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现在快节奏的生活脚步和匆匆忙忙的生活让大家过得越来越紧张和拘束,似乎没有了昔日的欢愉和心灵上的栖息地供大家歇息,而现实的压力最让我们这一新生的朝阳越来越困顿、越来越迷茫,遭遇了一点点失败就怨天尤人、自甘堕落。书籍,本是人们的精神寄托,通过阅读,我们可以在书中将生活中的戾气沉淀,净化心灵。
老人远赴大海,仅为了捕鱼吗?我想绝不是如此的。海明威笔下的老人被赋予了一种不可征服的顽强精神。当老人在出海的84天后却一无所获时,面对多次失败,老人并未绝望,那份淡然是我们值得学习的;当他用粗陋的武器一次次刺进鲨鱼头颅时,我们看到了老人身上那份顽强的勇气和一颗永不屈服的心;当老人回家时后看到马林鱼只剩下一副的鱼骨架时,老人只淡然地说道“人尽可以被毁灭,却不能被打败”。虽然这句话听上去显得简简单单,但在我看来却蕴含着大道理。
什么是坚强。有人说,坚强就是跌倒了不抱怨、不气馁地鼓起勇气爬起来。即使再次跌倒,便再一次爬起,永远不要失却对于生活的希望与自己人生的梦想。
什么是英雄,有人说英雄就是敢于面对挫折,挑战挫折,战胜自己,战胜挫折的人。他们有勇气,即使失败了无数次也依旧朝着梦想前行的勇气。
?老人与海》给予我们的启示是,人生本来就是一种无止境的追求,无论成功与否,都不能停下进取的脚步,努力或许得不到成功,但是不努力就一定不能收获成功。正如故事中老人曾说:“不过人不是为失败而生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可以被打败。”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对失败屈服,一旦屈服,那么所有的努力都将功亏一篑,这在现实生活中有着很重要的意义,我觉得我们就应该向老人一样,会勇敢地去面对生活的一切挫折,即使失败了,也不会因为没有努力而给人生留下遗憾,我们也会是成为生活的强者,我们的生命也会因为我们的努力而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