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一个爱读书的人,但拜读过《斯宾塞的快乐教育》一书后,我由衷地想说:读书,是人生的一个乐趣,读一本好书,更是乐趣中的幸福。斯宾塞的《快乐教育》,就是一本能让人产生幸福的好书。
书中斯宾塞先生用朴实的语言具体地向人们展示了一位伟大的英国思想家的教育理念和教育过程、一位仁慈而又睿智的父亲,仔细地描述了斯宾塞先生将自认为"不是一个神童"的小斯宾塞,培养成为“取得的成就比神童都大”的教育过程。的确,这是一本写给孩子父母的书,主要讲的是家庭教育问题,但就因为如此,让我这位既为家长又同为教师的人受益匪浅。因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的前奏,学校教育是家庭教育的延伸。
书中谈到,教育者要有效地教育孩子,就必须做一些教育的准备:要点钻研、要点机智、要点忍耐,还需要自我克制。有一句话讲得很好——教育孩子的过程,也是教育自己的过程,你希望孩子怎样,你自己就应该怎样。反思我自己,总是以教育者的身份出现在孩子们面前,却往往忘了让自己不断地接受教育,让自己不断成长。
同时书中还谈到应该做一个快乐的教育者。一个快乐的人,看孩子时,更多的是看到他的优点,而一个不快乐的人看到的更多是孩子缺点。我们也常常抱怨:“我真的受不了,他学什么都这么不专心、都这么慢”。是的,有时我们花了许多时间在成绩不好的孩子身上,但孩子仍然没有改变,为什么呢?在这里,我想说:“爱,我们人人都有,但爱和有目的的教育,则需要一些耐心、技巧。”因此,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我要多一些友好和鼓励,因为孩子的处境与成人的处境是一样的。
通观全书,我并没有看到太多的大道理。在阅读这本书时,我感觉更像是在看斯宾塞的教育日记。这也是我喜欢本书的主要原因。书里面记录的很多小故事、小案例反映的都是我们工作中、生活中常常遇到的有关教育孩子、学生的问题。作为教师,我们都希望自己的教育能让学生感受学习的乐趣,从而走向“快乐学习”的境界。基于此,我们更应该很好地拜读这本斯宾塞的《快乐教育》一书。读完此书让我们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立足学生,品味书中经典思想,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更好地为孩子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