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我闲着没事,随手抄起一本书,一看,原来是《西游记》。早就看过这本书的我随即将书丢在一旁,又心想:我虽然看过《西游记》,但却没有记录下自己独特的见解,何不再看一遍?于是,我拿起《西游记》,津津有味地看了起来。
?西游记》讲述了孙悟空被如来佛祖压在五指山下,后被唐僧救起,与猪八戒、沙和尚师徒四人跋山涉水,经历九九八十一难,如三打白骨精、智胜红孩儿等艰巨考验,最后取得真经,修成正果的故事。
其中我最欣赏的是孙悟空。令我敬佩的是,它不像猪八戒,好吃懒做,它在取经路上,碰到妖魔鬼怪就竭尽全力保护师傅,虽然三打白骨精中多次被师傅冤枉,但仍然一片忠心。孙悟空不在困难面前认输的精神特别让我佩服!
再想想自己,就缺乏了他那样的斗志。有一次妈妈让我步行上补习班,正巧下雨了,我便怎么也不肯上补习班,妈妈只好拉着我的手,去车站赶车。可是老天不长眼,车迟迟没来,我就大哭大闹,要爸爸开车载我去上补习班,于是爸爸只好请假赶来车站接我。
一路上,爸爸教育我:“你看,人家都风里来雨里去上补习班的,你自己应该也能做到的!”我望着窗外那些大大小小,背着书包、撑着雨伞匆忙的身影,觉得自己这样做很不应该,我连冒雨上补习班都做不到,而唐僧师徒沿途经历九九八十一难都能坚持下来,在他们面前,我真的是自愧不如啊!
生活道路上,处处都有凶猛的拦道虎,如果不勇往直前,迟早被社会淘汰,也永远不可能到达西天,取得真经。
读了《西游记》我深有感触,文中曲折的情节和唐僧师徒的离奇经历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本书作者罗贯中为读者讲述了唐僧以及其他的三个徒弟一路上历尽艰险、降妖伏魔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取得了真经的故事。
?西游记》向人们展示了一个绚丽多彩的神魔世界,人们无不在作者丰富而大胆的艺术想象面前惊叹不已。然而,任何一部文学作品都是一定社会生活的反映,作为神魔小说杰出代表的《西游记》通过《西游记》中虚幻的神魔世界,我们处处可以看到现实社会的投影。
孙悟空是《西游记》中第一主人公,是个非常了不起的英雄。他有无穷的本领,天不怕地不怕,具有不屈的反抗精神。他有着大英雄的不凡气度,也有爱听恭维话的缺点。他机智勇敢又诙谐好闹。而他最大的特点就是敢斗。与至高至尊的玉皇大帝敢斗,楞是叫响了“齐天大圣”的美名;与妖魔鬼怪敢斗,火眼金睛决不放过一个妖魔,如意金箍棒下决不对妖魔留情;与一切困难敢斗,决不退却低头。这就是孙悟空,一个光彩夺目的神话英雄。
说到猪八戒,他的本事比孙悟空可差远了,更谈不上什么光辉高大,但这个形象同样刻画得非常好。猪八戒是一个喜剧形象,他憨厚老实,有力气,也敢与妖魔作斗争,是孙悟空第一得力助手。但他又满身毛病,如好吃,好占小便宜,好女色,怕困难,常常要打退堂鼓,心里老想着高老庄的媳妇;他有时爱撒个谎,可笨嘴拙腮的又说不圆;他还时不时地挑拨唐僧念紧箍咒,让孙悟空吃点苦头;他甚至还藏了点私房钱,塞在耳朵里。他的毛病实在多,这正是小私有者的恶习。作者对猪八戒缺点的批评是很严厉的,但又是善意的。他并不是一个被否定的人物,因此人们并不厌恶猪八戒,相反却感到十分真实可爱
我读的书不计其数,但是,有一本书令我记忆犹深,它的阅读魅力很高,而且还是四大名著之一,这本书就是《西游记》。
文中有离奇曲折的情节,如唐僧师徒四人的形象深深的刻在了我的脑子里。不明是非的,但又十分仁慈的唐僧;机智勇敢富于反叛精神的孙悟空;总是弄巧成拙,胆小好色的猪八戒;憨厚老实的沙和尚,都像烙印一样印在我的脑子里。还有他们四人不怕困难,勇往直前的精神更值得我们去学习。《孙悟空三打白骨精》这一段故事我的印象最深了。第一次,白骨精变成了一个花容月貌的女子,来给唐僧送菜。这一招骗过了唐僧,却骗不过孙悟空最厉害的火眼金睛,孙悟空一棒打下去,白骨精落荒而逃。可是糊涂的师傅唐僧却认为徒儿打死了无辜的女子,气呼呼地要把徒儿赶走,猪八戒却在旁边暗自高兴,后来还是沙和尚在求情,唐僧才没把孙悟空给赶走了。这不是体现出了唐僧的不明是非,和猪八戒的贪心,孙悟空性情憨厚,沙和尚任劳任怨,正直无私。第二次也是如此。可第三次谁都没有办法了,让一个不明是非的唐僧把一个能明辨是非的徒儿给赶走了,正所谓:“师父让徒弟走,徒弟不得不走”。孙悟空只好怀着一肚子的怨气又担心师傅被抓而回花果山去了。
在《西游记》更多的故事中,处处都可以看到了师徒四人的合作精神。无论情况多么危急,它们都会镇定自若,想尽一切办法解决,真是“三人行,必有我是焉”我一定能从他们身上学到有用的东西。这就是《西游记》的阅读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