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日下午,窗外是烟雾弥漫的一天。坐在宿舍看着这个《宇宙与人》,两种渺小和伟大的感觉同时涌上心头。
宇宙,这个概念太大了,现在人类对宇宙只有初步的了解。从宇宙的角度来看,地球文明,甚至太阳系都不值一提,更不用说我们人类的历史了。但不知道是宇宙对人类的偏爱还是其他原因,各种对人类有利的条件层出不穷。在银河系中,我们的太阳离超新星很远,在太阳系中,我们的地球离太阳处于一个适中的位置。它自身的热核和自转阻止了太阳风杀死地球表面的生命。另外,地球水资源丰富,海洋中有生命存活。4亿年前的一天,一种海洋生物踏上陆地,生命开始向更高层次进化。最后,人类,最伟大的物种,终于出现了。人生虽小,却如此伟大。
作为科幻小说的爱好者和刘的忠实读者,宇宙和人似乎总是密不可分的。如果宇宙中没有人类,那就太单调乏味了(虽然不能排除我们是另一个智慧物种),人类在宇宙中不断发展创造魔法。登月,空间站等等,这些创新发生在一百年之内,而太阳离开人类40亿年。我觉得人类肯定能走出太阳系和银河系,也许真的能遇到“三体”。当然,我看不到这些,很遗憾。
值得一提的是,当我在影片结尾看到一个人沿着时间隧道奔跑时,我突然想起,我早在小学六年级的时候就看过这部电影。难怪电影里中国还在研究核电站,冥王星还没有被踢出太阳系。至于影片中提到的寒武纪生物大爆发之谜,就在几天前,我看到一篇关于《经济学家》的《kingdom come》文章,里面提到中国正在努力解决这个问题,也许历史上的这个空白很快就会被填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