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心得体会
无意间翻开初一语文教材,第一篇竟是《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前一段时间,好像听说好多有名的没有名的人都认为鲁迅的作品该从教材中删掉的,即使道听途说也没有真凭实据,心里也觉得好大的不舒服,我是很喜欢鲁迅的作品的——便仔细的读了起来,鲁迅从中国的历史的字里行间看出了两个字吃人,我仔细的读着鲁迅的作品,试图从字里行间替他们发现其中的应该删去的理论或者替我自己发现不应该删掉的理由……终于发现,中国的教育离不开鲁迅,高效课堂的一步步深入,更需要从鲁迅作品的字里行间吸取养料。
都说传统课堂死气沉沉的一片,都在怪学生没有活力、一潭死水。鲁迅在《从百草园道三味书屋》里给我们尽情的抒写了孩子们的活力,告诉我们孩子们原本是有活力的:我于是常常拔它(何首乌根)起来,牵连不断地拔起来,孩子们有的是活力,不缺的是激情,满怀的是梦想、渴望、好奇心——何首乌根是有像人形的,吃了便可以成仙;为了摘到覆盆子,不怕刺,敢于冒险的孩子多了去了,因为像小珊瑚珠攒成的小球,又酸又甜,色味都比桑葚要好得远——玩性十足,童心无暇;扫开一块雪,露出地面,用一支短棒支起一面大的竹筛来,下面撒些秕谷,棒上系一条长绳,人远远地牵着,看鸟雀下来啄食,走到竹筛底下的时候,将绳子一拉,便罩住了这是自由自觉的实践操作了,不是居多的麻雀和性子很躁养不过夜的白颊的张飞鸟吸引着孩子,是什么?是小半天便能捕获几十只的成就感激发着孩子们的欲望,注入了孩子们行动得活力。满怀着梦想、充盈着渴望、童心无暇而玩性十足,好奇无限且眼巴巴着成功,这就是孩子,曾经满怀活力的孩子!我们应该相信,曾经,我们的孩子也是如此的充满着活力。
是谁让孩子丧失了曾经的活力?是谁让教室变作死水一潭?读着鲁迅的ade,我的蟋蟀们!ade,我的覆盆子们和木莲们!……我悟到了孩子们的无奈,我思索着我们死水一般的课堂的根源。大人们也许只看到也曾因此弄坏了泥墙而因噎废食一般的给孩子这样的条条那样的框框,却不知正是这条条框框让活蹦乱跳的孩子满满的成了一潭死水!在百草园里,拍雪人(将自己的全形印在雪上)和塑雪罗汉的实践中,孩子们一定是出了彩的,一定是闪烁着亮点的。可惜的是,这是荒园,人迹罕至,当然就没有人给予必要的关注了,所以不相宜,不然,也许会诞生几个艺术家的。在课堂上,孩子们常常会有这样的好奇:先生,squo;怪哉squo;这虫,是怎么一回事?……高效课堂里,是否这也算生成?但是,这样的好奇只会得到棒杀:
——不知道!他似乎很不高兴,脸上还有怒色了。
学生不该做的东西太多了!只剩下死死地读书了。教室不成为一潭死水才怪了。
孩子们的无奈中是多么渴望无人值守的教室呀。先生读书入神的时候,于我们是很相宜的。正如高效课堂所提出的的不懂得英语的教师也能带好英语。也许本来正是如此,学生的活力正是我们坚守着课堂爱岗敬业的园丁们凭着自己固有的思维把扼杀了。我有时感到高效课堂提出10+30+2的模式莫不是受了鲁迅先生的启发吧?书没有读成,画的成绩却不少了,最成片断的是《荡寇志》和《西游记》的绣像,都有一大本。在先生入神的时候孩子们的个性得到了自然的张扬。当然,不懂英语的要带好英语应该是有条件的。不懂得英语应该懂得高效课堂理论,应该懂得导学案,应该懂得学生学习的路线图,要是不仅不懂得英语什么都不懂得话,学生也许真会变成没有了笼头的野马——收和放也是值得研究的,高效课堂的导学方案是应该能够收得拢放得开的。
最后的结论是:中国的教育离不开鲁迅,高效课堂的一步步深入,更需要从鲁迅作品的字里行间吸取养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