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母院》讲述了一个吉卜塞舞女的一生,她叫爱丝梅拉达,她有一只小山羊:丽丽,会许多事。爱丝梅拉达很单纯,尤其感人的是后半段。这是法国19世纪著名作家维克多·雨果在其代表作中用对比的手法刻画了一群性格鲜明生动、极富艺术感染力的人物形象,如美貌绝伦、纯真善良、能歌善舞的爱丝梅拉达,外表奇丑、内心善良的卡西莫多等,这些人物之间错综复杂的矛盾纠葛和悲剧命运扣人心弦……
这本书还从侧面反映了15世纪法兰西坡旁王朝内部的倾轧和腐败,同我国四大名著中的《红楼梦》内容相符,反映了以前封建王朝的腐败,也同时拥有一个悲惨而美丽的结局。
在最后那段中,描写了母亲找到了失散15年之久的女儿,爱丝梅拉达。爱丝梅拉达被诬陷为杀死弗比斯,要绞死;她的母亲至死,也要保护她的女儿,她用尽全力,拖延了女儿被绞死的时间,而她,却死了……她们的命运凄凉、悲惨,而爱丝梅拉达,最后还是被绞死了……结尾是忠心的卡西莫多在爱丝梅拉达死后,也陪伴她度过了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