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风习习,我坐在窗前,轻轻翻开了手中的书《偷影子的人》这本唤醒深情的治愈系小说,起笔由一个转学的孤寂、脆弱的小男孩说起,“开学日,我背靠着一棵悬铃木,看着小团体一个个形成,我不属于任何一个。”简简单单一句话,轻而易举地抓住了我的心。
记得曾有人说,判断一本书的优劣,要从它的“影子”看起。好的小说,能让无数的读者从中看到自己曾经或者可能的影子,《偷影子的人》就让我从中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站在开学的队伍中间,因为看不到任何一张熟悉面孔而用脚反复磨着地上的石子的我;因为电子消费充斥了全部生活空间而越来越找不到心灵宁静的我。
这本书,作者马克李维以柔和细腻的笔调将人生中最重要的感情缓缓道来:最深的母爱,最真的友情,最纯的爱情。它们就像山涧叮咚的泉水,滋润着每一个读者的心。我们曾拥有过的童心、初心、真心,在这里被一一唤醒。
“作为年纪最小的人,意味着要擦黑板,收粉笔,收体育馆的运动毯,把篮球摆放在很高的球架上,更糟的是,拍全体照时,独自一人在最前排,再没有比这更丢脸的了。”
对于成年的我们来说,有人会觉得这样一段小事无足挂齿,可是,对于那个年纪的小男孩来说,这些事却是他生活中最难堪的了。
在困境中,小男孩用平实的语调向着影子轻轻诉说着自己隐秘伤感的心事,他那理智又温润的态度,让人的心灵空间弥漫着一种超脱气息。甚至,当他拥有了可以偷取人的影子、获知他人隐私的神秘力量之后,他便带着孩子的童真与善良,为警卫伊凡、好友吕克、“敌人”马格点亮了生命中的光芒。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他看到了伊凡对母爱因奢望而生的假象,看到了吕克的梦想,看到了马格在家庭中缺失的关爱。
所以,他用母亲对自己的爱将伊凡从空梦中叫醒,用自己的行动帮助吕克找到了真正的梦想。从马格被忽略的家庭地位中,他学会了原谅他人,也解脱了自己。
小男孩点燃的每一盏生命之灯,在照亮了他人之后,也照亮了自己的生命旅程。
不记得在哪里看到过这样一句话:你想念的人、事,终有一天,会以另一种方式与你重逢。
在这样一个凉风习习的夏夜,《偷影子的人》送回了我过去时光里的影子。那些冬日里提水打扫露天厕所的事情,我几乎要用尽生命般去抗争,而实际上,很多人跟我一样做着那样的事,却并不深恶痛绝。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对我来说,过去曾经以为的“伤害”,让我很多年来心里仿佛一直扎着一根刺,尖锐成“疾”日久难愈。所幸,我遇到了“他”。
逆境让人成长,读书令人明智。透过小男孩的隐秘伤感和成年后的达观成功,我领悟到了:人生就是一场遵循“天则”的旅程,不管是十岁、二十岁,还是三十岁、四十岁、五十岁,人生里所有的遵守,没有所谓的早晚,只有需要区分的善恶是非。
“在必要的时间必要做正当然的事”,这才是最好的人生方式。当然,这些正当然的事,也包括一切可以锻炼人心智的劳动。当今的中国,“70”“80”后的我们,作为文化素质更为提升的一代人,对待孩子的教育愈发紧张重视。但是,孩子教育的重点到底在哪里?
?偷影子的人》说,孩子教育的真谛在于环境的养育,在于心灵的栽培。如何培养一个像“我”这样的人呢?不是靠“投资”靠的是一颗柔软且有力量的心,那是一颗母亲至爱的心。
书里有这样一段来自母亲的信:“小时候,你去上学时,我会借着帮你整理房间的名义,走进你的房间。整理床铺时,我会拿起你的枕头,嗅一嗅你的味道。你不过离家五百米,我已经开始想你了。”
你看,一个妈妈的心就是如此单纯,从你睁开眼睛第一秒开始,你就占据了我所有的思想,再也没有别的事物能让我感受到如此的幸福。
光阴如水,曾几何时,我的母亲也是如此的,每天用手指划着门上的磨砂玻璃轻声叫我起床,一年四季风雨无阻地接送我上学放学。而今,我却如长大后的小男孩一样,总是后知后觉她的体弱与病痛。
在人生的路途上,我又何尝不需要向这位女性学习。遭遇挚爱的背叛,她不做挣扎,不做挽留;在母子相依为命的孤寂中,她从未懈怠过自己热爱的医疗事业,她用至善之心倾注毕生的能量走在为他人解除病痛的路上。
无数个偷偷痛哭寂寞的夜晚之后,她终于将孩子养成了她期望的样子。可是,命运依然不给她喘息的机会,面对着病痛,她忍受着对孩子的思念,再一次独自面对疼痛与孤寂,直至走向死亡。
百炼成钢绕指柔。已经为人父母的读者们,我们该如何爱自己的孩子?我想,夫妻恩爱,这是孩子最好的成长乐土。如果不能如此,也像小男孩的妈妈一样吧!给孩子一颗平和的心,便是给了他一世的幸福。
“几乎整个村子都出席了葬礼”,“她不是班上同学妈妈中最美的,但我相信就连笨蛋马格都喜欢她”,“你妈妈是我非常尊敬的一位女士”,书读至此,我已泪如雨下。
一个如此美好的女子,一场葬礼便终了一生。为什么,她如此美好,那个男人如何就不爱了呢?人生如谜,爱如尘埃,一个故事,道尽了人生百态。
“人们从不会失去双亲,即使过世后,他们还是与你们同在。那些对你们有感情,并且把全部的爱都奉献给你们,好让你们替他们活下去的人,会永远活在你们心中,不会消失。”
故事的最后,牧师说了这样一段话。而故事里的小男孩,也如他母亲所希望的那样,得到了人生的至幸,寻回了最纯的初爱。
“你偷走了我的影子,不论你在哪里,我都会一直想着你。”那个曾经因为不会说话而倾听了他的痛苦、令他释怀的天使克蕾儿,在城市的天空中,用风筝画着这样一句话。
是的,世界从不会辜负美好的灵魂,所以,做一个美好的人吧,不管今生还是来世,上苍总不会辜负你最美的那个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