漠中找到了工作,在那里与三毛开始爱的旅途。最令我感动的是,当三毛一再强调婚后的她还是“我行我素”时,荷西对她说:“我就是要你”你行你素“,失去了你的个性和作风,我何必娶你呢!”在生活中,有多少人可以接受爱人部位自己改变呢?女孩子总是哭哭啼啼地说那还不能为她改变,但却没有想过,如果他变了那还是原来的他吗?荷西与三毛的爱情并没有轰轰烈烈,但平凡得伟大。荷西默默地追随,只为实现三毛心中的梦想。对三毛,他矢志不渝,即使她是一个一意孤行的女孩,但也愿意随她在沙漠里受苦,这个倔强的女孩注定要跟这个人一辈子过下去。这平淡的幸福意味着不离不弃。也正因如此,才有了荒山那一个惊心动魄的夜晚……三毛面对不怀好意的几个撒哈拉威人,镇定地逃脱了危险。她没有离去,而是想办法拼尽所有的力量营救她心爱的丈夫。在三毛受到死果的诅咒是,荷西一直默默地守护者她因担忧而变得慌乱。仍记得在三毛刚搬来沙漠时,荷西毅然地把三毛父亲送来的钱存进银行,他决定要用自己的努力来换取三毛的幸福,即使他每天奔来复去,即使半夜回到家,第二天清早又要赶去工作,他累得让三毛心疼,但在那一百多公里的路程中包含着他对三毛浓浓的思念。看着他们一直用自己的汗水去布置家的温馨画面,我心中有一种不知如何形容的暖暖的感觉,也许真正的爱情就是像他们那样简单而幸福。
三毛和荷西,沙漠之间的一点一滴就在她那闲适的文笔下呈现出来。它的文笔闲适而随意,像泼墨画似的,一点一朵墨花盛开,没有勾勒它的边幅。她毫无目的的诉说着生活的琐事,连惊天动地的爱情里面,也夹杂了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味道,合成一锅浓浓的汤。没有生僻的词汇,没有冗杂华丽的铺述,没有旁征博引的宏大场面,甚至连贯穿故事的主线都乱糟糟的。感觉她就坐在你对面,风尘仆仆,肩上带着月光,指甲里带着撒哈拉特有的细碎的黄沙,甚至一开口的声调都是沙哑的,像乌鸦叫似的,她与你讲着她在撒哈拉的故事,但这个调皮的人呀,对一切事情都感到新鲜与好奇,于是她的精神不集中了,她的黑色的眼珠子开始来回滚动,嘴巴依旧一张一合,可不知不觉又讲到另一个故事里去了,的确,在三毛的文章里,常常是一个故事里穿插着另一个故事,你永远也猜不透故事的开头,高潮,结尾,这种神秘而有趣的探险活动,让你乐此不疲,让你牵肠挂肚,让你欲罢不能。
三毛如此独特洒脱的女子,怎能不让人喜欢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