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新疆之旅,让我结识了一位隐藏于山野间的人,但它不是羞涩的,而是清爽的。
本来要坐飞机,但大家都想多看些风景,我们便临时决定越野离开乌鲁木齐,前往伊犁的途中游玩赛里木。一路上颠簸不平,车轮下的土地也十分泥泞。没几个小时,我便暗喃:“这个该死的破烂地方,以后打死我也不来了!”没多久,一个很大的湖从车窗外映入眼帘,曹叔叔说着就是我们要游玩的赛里木湖,而且赛里木湖是一个完全由雪水积成的湖,湖水非常纯净,没有一丝一毫的杂质。我半信半疑的下了车,“哇!”我不由得把嘴巴张的老大叫出声来,感觉自己活像个乡巴佬,“想不到这破烂地方还有个这么漂亮的湖呀!”湖边是一条雪白鹅卵石铺成的窄道,在四周绿草的陪衬下显得很清新,我们一行人都脱了鞋袜,下到了鹅卵石路右边的游人戏水区(这里隔一段时间就会有人来给游人戏水区清除杂质,更换净水),尽管是阳光刺眼的盛夏,但湖水却冰凉凉的,透彻心扉,踏着雪白的鹅卵石,沿着湖岸走了一会儿,身心放松了许多,略加清凉的风时不时地迎面吹来,长发飘扬在风中,清爽极了,“啊,谁呀!”
有人朝我眼睛上泼了几滴冰凉的湖水,“是我!咱俩泼水玩吧,给娱乐了又凉快了,一举两得嘛!”“还挺有道理的嘛!”我梦罗泼起水来,溅起的水珠晶莹剔透,给这个酷热的夏日增添了几丝清爽。玩儿了一会,我和梦罗坐在鹅卵石小路上休息,我便盯着赛里木神秘的面纱瞧了又瞧。这下,我还看出名堂来了呢!湖水有好多颜色,最远处是深蓝色,近一点是蔚蓝,再近些时淡蓝与天空相衬,近处湖水不是蓝色的了,而是一条细线般的嫩绿色,嫩绿的纽带联结的另一端是金黄色的,有一块游泳池大小的湖水还呈橘红色,边上陪衬的零星蒲公英还有些很飘零的感觉,向湖中绿色的小岛望去,顶端还有一个屋顶是棕红色的建筑,在云雾的缭绕下若隐若现,可望不可即。
天有不测风云,没多久就变天了,我们这一行人不得不再越野前进了!但我记住了这份来自于山野的清爽,也记住了这个隐于山野、清新脱俗、一尘不染的娇媚赛里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