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之所以成为英国史上一部有显著地位的小说,成为世界名著,是因为它成功地塑造了一个敢于反抗、敢于争取自由和平等地位的妇女形象,这在英国文学史上是一个创举。
这本书的作者是英国作家夏洛蒂·勃朗特,夏洛蒂出生在英国约克郡哈沃斯一个圣公会穷牧师家庭。因为家庭贫寒,母亲早逝,夏洛蒂的童年是不幸的。然而凄苦的童年并没有让她失去对生活的信心,她执着地追求幸福的生活,这一点在书中得到了集中体现。
夏洛蒂在写《简·爱》前曾对她的两个姐妹说过:“我要写的女主角简·爱长相平常,一无所有,她之所以光彩夺目,就因为她的不同寻常的气质,她的丰富的感情世界。她是以一个新型的女性的姿态出现在读者眼前的。”这让我不禁想起书中女主人公简·爱说过的一句话:“当我无缘无故挨打时,我们应该狠狠地回击……”狠狠地回击!这便是简·爱身上具有的反抗精神,这便是简·爱在当时那个女性地位低下的时代里,敢于挑战不公的勇气。
在舅妈家,当里德太太一次又一次残忍地伤害她,简·爱忍到无法再忍时,反抗之心终于爆发,她愤怒地对里德太太说:“你不是我的亲戚,我这辈子永远永远不再叫你舅妈。我一想起你就恶心,你对我残酷到了可耻的地步。”
在劳渥德学校,当布洛克尔赫斯特先生把她当成一个撒谎者当众羞辱时,简·爱心中立刻产生了一种反对里德、布洛克尔赫斯特合伙公司的愤怒冲动在她的脉搏里跳动起来,她咬紧牙关告诉自己:“我可不是海伦·彭斯。”
还有,在桑菲尔德,在圣约翰加,简·爱始终没有放弃这种反抗精神。
简·爱有着自己的尊严,她努力维护自己的尊严,在爱情上,她的感情是炽烈的,可是丝毫没有忘记平等的要求。她对罗切斯特先生说过:“我的灵魂跟你一样,我的心跟你的完全一样!我现在跟你说话,并不是通过习俗、惯例,……而是我的精神在同你的精神说话;就像两个都经过了坟墓,我们站在上帝的跟前,是平等的——因为我们是平等的!”
正是这种敢于向恶俗势力反抗、追求平等的精神,让夏洛蒂笔下的简爱形象获得了永生,也让这本书成为了永垂史册的不朽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