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的历史纪录片,不仅要做到真实客观,让观众了解历史原貌,还需拨云见日,引导人们在波谲云诡的表象背后观大势、谋全局。实际上,这也是打开新疆历史的正确方式。不掌握正确认识新疆历史的科学方法,轻则会陷入“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困境,重则会坠入分裂势力精心编造的谎言深渊。《中国新疆之历史印记》坚持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坚持中华视野,坚持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将新疆地方史置于中国统一多民族国家历史进程中考察,将新疆民族发展史融入中华民族共同体框架内把握,将新疆文明融合史纳入中华文明的大体系中解析,将新疆宗教演变史放在中国多宗教格局中认识,在多重历史维度中,告诉我们新疆各族人民从哪里来,现在在哪里,将来到哪里去。
具体而言,《中国新疆之历史印记》共分为“新疆地方史、民族发展史、文明融合史、宗教演变史”四个历史主题,从不同维度呈现新疆历史,各有侧重、特色鲜明。该片以《中华疆土》《家国天下》拉开宏大叙事巨幕,从“多民族、大一统是我国历史发展主脉”的整体史观出发,系统梳理历代中央政权对新疆地区的管辖治理,深描新疆各民族荡气回肠的家国情怀,深刻揭示出新疆是我国固有领土,各民族维护祖国统一是历史主流。
在《血脉交融》《共同开拓》中,该片站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整体高度,从中华民族历史深处出发,探寻新疆各民族迁徙往来、交流融合的历史印记,勾勒出一幅幅“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各民族携手开发、共建家园的美丽画卷,深刻阐明新疆地区历来是各民族共同开发建设和拥有的地方,是中华民族共同家园的组成部分。在《万里同风》《华夏一体》中,该片立足中华文明大视野,从传世经典、历史遗迹以及非遗传承的细微处着手,从身边的文化传统着眼,用鲜活的事例演绎出中原与西域间的文化共性本质,阐明了新疆各民族文化始终扎根中华文明沃土,中华文化始终是新疆各民族的情感依托、心灵归宿和精神家园。
在《多教并存》《互鉴通和》中,该片从宗教与人类文明历史演进的逻辑关系中眺望,追述新疆自古以来的宗教演变历程,深刻阐明了新疆自古以来就是多种宗教并存的地区,和谐共存是新疆宗教关系的主流。《中国新疆之历史印记》讲明了新疆历史的大道理、大逻辑、大前提,分清了新疆历史的本质和现象、主流和支流、整体与部分,启发人们从历史大势中找到正确的方向,在历史深处汲取前行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