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夜,本人参加了钦州湾广场举办了以读书为主题的文艺晚会,观众如织,热情高涨。可是,与热闹非凡的晚会现场形成鲜明反差的是,在不远处的永福西大街的一书店,门前车马稀少,门可罗雀,店内不仅买书人罕见,读书人也罕见,只有服务员一脸无奈。
这是一个从南宁来钦州出差的文化学者的现场目击。读书日无人读书,应该算是一个幽默吧!书籍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阶梯。这句话,多少年来激励过多少人皓首穷经,发奋攻读。书,是智慧集成,是知识总汇。读一本好书,就像与一个智者谈心。它能开启你理性之门,能拂去遮挡你的尘埃,让你耳聪目明,心灵澄彻,登高远望,海阔天空。
有哲人说,一个民族的历史,其实就是一部阅读史。向犹太人学学吧!他们平均一个星期读一本以上的书;也向日本人、韩国人学学吧!他们人均一年读20-30本书。为什么犹太民族如此优秀?为什么日本战败而能迅速崛起?为什么韩流汹涌全球?种种原因,好读书肯定是一重要原因。
中国人一年读几本书?人均不到0.5本。危言耸听吧?非也!问问你自己一年读了几本书就知道。有人会说,现在工作忙,生活压力大,谁会有这种闲心读死书?此言差矣!读书与工作与生活是没有矛盾的,正是压力大,心浮躁,读书或许会帮你减压调节。正所谓开卷有益,信手翻翻,一天看几页,一年看几本,日积月累,知识就越来越多,有如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没文化,最可怕!当文化中国悄然崛起,当知识改变人生,智慧影响命运日渐共识,我们没有什么理由拒绝或远离知识。而想获取知识,除了读书,还有什么途径呢?上网、玩q、看电视,当然也算是学习的一种形式,但恐怕很多人未能玩物长智,只是消磨时间打发无聊而已。
事有所成,必是学有所成。钦州跨越,呼唤更多有文化的人。钦州腾飞,需要更多智慧和知识支撑。试想,一个没有文化的城市能走多远?一个现代化的城市,必然是由有知识有文化的人群共同组成。
为了你与时代同行,读书吧!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读书吧!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所幸,殷殷古训不会随着星移物换而淘沥,勤奋好学是我们华夏民族的优秀特质和传统,凿壁偷光、囊萤夜读、头悬梁,锥刺股的典故并没被彻底遗忘,今天依然熠熠闪光。
试想,在不远的将来,当好读成风,当文明倡行,钦州之夜无人读书的情形必将被今夜无人入睡所代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