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外阅读是学生进行自我教育、自我修养的一条重要途径,“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它无时无刻地陶冶着学生的情操,塑造着学生的品质。
长期从事语文教学深知良好的阅读习惯对孩子的影响,所以在语文教学我非常重视课外阅读,培养孩子爱读书,广读书,会读书,快乐读书,读整本书,做小书迷。《语文课程标准》指出:“低年级段要求学生背诵优秀诗文50篇,课外阅读总量不少于5万字。”为了落实新课标所提出的教学目标,我们不但要上好每一节阅读课,而且要不断拓宽学生的阅读渠道,抓好课外阅读活动。利用多种多样的教学方法和读书形式,培养学生良好的读书习惯。
从任教本班起我就给班级制定了阅读计划,打造书香班级。
每个学期都要给学生推荐阅读书目,引导孩子们读一些好书。一本好书会带领学生遨游瑰丽多姿的知识海洋;一本好书会引导学生探索古今中外的无数奥秘;一本好书会帮助学生明辨是非、分清美丑。给学生图书、给学生时间、给学生方法,让学生与好书交上朋友。
每天午读为学生读课外书时间。要求孩子们每天带一本自己喜欢的书,中午一进班就开始读,如今我班的孩子午读时间不管我在不在班上,孩子们都能够认真的去阅读。每次中午进班看着孩子们在温暖的阳光的照射下认真读书的样子,我就不由自主的打心眼里高兴。
我为孩子们精心制作了读书卡,读书卡的内容有:书名、作者、我学到的几个新词、我最喜欢书中人物(或角色)、我最喜欢书中的几个句子、我最感兴趣的、我要把最喜欢的内容画成一幅简笔画。通过读书卡的制作帮助孩子积累一些好词好句,提高孩子的理解能力,丰富孩子的读书作业。每次都会把做的好读书卡,利用班级的“读书角”展示出来,给孩子以鼓励。
每周进行一次小练笔,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每周给孩子们布置小练笔我都会结合本周班上或学校举行的活动以及节日、天气变化、季节转换、同学们之间发生的趣事来布置本周的小练笔内容,让孩子有内容可写,真正的爱上写作。这一学期孩子们写了不少作文,围绕季节转换孩子们写的有:《秋天》、《观雨》、《掰玉米》;同学之间的趣事有:《比手劲》、《闹笑话》;我当小导游有:《八达岭导游词》《开封导游词》;孩子自己记忆深刻的事:《包饺子》、《拔牙》、《骑自行车》。平时孩子的这些小练笔都写在造句本上,定期会找一些写得好的作文,请家长把电子稿上传邮箱,再有我班的一位家长打印出来。放在作品栏中展示,让其他孩子学习的同时也让这些写作优秀的孩子得到肯定。
让孩子每天晚上坚持阅读课外书20分钟,为了鼓励孩子,我给家长设计了阅读记录表,让家长在“阅读记录表”上签字,给孩子的阅读进行评价。帮助孩子养成养好的阅读习惯。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让孩子与书共舞,做一个快乐的读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