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曾说过:不害怕痛苦的人是坚强的,不害怕死亡的人更坚强。是啊,《老人与海》这本书就讲述了一个坚强的故事:一位老人常年独自安闲地在海上打鱼。有一次他掉到了一条大鱼,但是在返回的路上碰到了成群的鲨鱼老人使出浑身解数和鲨鱼拼命搏斗,鲨鱼把能吃的肉都吃完了,结果老人拖回去的只是一副大鱼骨架。老人正是有着不怕死的精神,才能勇敢地和鲨鱼们拼搏,没有被任何困难压倒,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和磨难做出不屈不挠的斗争
读完这本书后,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脑海里依然浮现的是老人与鲨鱼拼搏的时的画面,这位普通、平凡而可敬的老人让我明白了遇到困难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克服,不要知难而退,不要被困难压倒。
书中写到,老人在和鲨鱼们拼搏是说了这样一句话:“跟它们斗,我要跟它们斗到死。”这是一句普普通通的一句话,却充分的体现了老人不服输、不怕死的精神,读到这里时,我心中不免会想:如果我就是那个老人的话,我会怎样做呢?我会像他那样坚强吗?再想想生活中的我,遇到了困难有时会迎刃而解,但有时也会畏难止步,记得学过的一篇文章,讲的是一个名叫黄美廉的女子从小患上了脑性麻痹症,医生判定她活不过六岁,但她靠着顽强的意志考上了美国着名的加州大学,因为她坚强,热爱生活,所以才有那么好的前途。一生中,不可能不会遇到困难,关键是我们如何克服它。
当我们碰到挫折时,应该要勇敢地面对,在困难面前要迎难而上。我们有了这种奋不顾身、不怕困难的勇气,就有了征服困难的力量和精神,正如歌德所说的:“你若失去了金钱—你只失去了一点儿;你若失去了荣誉—你就失掉了许多;你若失去了勇气—你就把一切都失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