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故事可以触动人的心灵,一本书同样也可以奠定一种品质。
?老人与海》是由20世纪20xx年代美国著名的作家,厄纳斯特·海明威所写的,这本书中给我们讲述了一个又一个感人、坚强,而又细腻的故事。
这个故事主要讲述了:一个住在墨西哥湾中打鱼的老人,他名叫桑提亚哥。这位老人一连84天,连一条鱼也没有捕到。第二天,这位老人独自一个人去了茫茫的大海,逐渐进入了远海。找了一个合适的地方,开始下饵。老人不知道等待了有多久,突然,一条罕见的大马林鱼上钩了。这条大马林鱼和老人僵持了一天一夜。第二天,天快亮的时候,大鱼把老人拖倒在舱板上,老人的左手抽起筋来了,他想:你能坚持多久,我就能坚持多久!三天后,老人终于把大马林鱼给杀死了。疲乏之极的老人张起帆,拖着大马林鱼的尸体回去了。可在半路上,又遇到了一大群鲨鱼。老人用尽了所有的办法:首先用鱼叉,叉鲨鱼,可是,没过一会儿鱼叉断了,他就用棍子继续打,棍子却被咬去了,又扭下船浆朝鲨鱼抡过去……第二天,渔民们在沙滩上发现了一条身长18英尺的鱼。这时,老人在他的窝棚里,沉沉地睡去……
读了这本书,我被桑提亚哥这个老渔夫的这种坚强的品质深深地打动了。尽管桑提亚哥这位老渔夫在路上遇到了种种困难,但是他都把这种种困难全部克服了!他的心中只有要快点回去,和渔民们分享快乐!
随着故事的深入,这位老渔夫的形象在我的脑海中不断的提升。他一连84天没有捕到一条鱼,但是他仍然乐观开朗、一如既往。在与大马林鱼、鲨鱼的搏斗中,他忍饥挨饿、竭尽全力。桑提亚哥这个人物,体现了人类不向命运低头,永不服输的精神和积极向上的乐观人生态度,赞美了人类生命的伟大。塑造了一种百折不挠、坚强不屈、勇于面对暴力和死亡的硬汉性格,体现了人的勇气与不屈不饶的精神。
当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应该向桑提亚哥爷爷学习,不应该一下子就放弃,要坚持到底。正如厄纳斯特·海明威所说的:人可以被消灭,但不能被打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