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不是垃圾……”我死党之一的她盯着操场绿草坪上的饮料瓶迷茫的问着。她有上体育课不戴眼镜的习惯。
“嗯,空瓶子。”我答。她立马皱了眉头,蹬蹬蹬的跑了过去。啥?她干啥去?只见她捡起那个垃圾。没错!她捡起了那个垃圾!然后轻车熟路的丢到了垃圾桶里。我……受惊了!不用照镜子我都知道我那时一定被吓到鼻孔放大。她又蹬蹬蹬的跑回我们身边,无所谓的拍拍手。这是我第一次见她捡垃圾时的情景。
我从没想到身边会出现这样的一个人。从小到大,谈到环保,总能听到教科书式的回答:不要随手乱丢垃圾。也就仅仅是不乱丢而已。甚至乱扔也是普遍现象。每当我把手头的垃圾专门扔到垃圾桶里时,都曾暗自得意:唉,我怎么这么环保呢。现在想起,不禁无地自容。
她与普通人不一样的这一点,不知从第几次捡垃圾起,便轻而易举的赢得了我的欣赏与喜爱。可能是那一次:
上午的第四节课终于结束了,我们四个边聊天边向西门走去。路过食堂旁边,两个正嬉笑打闹的男孩吸引力了我们。他俩拉拉扯扯的,一个不小心,个子矮一点的男孩就把高个子男孩手里捏的,刚从食堂买的,吃了一半的炸串串打翻在地。“哎呦呵!”高个子男孩伸着脖子怪叫着,去追矮个子男孩,俩人没有分多余的一眼给这躺在地上的、可怜的、沾满辣子的炸串串,和串串上套的防油纸袋。这下可惹我们几个不高兴了。“乱扔垃圾!”她嚷道,回头与我们相视一笑,便撒腿儿去追那俩“罪魁祸首”了。一把拉住高个子男孩,她正色说:“同学,不可以乱扔垃圾。”“去和我们把它捡了!”在我们几个一人一句的猛烈进攻下,俩男孩面上尴尬之色越来越浓,灰溜溜的把垃圾捡了起来,拔腿溜了。成就感一下子满满的充溢在心里,我们有说有笑的往西门走去。
从此,我们谈到她,总能不约而同的反应出来:捡垃圾!虽是笑嘻嘻说的,语气中却没有丝毫嘲讽,倒会不自觉的含着欣赏的意味。
许是和她待得久了,我们几个都在潜移默化中有了捡垃圾的好习惯。走在路上看到扎眼的垃圾,总是抑制不住捡起来的冲动,也抑制不住的想起了她。我从此再都没有乱扔过垃圾。
一次出去滑冰,我看到冰面上有一个垃圾,便颤颤巍巍的伸手捡了起来,她站在我旁边扶着我,肯定的说:“nice。”我傻不拉唧的像接到糖果般欣喜。和她相处的越久,就越为她着迷,喜欢这个不一般的她。
我忍不住的欣赏她,愿俯身捡起垃圾的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