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宇宙与人》,我对这个浩瀚无边的宇宙越来越感兴趣,“事物的普遍联系”的观点深深吸引了我。
高中的时候,我的政治老师说过“事物之间联系的普遍性”的哲学观点。我真的不明白天空中飞舞的灰尘和我们人类有什么关系。在我看来,如果我们坚持我们人类和灰尘的关系,那就是灰尘对我们的健康有影响。无机世界和五彩缤纷的有机世界怎么联系起来,真的很让人费解。
浩瀚的宇宙包含一切,包括可能和不可能;现在,将来;而人,一个小生物,落在宇宙中的一个小尘埃——地球上,两者之间没有比较的余地。但是人的思想比宇宙大,比宇宙广,所以比较:人,哪个是宇宙的主宰?
人类在地球上已经存在了大约200万年,但在200万年前,甚至更久——以至于我们无法知道地球形成之初的情况,更不用说不知道其年龄的宇宙了。据说有bigbang的历史,但是对于宇宙为什么爆炸,爆炸后的物质去了哪里,宇宙的各个部分是如何形成的,至今还没有确切的解释。宇宙空间大,物质含量多,可能真的比不上人类的思想。太阳系外有银河系,银河系外有银河外星系。河外星系呢?也许,一个没有概念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