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高为师身为范,勤奋乃能向乾坤”这是在大学时代我的老师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作为一名教师就必须要有严格的约束自己的能力,同时勤奋好学。真正踏上教师道路之后才发觉这句话正真内涵。在学习《优秀教师行为守则》之后,在“身正为范”的层面上我又有了一些新的认识。
“在处理学生问题时如有偏差,应敢于承认错误。你得到的将是尊敬,而不是其他。”学生尊敬老师并不是唯唯喏喏而是有自己独立见解,尊敬更多是在人格意义上的尊敬而不是不可以与教师平等探讨问题。教师对学生也要做到彬彬有礼,切忌训斥学生。所以如果教师犯了错误也应该开诚布公的向学生道歉,老师如果冤枉了学生就更要在所有同学面前为他澄清,不能用老师的威严来“镇压”学生不服气的情绪。处理学生关系,要多动用我们的智慧,课堂上多多表扬、赞扬学生,让他们感受到成功的喜悦,这样师生关系就会更加融洽。
“勿使用不能实施的威胁语言,否则将会言而无效。”学生也有自己的判断能力,教师是学生学习和仿效的标杆。教师采用不切实际的威胁语言会让学生对教师的威信产生不信服的情绪,教师威严的折损,需要教师花上大把的时间才可能挽回,对孩子而言,教师并不是指某一个人,代表的是一个群体,会对他以后的学生生涯产生不可逆的影响。
言传身教,传的是知识,教的是品质,教师的师德是学生价值观、人生观最原始的影响源,教师像涓涓细流,滋润着学生的心田,完善人格,培养良好的品德,教师正气,才会教出正直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