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前后后用了一个月的时间,读完了《平凡的世界》。故事并未因此结束,因为那些鲜活的人物,依旧在他们的世界里继续生活着。
全书没有什么华丽优美的语言,文字简单到通俗易懂。看起来只是真实生活的写照。作者通过一个个小人物的语言动作心理来反映社会的人生百态。相信真正经历过那段岁月的人能够深刻地体会其中滋味。就我而言,小时候在乡下外婆家里度过了五年时光。文中的土炕,菜地,枣树等等,对我来说是那么熟悉而遥远。农民的艰辛,受生活所迫的从不曾舒展的眉头,太过真实。真实得不像是文学作品。你甚至会觉得,那些人物就是你的邻居。
总的来说,书中所写的未来是光明的,可又有种淡淡的哀伤。生活渐渐步入正轨,这是喜剧层面。悲剧因素也有。晓霞的离开自不必说,所有人都感到遗憾。我甚至觉得路遥是故意这样安排的。以少平与晓霞的身份悬殊,他们几乎不可能有一个圆满的结局。唯一可以真实的,就是让时光戛然而止,她永远是年轻时的模样,他们永远是那时的甜蜜。与其让故事落于俗套,不如就此定格。秀莲因长期操劳确诊癌症,这是可以想象来的,整日处于糟糕的环境中想健康都难。只是为什么偏偏是她,这点作者并未交待。悲喜交加,才是生活。
少平回到了大牙湾煤矿,我不知道,他是否会一辈子都留在那里,会不会跟惠英嫂一块过日子,隐约觉得,他们之间已经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愫了。当然这仅仅是猜想。一直认为,少平最像作者本人,也许是原型也说不定。他若没在桥头揽过工,没去煤矿下过井,就不可能有那样贴切的感受。编是可以编出来的,只是但凡虚假的东西,总会有不真实的成分。
这一切未知的以后都表明,未来是不确定的,会发生什么,你我自会经历。不需要作者设定一个毫无悬念的结局。从这点来说,路遥无疑是聪明的。他将时间,交予每一个读者去规划去猜想。
你我都存在于平凡的世界中,抑或伟大,抑或渺小。辉煌与否,终是归于平凡。
在路遥的笔下,在平凡的世界里,有一群敢于奋进,勇于进取的年轻人,他们是平凡的世界里的一点不平凡,代表了那个时代的声音。
孙少平是全书的主人公,是一个新时代有理想,有思想的青年。孙少平上学时,家境是艰苦的。高中时,每天吃不饱,穿不暖,但是生活上的艰苦,并没有使他失去面对生活的勇气,这个衣着不合体的高个学生,在精神上是富有的。他积极阅读,在学习的同时,也树立了初步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可以说是阅读使得孙少平变得和其他的人不一样,这不仅表现在他的处世态度上,也表现他的行为言语上。
孙少平有着乡下人勤劳朴实的一面,又有着知识分子肯学上进的一面。他的身份虽然在变,可是他的思想却一直没有变。相比较,现在的人,对于信念的坚持很容易就受到外界的影响而改变,我们其实都在社会或者是周围的影响下改变着什么。如果我们都能像孙少平一样在任何情况下都能不放弃追逐自己的理想,执着于完成自己既定的人生目标的话,我想许多人的人生一定会比现在好上很多。
在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处理上,孙少平也能拿捏得当。在亲情上,他始终深知家中的疾苦,从不因为自己而给家中添加负担。在友情上,少平有一个最好的朋友——金波,他们都深深地了解对方,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在爱情上,孙少平和田晓霞从相识到相知到相爱感动了无数人。
我一直在想,《平凡的世界》到底是什么地方吸引着我。孙少平的人格魅力,他的执着,他的爱情,无一不在牵动读者的眼睛。这也正是我们需要学习的,一个人吸引别人的是他的品格而不是外在的虚华或贫穷,无论怎样都不能丢掉人最宝贵的品格,要坚持原来的那份美好,即使出淤泥,也要不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