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晃眼,这十多天的下乡生活就结束了,带着感恩的泪水和不舍,我们准备返程。
在车上,大家都熟睡了,我还在为最后一天的总结奋笔疾书。看着他们疲惫的脸庞,我突然觉得好幸福,联想到在学校的生活,那么慵懒而盲目。而在这些天里,我们都为自己的课程、为各项调查、实践活动不停地奔波劳累,每天早起晚睡,过得非常充实而有意义。心想,这段下乡插曲会为我的大学生活带来怎样的改变呢。
下乡的生活,让我体会到一种辛劳,收获到一份幸福、一份感动、一份难得可贵的情感……我从来没有想过一位教师为了一堂课要付出那么大的努力,而在这16位队员中,我并不是最辛苦的,因为手语课我已经上过很多次了,我主要集中注意力使课堂变得轻松活泼一些,把内容讲得生动具体些,把学生定位准确,就差不多了。而有些队员从来没有上过课去教学生,这些课程也是一些平常不怎么使用的课外知识,所以他们特别花时间去备课。在日常生活中,他们一有空就专研自己的课程,我很佩服他们那一种认真的态度、执着的精神。这让闲着的我很不好意思,所以我常常在课余时间也和小朋友呆在一起。
每次写日总结的时候,我都说我们队员之间的感情越来越深,每天都有更多的体贴、更多的感动。现在回忆起来,一双帮助的手、一个肯定的眼神、一个依靠的肩膀、一摞洗干净的碗碟……无处不体现着大家情感上的进步、生活上的进步。本来我们是有安排人手值日去做饭的,可是没想到大家有时候真的是忙不过来,所以有段时间的饭菜都是以师姐为主力煮的。虽然师姐的手不慎被烫伤,伤疤很大,但是我相信在她的心里,幸福的滋味一定比痛的感觉多。而我们其他的队员,在生活工作中也是很努力的。我很感动的是有一次我、丁丁、中原去买菜,我们都是第一次,不知到哪里比较便宜,有了几次买菜经验的步源就和我们一起去。那可是要大清早6点就要起床出发的,对于极度疲惫的我们来说,多睡一会儿是多么幸福的事,他甘愿牺牲个人的幸福帮助我们,真的很感动!当然还有很多令人感动和幸福的事,就像我们说的:我们付出爱,收获感动。说实话,在青协一年了,我和他们之间的接触其实很少,但是通过这次的活动,我了解了他们。借用曾颖的一句话:我觉得他们都很美,都很帅!真的,通过美丽的内在影响外在,让平凡的我们都能焕发出无限的光芒!
另一种感情就是我们和小朋友之间的了。这段情感就像22日那天的日食一般难得可贵了。在我心里,我总是觉得小学生都是吵闹的、顽皮的。所以不是很喜欢小学,可是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就参加了这次三下乡活动,也许是一种冲动,也许是一次证明,也许是一个梦想,总之,这次我是怀着积极的心态去面对所有问题。说来也奇怪,真的站到小朋友们中间之后,我之前所有不好的想法都跑到九霄云外去了。我努力地使他们安静、努力地上好课、努力地让他们活跃、也努力地和他们友好相处,把我的热情、我的梦想全都给了他们。我发觉我很享受这种当老师又很像姐姐的感觉。我贪婪地吸吮他们灿烂、天真无邪的笑脸上盛产的浆液,我情不自禁地和他们不怀好意的笑一起笑,我无私的和他们分享快乐,我由衷地赞美他们的一切美好……我班上有一个女孩子对我们说:“当明星的感觉很好吧,这么多人围着你们。”原来在他们眼中我们就是明星。可不同的是,我们会被他们整,我们和他们之间的距离不是那么的遥不可及。
在校外的活动,主要有访问和割禾。在访问的过程中,我们都很努力地在行动,不论我们访问到多少家,不论我们面对的是什么样的表情,我们始终热情,学会去谅解村民的不便之处。对于割禾,有几个人有恐怖的经历,而大多数人则是一直快快乐乐的。我觉得这次割禾更像是一次玩耍吧,因为很多人以前没有试过,所以很新鲜,人又多,很快就收割完毕了。总之,我们在那片稻田上收获了丰收也播种了快乐!
三下乡之前,我兴奋地同老朋友说:“我选上了,我可以去三下乡啦!”等他们弄明白三下乡的意思之后,就对我说:“我们都是乡下来的,还有什么没有体验过……”可是我却没有因为这句话而对这次活动失去期待,我对自己说:我一定要好好地过这十多天,我要告诉他们有什么不同。虽然时间短暂,不足以让我去认识和了解带给我感动的孩子们。但他们带给我的感动和热情是那么的让我感到快乐,同时也更让我明白自己的责任。我要带给他们知识,我要引导他们向善,我要激发他们学习的兴趣……我努力去做了,尽心尽力去做了,结果还让我感到满意。而我们队员之间相互关心,相互帮助,同甘共苦也让我感到在这样的环境中有这样温暖的集体是如此幸福。每一顿都吃到大家一起动手做的饭菜是那么得香,也正是因为下乡才使我们这群平时并不是很熟的同学真正懂得了团结协作,成了有着一份共同的特殊经历的朋友。我还想到了父母,真感谢他们带给我那么幸福的生活,多么希望我将来能为许许多多的人创造幸福啊!
三下乡结束了,想念那群孩子亦如他们想念我们一般,愿自己能把从他们那儿得到的东西作为鞭策自己前进的动力,在大学甚至社会上永远积极向上!也希望我们三下乡的同伴能永远相扶相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