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了美国著名作家海明威的小说《老人与海》,十分佩服小说中老渔夫的意志,他让我懂得了一个人一定要有坚持不懈的精神,才能获得成功。它讲述了古巴老渔夫桑德亚哥在连续八十四天没捕到鱼的情况下,终于独自钓上了一条大马林鱼,但这鱼实在太大,把他的小船在海上拖了三天才筋疲力尽,被他杀死并绑在了小船的一边,在归程中一再遭到鲨鱼的袭击,最后回港时只剩下鱼头鱼尾和一条脊骨。
老人圣地亚哥是个捕鱼高手,但这并不意味着他永远能捕到鱼,可他没有放弃,坚持自己的信仰和永不言败的精神,即使最后他空手而归。
一个人,除了精神顽强,希望不灭之外,更重要的是做任何事情都要靠自己的力量和智慧去拼搏。那执着的精神好比是太阳,那力量就似月亮,合而为一,是老人身心最珍贵的所在,更可贵的是老人的心纯洁无暇。我们在生活上要学习小男孩那种助人为乐的品质,学习上更应学习老人那种不可战胜的精神,碰到困难,不言放弃
在海明威笔下,老人就如耶稣、如唐僧,历经种种磨难,与大鱼搏斗,与鲨鱼拼杀,却都没有修成正果。他九死一生,几经生死边缘,带回去的却只有一只鱼骨架。命运待他不公,他却不怨上天,默默地杀死一只又一只的鲨鱼。他在最初便已经知道了最后的结果是必败,他却选择继续战斗,他具备了一个多么伟大的灵魂,多么强大的躯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