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西部边陲,喀喇昆仑高原。去年6月,外军公然违背与我方达成的共识,悍然越线挑衅。
在前出交涉和激烈斗争中,团长祁发宝身先士卒,身负重伤;营长陈红军、战士陈祥榕突入重围营救,奋力反击,英勇牺牲;战士肖思远,突围后义无反顾返回营救战友,战斗至生命最后一刻;战士王焯冉,在渡河前出支援途中,拼力救助被冲散的战友脱险,自己却淹没在冰河之中。
在此次边疆保卫行动中,刚任团长不久的祁发宝本着谈判解决问题的诚意,仅带几名官兵,蹚过齐腰深的河水前出交涉。
交涉过程中,对方无视我方诚意,早有预谋地潜藏、调动大量兵力,企图凭借人多势众迫使我方退让。
祁发宝张开双臂挡在外军面前,大声呵斥:你们破坏共识,要承担一切后果!同时组织官兵占据有利地形。官兵们组成战斗队形,与数倍于己的外军对峙。对方用钢管、棍棒、石块发起攻击。祁发宝成为重点攻击目标,头部遭到重创。
面对外方的非法侵权挑衅行径,我边防官兵保持克制忍让,尽最大诚意维护两国关系大局和边境地区和平安宁。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边防官兵对暴力行径予以坚决回击,取得重大胜利,有效捍卫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中央军委授予祁发宝卫国戍边英雄团长荣誉称号,追授陈红军卫国戍边英雄荣誉称号,给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追记一等功。
42岁的祁发宝,于1997年高中毕业后报名参军,后在乌鲁木齐陆军学院学习,以第一名的成绩通过了南疆军区军事课目考试。
祁发宝向组织申请:到高原去、到斗争一线去。此后,他扎根阿里高原,身处恶劣环境不言苦,挑战生理极限不畏难,直面生命威胁不怕死,在雪域高原展现了当代革命军人的风貌。
西部战区陆军官方视频号西陆强军号发布了一段祁发宝和印军在一线商谈的画面,展示了一线官兵在维护领土主权时的强硬,画面中祁发宝对越境的外军怒喝:不想打仗就滚,否则由此引发的一切后果,由你们承担。
2015年,祁发宝获得第19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当时的他入伍18年,3次放弃到条件较好单位工作的机会,坚守在阿里高原。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是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中国优秀青年的最高荣誉,旨在树立政治进步、品德高尚、贡献突出的优秀青年典型,反映当代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
2015年4月18日的第19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初评入围人选公示显示:
祁发宝,男,汉族,1979年3月生,中共党员,乌鲁木齐陆军学院步兵指挥专业毕业,大专学历,中国人民解放军69310部队80分队分队长。
入伍18年来,祁发宝扎根阿里高原,身处恶劣环境不言苦,挑战生理极限不畏难,直面生命威胁不怕死,在雪域高原展现了当代革命军人的好样子。他爱军精武,精通营属武器,善于战术指挥,先后2次参加兰州军区战役演习,23次带队出色完成急难险重任务,被评为优等指挥员。他爱岗敬业、科学建连、以情带兵,所带连队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标兵连队。他无私奉献,3次放弃到条件较好单位工作的机会,执行任务时12次与死神擦肩而过,父亲去世前也没能赶回去看上一眼。曾获兰州军区戍边先进个人、新疆军区优秀基层主官等奖项,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
