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瀚的海洋、狂风、暴雨、巨浪,凶猛的马林鱼,凶恶的鲨鱼,一只渔船,一个老人,一场人与自然的较量。一方广博,变幻,强大,更加反衬了另一方的渺校但弱小的老人并不因对方的强大而放弃抗争,即使最终也是失败!读过的古今中外作品中,老是在想的就是这海明威的《老人与海》。即便是有一天,我把它的情节忘了,内容也忘了,形式也忘了,甚至把海明威也忘了;但我忘不了那老人与海,忘不了那一种抗争的场景,忘不了那绝不屈服的人的尊严和勇气。因为我时刻感觉到,生活就是那海,我要做的就是那老人,应该用海明威所赋予的那一种精神去生活。
令我们震撼不已的是他们力量的悬殊,一方太过于强大,而一方又太过于弱校天地间让我们激动的是生命,鲜活的生命。尽管他已是年迈体衰,而正是衰弱的人的极力的抗争,才让人非凡感动。他可以被打败,也可以被沉没,但他决不屈服,永不言败,这是天地间最硬的汉子。
人类与自然的斗争从来就远远不止于此。历史上有过许多惊心动魄的灾难,可也许我都忘了;惟有海明威让它变得如此生动,让人难以忘怀。我没有惊恐,没有激奋,没有狂欢,但有一种很耐人回味的东西,让我一次又一次地触摸生命的痕迹。这也许是看得太多了的惊天动地的画面,书本里面和电影里的画面,我很木然。就是非典阴影笼罩的时期,我也没感到过太多的伤感与惧怕,我照样走我的路,尽管它很平淡,连疼痛也是淡淡的,淡得让人忽略或者遗忘。随时都可以被生活吞没,而我需要海明威所带给我的感动和平实,永不言败,绝不放弃!
一个孤独的老人在海上不会引起人们的注重。生活之中,无非是亲人需要时四处求助而不获;腹中空空时眼看暴殄天物而无奈;最为深刻的,是眼睁睁地看到死神让好人慢慢衰竭而无策。在我眼里,这些都是海,而我们就要做那个老人。
我只有理由去好好地生活,像杰克?伦敦那样去“热此文来源于文秘站生命”,像海伦?凯特那样去“向往光明”。在如大海一样博大的生活中,虽然我们不必像唐?吉诃德那样可笑,但需要这样一种精神,像行走在沙漠中的快要渴死的人,因为手里还握着一个干瘪的苹果,就相信自己能够走出去。因为我们别无选择,要么大海将我们吞没,要么我们驰骋于大海,成为勇士。海明威若那位年老的水手,与孩此文来源于文秘站们围坐在火炉边,把一个千古锤炼的复杂的哲理,放在他的一件往事里娓娓道来。
人很轻易随遇而安的,深陷在沙发里的身此文来源于文秘站,是舍不得挪一挪的,沙发越软,陷得越深,越是懒得动。可生活如海啊,是不容让人懈怠的,平静的水面下暗藏的是急流,平静过去,又将是风景,而人往往也是在风浪的颠簸中才意识到危险感到惧怕,才想起自己的疏忽,才本能地需要抗拒。可是,想要征服海的人啊,你需要时刻警惕时刻谨慎,不要在危难的时候才显示出你是个好汉,要时刻撑好船,看好方向。生活就是海,你就要做那位老人。永不言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