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实践活动心得体会
7月7日下午,我们青春纪念册三下乡社会实践队怀抱着无比的热情,来到了坡头五合小学。
一开始,看着那简陋的校园环境,我们对比自己的舒适生活,心中难免滋生一些抵触,都不禁地想:天呀,我们要在这么一个偏僻而破旧的地方生活整整一个星期!在这里,只有一个厕所可以让人洗澡,而且常常停水,睡觉的地方连风扇也没有,又热又闷又多蚊子,一夜中没有多少个小时是能让人睡得安稳的…...但是,看着村民热情而纯朴的笑容,看着四周辽阔而清静的景色,看着孩子天真而烂漫的脸孔,尽管所处的环境让我们有些无所适从,渐渐地,我们喜欢上这里。悠悠的白云,蓝蓝的天,最重要的是那可爱的人!
三下乡,在我刚刚进入大学时,那是让我十分盼望的一件事,因为在我的印象中那是一件很好玩的一项活动。但是,当我真正置身于三下乡的社会实践活动中时,我才完完全全明白三下乡的意义!
忘不了那漫山遍野的野花,忘不了那随风而动的悠悠清香草;忘不了田间垅上无处不氤氲着的迷人绿意;也忘不了农村留守儿那天真稚气的笑容,忘不了敬老院里老人们那刻满风霜的脸和仁慈爱怜的眼神;更忘不了风雨中我们青春纪念册三下乡社会实践队相互扶持,相互依赖,相视而笑,相拥而泣。而这一切的一切,将被永远的珍藏在我们的似水年华中……
三下乡不是一个让我们过过农村瘾的活动,而是一个让我们学会珍惜,学会感激,学会合作,学会付出,学会关爱身边每一个人的活动!不管我们在未来走向何方,这体验,将成为我们前进路上永不熄灭的指明灯!
而且,经过这次三下乡活动,我们重新认识了农村,重新认识了自己。这次活动也把我们这些身在象牙塔中的大学生从理想社会拉回了现实,让我们看到了自己的各种不足,包括知识储备,涉世经验等等,同时给我们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促使我们不断发展这些方面。同时作为一名大学本科生,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责任不可避免的落在我们当代大学生的身上,我们必将身体力行,实现城村共同富裕的美好前景。
一周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但足以让我们感触良多!因为贫困,很多的孩子都未能得到应有的充分的教育,他们渴望着知识,却没有条件。而且,因为贫困,很多家长都忙于工作,未能仔细地照顾孩子,与我们白皙的脸孔、干净的打扮相比,孩子们大多皮肤黝黑、浑身都是脏兮兮的,连手指甲、脚趾甲都不例外,整天光着脚丫子在外面乱跑,也没有多少大人看管他们。这一切都让我们感到心酸,与那些孩子相比,我们是在拥有了太多的东西了,而我们在三下乡期间所受的那点苦,根本算不上什么!也许,现在的我们做不了什么,那短短的七天支教也未能带给孩子们太多的益处,但最基本的,我们让那些孩子看到外面世界的广阔!而且,我们相信着,在党的领导下,在政府的管理下,那些落后地区的孩子们总会过上幸福的生活,得到他们应得到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