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的心得
读完了《苏菲的世界》,该书一开始提出的两个问题,我还是没有找到答案:"你是谁?""世界从何而来?"但它却让我钝了的大脑开始活跃。可是哲学问题多么深奥。你岂能解答?你的思维依然受你浅薄的知识的制约!你所有的思考都停留在表层。你所说的收获是不是自己自欺欺人的把戏?我不知道?
至少它激发了我的好奇心。"好奇心"这三个字让我想到了我一岁半的侄子。我总是喜欢带他出去走走,因为他对整个世界充满了好奇。哪怕是他看到的一只小动物、一块广告牌、一扇铁门、一把锁、一株小草、一棵树……他都会兴奋不已。我也总会被他的欣喜感染,我因为他快乐而感到快乐。可是作为成年人的我,怎么可能对一块广告牌或是一棵小草感兴趣。真的没有成年人会关注广告牌吗?如果他是广告牌设计者呢?突然我想起,我曾经为看到的一株野草拍过照,写过诗。其实每个人都有好奇心,只是被岁月的打磨让我们渐退棱角。读《苏菲的世界》,我好奇作者乔斯坦·贾德,他是怎样一个人,能把高深的哲学知识,写得如此生动,满是悬疑,引人致胜。我好奇他出身的国度挪威。我好奇苏格拉底、耶稣、哥白尼之死。我好奇弗洛伊德写的《梦的解析》。于是我上网查了很多资料,下了一些书,还做了许多读书笔记,也写了一些心得。工作量比较多,但我乐此不疲。因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要是学校教育能这样,我们的学生该有多幸福。他们不再被动地接受知识,而是会独立思考,了解自己的兴趣,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教育者要如何才能开启学生这方面的智慧呢?记得小时候,老师跟我说要幸福,要有理想,要有计划。可当时的我,完全没有理解。理想和幸福在我的脑海里就是一个符号。那怎样才能让我们希望孩子拥有的优良品质变得有血有肉呢?当代的教育者要做的事情太多太多,可现实中有多少老师试图全面了解学生,挖掘他们的内需,又有多少老师在业余思考教育教学问题,读有关教育学著作。大多数的人,都在围着柴米油盐转,关注股市,爆款……这些问题是否值得我们思考呢?我们会思考吗?思考过吗?
?让思维真正产生》著名特级教师_曾为我们做了这个讲座。他说为什么长方体的体积公式是长乘宽乘高。他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来研究和思考这个问题。最后他想出了一个学生可以理解的的剖析方式上了这一课。毋庸置疑x老师是一位有思想的老师,我相信在他的引导下定能带出一批有思想的学生。但事后,我也听到了不一样的声音。有一位年轻的女教师这样评价,长方体的体积公式,是前人的论证的定理,完全可以拿来就用,为什么非要溯源、解剖,大费周章?当时,我也觉得女老师的话似乎有道理。可是读完《苏菲的世界》后,我在想如果所有人都拿来就用,就不会有社会的进步了。从远古时代到现代文明,这之中发生了怎样翻天覆地的变化。是谁推动了人类历史前进的车轮?是那些不安于呆在兔皮深处过安逸生活的人,他们奋力的顺着兔毛向上爬,爬到兔毛顶端,试图看清这个世界。他们成为他们那个时代的巨人,让后来人踩着他们的肩膀一步步前进。
可能爬到金字塔顶端的人毕竟是少数。像我们这些普通的大众又该如何改变世界?也许我们根本改变不了什么,但我们依然有一件事情一件事情可以做。那就是,不管我们在什么岗位,我们都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保持思考,不再沉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