祁发宝驻守的阿里高原平均海拔4500米,低温、缺氧、强辐射、高原病随时都可能夺去人的生命。
然而,祁发宝说:再难再险也动摇不了我们对党忠诚的信念和为国守防的决心。现在,强军的责任历史地落在了我们肩上,要挑起这副担子,必须敢于担当,这既是党和人民的期望,也是新一代革命军人应有的政治品格。
祁发宝曾驻守前哨营房,处于海拔超过5500米的高地,营房和帐篷是奢侈品,极度的高寒缺氧,给了战士们最大的磨练与考验。那些在前哨的日子,即使是吃饭睡觉这些常人看来最普通的事情,都让祁发宝刻骨难忘。
2015年9月,祁发宝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采访时说到:
在前哨睡觉,所有人都要带着棉帽头套,穿着毛衣毛裤、棉衣棉裤,盖两床被子,身上还要压上大衣。可还是经常冷得整夜睡不着觉。冬天阿里封山,长时可达20多天,没有物资补寄,我们挖野菜、吃冻肉,十多年就这样过来了。
阿里高原夏季洪流频发,冬季大雪封山。在蜿蜒崎岖的执勤路上,是真正的寸寸暗流汹涌、步步惊涛骇浪。2005年7月,祁发宝带队骑马巡逻,一边是悬崖峭壁,一边是波涛汹涌的象泉河,途经一段不足50厘米宽的陡峭马道时,军马突失前蹄、摔下悬崖,瞬间被河水吞噬,祁发宝也被重重地摔在悬崖边上昏了过去,醒来时发现后背被划出6、7道口子,鲜血直流。
20多年来,祁发宝先后上千次带队组织巡逻执勤,多次参加边境管控行动,带领执勤分队出色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也曾十几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他是边疆的一位好战士、好团长,他尽忠职守,不畏艰难,守护着祖国的安全。但对自己的家人,他总是充满遗憾和愧疚。
2009年7月,祁发宝的父亲突发重病,而他却远在千里之外带队参加比武竞赛,没来得及看父亲最后一眼,这成为祁发宝一生的遗憾。忠孝难两全,古来如此。可祁发宝却说:我们驻守边防,是为了守护更多的家庭圆满喜乐,我们为国尽忠,是为了给更多老人孩子一篇平安乐土。尽忠到极致,那也是一种孝道。
由于任务需要,祁发宝曾经8个多月没给家人打过一个电话,直到任务结束才向家人报平安。电话那头的妻子泣不成声地说:你还活着呀?我还以为你不要我和孩子了呢!
祁发宝把军营当成了家,把战士们当成了家人。他所在团一直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对峙时干部站前头、战士站后头,吃饭时战士不打满、干部不端碗,野营时战士睡里头、干部睡风口。
2014年,祁发宝带队在某前哨执勤,每天徒步巡逻距离达30公里以上。为了能在哨所里用上热水,让战士们在睡前洗个热水脚,祁发宝想尽办法改造取暖火炉,利用晚饭后到点名前的时间给大家烧洗脚水,又利用熄灯后的时间烧第二天喝的开水。
2016年,记者采访祁发宝,问他有什么新年愿望。他说想在新的一年里搭起大棚,让青年官兵们吃上新鲜蔬菜。另外,年轻战士们恋爱难的问题也让祁发宝很是头疼,他希望新的一年里,这些问题都能得到妥善的解决或者一定的改善。
几年后,在各级部门共同努力下,任务部队已经住进了保温营房,看上了卫星电视,穿上了防寒被装,打上了亲情电话,吃上了新鲜蔬菜水果……
如今,阿里高原的一块崖壁上,留有八个大字。那是刚任团长不久的祁发宝带领战士们刻下的铮铮誓言,也是新时代英雄官兵捍卫祖国领土、不负先辈荣光的庄严宣示——大好河山,寸土不让!
祁发宝说,这些年来,他一直珍藏着一位边防军人写给妻子的一首小诗。他以此作为军旅生涯的激励,也希望以此同边关将士共勉:
热腾腾的饺子你刚盛出锅
一同盛出的还有合家团聚的欢乐
也许,此刻
飘香的美酒你刚摆上桌
耳畔萦绕着春节晚会的欢歌
正是万家团圆的日子
战士们却顶风冒雪在巡逻
千里边关
留下一行深深的脚窝
苦吗?苦。但苦得值得!
看那缤纷的礼花,不夜的灯火
累吗?累。但累得欣慰!
因为身后守护的是我亲爱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