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啃完了一本书名为《老人与海》的书。
?老人与海》塑造了一个经典的硬汉形象。书中说古巴的一个名叫桑提亚哥的老渔夫,独自一个人出海打鱼,在一无所获的84天之后钓到了一条无比巨大的马林鱼。这是老人从来没见过也没听说过的比他的船还长两英尺的一条大鱼。鱼大劲也大,拖着小船漂流了整整两天两夜,老人在这两天两夜中经历了从未经受的艰难考验,终于把大鱼刺死,拴在船头。然而这时却遇上了鲨鱼,老人与鲨鱼进行了殊死搏斗,结果大马林鱼还是被鲨鱼吃光了,老人最后拖回家的只剩下一副光秃秃的鱼骨架。海明威为什么没有让老人最终胜利呢?用小说中老人的话来说:“一个人并不是生来就要被打败的”,“人尽可以被毁灭,但却不能被打败。”这就是《老人与海》想揭示的哲理。无可否认,只要是人就都会有缺陷。当一个人承认了这个缺陷并努力去战胜它而不是去屈从它的时候,无论他能否最终战胜自身的这个缺陷,他都是一个胜利者,因为他已经战胜了自己对缺陷的妥协,他是自己勇气和信心的胜利者。老渔夫就是敢于挑战自身缺陷及自己勇气和信心的胜利者。
还记得有一次,我到一个广场上去玩,那里有个小仓库,那天我走了进去。仓库不怎么大,里面放了一张桌子。我看见一个右手被截肢的姐姐在用左手写字,字写得不怎么好看,我觉得她应该是第一次用左手写。我站在那里看了很久,那个姐姐一边又一遍的写着,突然她发现了我,于是我们聊了起来。我从她口中得知:前不久一场意外让她失去了右臂,她已经用左手练习了好多次写字,一次写得比一次好,但她还不满意,想写得比普通人还好,她想挑战自己的极限。听了她的话我很吃惊,一个残疾人尚且敢挑战极限,我为什么不能呢。因为这位姐姐的话,让我敢向自己挑战。
人性是强悍的,人类本身有自己的限度,但正是因为有了老渔夫这样的人一次又一次地向限度挑战,超越它们,这个限度才一次次扩大,一次次把更大的挑战摆在了人类面前。在这个意义上,老渔夫桑地亚哥这样的英雄,不管他们挑战是成功还是失败,都是值得我们永远敬重,学习的。小说歌颂了老渔夫不畏艰险努力奋斗的精神,而我不也是正缺乏这种精神吗?我应该像他那样,应该积极向上,做任何事都要坚持不懈,遇到困难决不能半途而废。因为只有这样,我才能获得更大的成功和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