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有幸阅读了《不抱怨的世界》,作者威尔·鲍温,美国最伟大、最受尊崇的心灵导师之一;有人说这是非常值得推荐的一本书,它会改变你的命运。零零碎碎的时间看下来,合上书本,记忆中有些许片段,而印象最深的只有三个字:不抱怨。
什么是抱怨?抱怨是一种负能量的表现方式,是一个人的生活态度的外在体现。人为什么会抱怨?怨天尤人其实是一种负面思考并具有杀伤力的表达方式,当我们只看到生活中的缺憾与不完美的一面时,当现实与理想有差距时,当事情背离自己的价值观时,抱怨便应运而生。鲍温认为,我们之所以会抱怨,就和我们做任何事情的理由一样:我们察觉到抱怨会带来好处。当我们抱怨时可以获得别人的同情,可以为自己的失败找到外在的理由,而非自身的原因,从而从中得到安慰。久而久之,在日常生活中,当我们遇到挫折或者遭受批评时,首先跃入脑海的就是由于别人的错误造成了今天的局面,而不是先从自身寻找根源,把人生的不如意,小挫折,都怪罪到别人头上,一厢情愿的认为并希望别人来为我们的人生承担责任,但是,那些事情并不会因为抱怨而改变,反而,因为抱怨,我们的生活会变得越来越不快乐。
书中也写道:我们的话表明我们的想法,我们的想法又创造了我们的生活。读过这本书后,让人幡然醒悟。改变行为就可以改变自己的人生,当我们醒悟并开始改变自己的时候,我们又验证了“我们的行为的确会影响世界,因为它会影响我们周围的人们,而且这种影响力会扩散开来。”因为当你开始让自己变的不抱怨而又快乐的时候,你会发现周围的人也开始变得友好,你们之间重新开始建立了信任。
我也知道抱怨无益于事,可是生活中总忍不住会跟着别人附和抱怨,或者主动发泄自己的抱怨。我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够做到不抱怨,是否能像书中有些人那样做到21天不抱怨。但书中传递给我的信息,让我开始反思:既然抱怨不能解决问题,我们何不欣然接受,安然处之呢?
让我们从自己开始,从“心”开始,改变爱抱怨的习惯,成为一个快乐的人,一个感恩的人,用平和的心态成就一个“不抱怨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