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里,我读了《老人与海》这本书,让我受益匪浅。
“一艘船越过世界的尽头,驶向未知的大海,船头上悬挂着一面虽然饱经风雨剥蚀却依旧艳丽无比的旗帜,旗帜上,舞动着云龙一般的四个字闪闪发光——超越极限!”作者海明威是这样评价他的作品《老人与海》的。
?老人与海》这个故事很简单,写的是老渔夫圣地亚哥在连续八十四天没捕到鱼的情况下,终于独自钓上了一条大马林鱼,但这鱼实在太大了,把他的小船在海上拖了三天才筋疲力尽。他杀死了鱼绑在小船的一边,在归程中一再遇到鲨鱼的袭击,于是老人与鲨鱼进行了殊死搏斗,但最后回港时只剩下一条鱼骨了。尽管鱼肉都被咬去了,但什么也无法摧残他的英勇意志。
看了这本书,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正是因为有了老渔夫这样的人一次又一次地向限度挑战,超越它们,这个限度才一次次扩大,一次次把更大的挑战摆在了人类面前。所以,老渔夫圣地亚哥这样的英雄,不管他们挑战限度是成功还是失败,都是值得我们永远敬重的。
以前,我去学自行车。我开始很兴奋,先看着人家怎么骑,然后我拿着哥哥的自行车也试着骑了起来。我先爬上去坐好,爸爸在后面帮我扶牢。我肩膀一上一下的,整个身体歪歪扭扭的,还摔了几跤。骑了好长一段时间一点都没有进步,而且脚上都擦破皮了,我有点泄气了,不想学了。于是就坐在一旁休息。过了一会儿,爸爸过来耐心地跟我说:‘‘不要急,慢慢来,把整个人放轻松,眼睛看着前面,我给你在后面扶牢。”我还是有些害怕,但我看着别的小朋友甚至比我小的都会骑,我想他们都会骑我也应该学得会吧。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于是我又鼓起了勇气,跨上了自行车继续练骑。
我一边骑,爸爸在后面一边给我指导,几圈骑下来好多了。有时候爸爸趁我不注意放掉我也会骑一段路了,我有点暗暗自喜了。后来我又练了几天,终于学会了。在这些天里,我摔了无数次,摔倒后又扶起自行车再继续,手上脚上都摔破了,青一块,紫一块的,但是学会后心里乐滋滋的,可开心了。
我要感谢这本书,感谢它让我学到了那么多知识,感谢它让我懂得了那么多道理,感谢它让我知道了自己的不足。一个真正的强者,只能被摧毁而不能被击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