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7号早上8点钟,我们xx学院心理志愿者服务队在xx宿舍门前集中好开始出发去xx市三下乡。经过1个多钟的路程颠簸,我们辗转到了xx市镇敬老院。虽然路途遥远奔波,我们需要转好几次车和等车,但是这一路上,队长罗远玲对大家照顾得很周到,不但要忙着打电话问路坐车,还要忙着组织好大家,负责大家的安全。这一路上她真的很辛苦,从三下乡的一开始我被深深感动了!
刚进敬老院的大门,我们就受到了敬老院院长的热烈欢迎,院长把我们带进老人们的客厅,让我们和老人们见面。老人们见到我们都很开心,我们也很激动。我们进入到老人的圈子里与他们面对面的交流,深入到他们的内心世界以及日常生活。老人们都是xx市当地人,主要讲客家话,但是老人们的阅历都很丰富,都能听得懂普通话和粤语,虽然地方不同,语言有点不同,我们或用带有家乡口音的客家话和老人聊天,或者用普通话粤语和他们聊天。我主要和一个老婆婆聊天,她身体状况还比较好,对自己的生活还比较满意,心情比较舒畅,性格比较开朗,我们聊得比较开心。老人们主要和我们聊他们的生活现状,衣食住行,还和我们说他们心中的烦恼与生活中的不幸。因为老人们大多是孤寡老人或是五保户,人生经历都比较悲惨,当聊到死去的儿女或是一些其他的伤心事时,他们忍不住情绪,一边哭一边和我们诉说着心里的苦痛。我们为老人提供了一个说话的机会,让老人有了倾听的对象,把心中的不愉快发泄出来。就像队长远玲说的一样,其实我们也不需要说什么很特别的话,只要陪他们说说话就好了!
在聊天的同时,我们穿插为老人们进行才艺表演,为老人们带去欢乐才艺表演。通过队员们的各种才艺表演,包括唱红歌,说相声,让敬老院的老人家们看到我们这一代人的活力,调动现场气氛。然后我们一部分人继续和老人聊天唱歌,一部分人去帮助老人们去打扫卫生。虽然很脏,但是大家都忍忍,不怕苦不怕累,为老人营造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最后,我们和老人们合影留恋,依依不舍地离开了敬老院。
老人们真的太孤单了,需要有人陪,有人关爱。我们这次三下乡来探望敬老院老人很有意义,关爱和慰问慰问老人,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为敬老院的老人们带去欢乐,驱赶内心孤独感,同时也让队员们从另一个角度理解健康心灵所需要的品质,更有爱心,关爱和尊敬身边更多的老人。
下午3:10,我们以人民公园广场为中心向四周的居民群众派发7月8日活动的宣传单,以及关于对于心理认识的调查问卷,除了为第二天的活动做充足的宣传,让居民群众们提前了解活动的开展以及活动意义,还希望通过相关的调查让我们更了解乡镇群众对健康心理的认识程度,有利于我们今后活动的开展。
问卷调查没有想象中的容易,因为问题设置得过于专业,居民们村民们的理解能力有限,没有取得预想的效果。但是居民们都很热情好客,给我们让座位斟茶倒水。他们都与家人朋友邻里相处也很好,对生活也比较满意,只是因为物价过高及通货膨胀等经济原因,他们都或多或少担忧生活不稳定。
7月8日,我们在xx市镇人民公园广场进行户外定点活动。
定点活动由5部分组成:
1、心理知识展览。通过展出心理知识海报,包括一些有启发性的心理知识,还有一些心理趣图。从视觉上给予广大市民冲击,进一步扩大宣传效果,以达到吸引大家目光的同时,提高大家对自身心理健康的关注,以及心理知识水平。
2、设点咨询活动。设立现场咨询点,进一步拉近与广大市民的距离。让大家明白心理咨询是什么,进而消除心理咨询的神秘感,解析广大群众心中的疑问,调动居民参与活动关注心灵的积极性。
3、横幅签名活动。横幅具有鲜明、明确的宣传效果,在现场举行横幅签名活动可以让广大市民朋友释放心中的烦恼,并了解心理健康的重要性,表明自己支持心理健康教育的活动的态度。
4、派发宣传单、小卡片传单、小卡片是众所周知的廉价、有效的宣传手段,派发一些印有心理小知识等其他相关资料的传单、书签,更能让广大市民记住一些浅显易懂的心理小知识,更具有普及心理知识的效果。
5、心理测验。通过一些有趣简单的心理测验,可以激发市民对心理知识这一神秘世界的好奇心,从而更多的去了解与接触心理知识。
户外定点活动我们遇到的困难也比较多,由于天气高温炎热,来参加活动的群众没有预想中的多。后来因为突如其来的暴风雨,我们的定点活动道具受到了一定程度的破坏,大家只好在暴风雨停后,重新布置场地,继续活动。
通过这次三下乡活动,增进了我们队友间的感情,我们更加团结有默契,我也从中学到了很多!我真的非常感谢这次三下乡活动,有机会一定会参加更多类似的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