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英雄事迹心得体会
自从5.12地震以来,一直都在关注。每天都在痛并感动着,为灾区人民所受的巨大灾难而痛;为大好河山顷刻间化为乌有而痛;为在地震中一幕幕感人的画面而感动;为一个个平凡而伟大的人而感动!地震的那一刻,发生的感人故事太多太多;特别感动的是我的同行——老师。用他们的沉着、冷静、机智,甚至鲜血和生命,维护师尊,铸造师魂,大爱无声。
在此次汶川大地震中,在众多教学楼倒塌的一瞬间,一个个平时默默无闻的老师,没有丝毫的犹豫,没有些许的闪念,毅然决然地将生的希望留给了学生——在什邡龙居小学的废墟中,一位年轻女教师的身体断成两截,脸部血肉模糊,可她的双手仍紧紧拥着两个学生!人们怎么掰,也无法掰开她紧紧搂住学生的双手,这位老师名叫向倩。在汶川县映秀镇垮塌的镇小学教学楼的一角,救援的群众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一名男子跪仆在废墟上,双臂紧紧搂着两个孩子,像一只展翅欲飞的雄鹰。两个孩子还活着,而雄鹰已经气绝!摘下我的翅膀,送给你飞翔。多才多艺、最爱唱歌的张米亚老师用生命诠释了这句歌词,用血肉之躯为他的学生牢牢把守住了生命之门。
在绵阳市平武县南坝小学废墟下,一位死去多时的女老师趴在瓦砾里,头朝着门的方向,双手紧紧地各拉着一个年幼的孩子,胸前还护着三个幼小的生命。48岁的代课教师杜正香,在生死攸关的一刹那,用自己的无私无畏向世人展示着她对学生最深挚的爱。同样,吴忠洪老师坚守一个都不能少,当听到有学生还没下来时,他义无返顾地从三楼返回四楼,这时楼体突然垮塌。吴老师和几名学生被吞噬杜正香、吴忠洪两位老师,虽然他们的生命没能换回那几个他们竭力挽救的学生的生命,但同样把老师这个亲切而又令人敬重的称呼深深地铭刻在世人心里,也让我们国人,又一次重新认识了教师这个职业的真正含义。
这样惨烈而感人的镜头一次又一次让我们潸然泪下:绵竹市遵道镇欢欢幼儿园的瞿万容老师用后背牢牢地挡住了垮塌的水泥板,怀里还紧紧抱着一名小孩;德阳市东汽中学遇难教师谭千秋双臂张开着趴在课桌上,身下死死地护着四个学生,4个学生都获救了,他却不幸遇难;什邡市师古镇民主中心小学一年级女教师袁文婷,为了拯救学生,青春定格在了26岁。
向倩、张米亚、杜正香、瞿万容、谭千秋……这些可亲可敬的师者虽然离我们远去了,但他们在生死关头用鲜血和生命保护学生的壮举,有如最后一堂无声之课,展示了人民教师的职业操守,诠释了爱与责任的师德灵魂,体现了教师的良知和勇敢,以及生命的尊严与伟大,点亮了学生通往未来的希望之路。
一个个感人肺腑的英雄事迹撞击着每个人的心灵,一桩桩惊心动魄的英雄故事激励着活着的每一个人。也许,地震中,像这样舍己为人的感人故事还有很多很多;也许,地震中,像这样英勇无畏的感人故事还有很多鲜为人知。尽管如此,但他们的所作所为,惊天地,泣鬼神;他们的精神和品德,苍天可鉴,日月可鉴。
究竟是什么东西让他们在灾难来临时,首先想到的是他人的安危,而不是自己?毫无疑问,是一种无私无畏的高贵精神在驱使着他们,是一种最基本也是最崇高的人性光辉在激励着他们,是一种对他人生命的无限敬畏、恃重、关怀与爱护在告诫他们——先人后己,是做人的基本原则。
汶川的孩子们是不幸的,在他们本该享受快乐童年的时候却遭遇了灾难;汶川的孩子们是幸运的,是他们的老师用责任将他们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是教师那种学生生命高于一切的使命感造就了一代优秀教师群体,在灾难面前我们首先想到的必须是学生,首先保护营救的也必须是学生,在生死关头勇敢地抛开一切,一心为了学生,他们永远是我们教师学习的楷模。也深深地体会到责任二字的重大意义,这说明了教师必须具有强烈的责任意识,无私的奉献精神,才能使家长放心地把孩子交给我们。实践证明,履行责任是实现人生价值和赢得荣誉的阶梯,任何人都有追求荣誉的天性,实现人生的最大价值,要把这种意愿变成现实,履行责任是唯一的途径。
地震摧毁了他们的校园,却铸造了不朽的师魂——为人师表,大爱无声。君不见,在地震的废墟上,已悄然立起了无数丰碑,这些丰碑上,镌刻着一个又一个英雄的名字,全国人民乃至全世界的人民都会记住在纹川大地震中这些平凡而伟大的教师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