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心得
利用课外学习时间,学校和学院给我们安排了一系列讲座,在我看来,旨在丰富小学期生活,积累专业知识,拓宽视野。这些讲座与我们专业知识紧密相关,但是却不单一,涉及不同课题观摩聆听名师讲座,名师神采飞扬,听者亦有心得。一千个读者的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而面对着鲜活的教学对象,智慧的教师必然没有相同的课堂。我特别喜欢“学者视野——周末科技文化艺术系列讲座”,因为他内容丰富而广,为我们增加了很多课外的知识,扩宽我们的视野和涉猎。第427讲是由肖蕾博士主讲的,他是我们学院的副教授,主讲内容是“大学生在校期间如何提高自身科创能力”,分别阐述了一下内容:
1.介绍我校为大学生提供的科研平台;
2.飞思卡尔智能车竞赛及相关技术介绍;
3.大学生科研立项情况介绍。增加了我对学院的了解,也为我的大学生活规划有了一定的帮助。
而“学者视野——周末科技文化艺术系列讲座”第429讲,由黄谷甘副教授主讲的“midi环境下按声调谱曲唱古诗”,则向我们展示了古典诗词是中国璀璨的文化精品,“诗乐合一”是传统的至道鸿教。为继承和创新往圣传统的吟诵,演讲人基于全国95%以上的方言点平声都分阴平、阳平,大多数方言区保留有中古入声的共性,借鉴、集取名家及各地吟诵调之所长,按平上去入四个声调为古诗词谱上数字简谱,再应用现代教育传播媒介、计算机技术合成数字音频、视频等多媒体信息资源,开发出《基于midi唱诗词》的wmv视频文件,创新可视(谱)、可听(曲)、可歌诗(唱辞)、可学格律多位一体教学新环境。能开启天聪,激活右脑,启迪智慧。概括为:唐诗宋词声律精,吟诵应觉仄与平。1235唱唐诗,平仄仄平歌中知。汉字古来平声多,阴阳分唱5(so)与1(do)。5(so)高平第一声,1(do)第二声自明。2(lai)只唱入声字,剩余上去唱3(mi)。谱成曲调配midi,诗如歌唱最好记。我不是个懂音乐的人,但是在黄谷甘副教授的感染下,感受到了音乐与科技碰撞出来的火花是那么的有魅力。
其实听讲座的过程跟课堂听课大同小异,就是专心听,兼做笔记。讲座笔记是讲座内容的记录,因此是具有指导作用或学术价值的,准备好一本专用的笔记本用于记录讲座内容是非常重要的。同时在听的过程中需要与演讲者同步思维,这样才不会遗漏讲座的重点。关于讲座的笔记,与课堂讲课的专业课笔记稍有不同,最好能在页首注明讲座的时间、地点、讲座主题、主讲者个人基本信息等,其次是简明扼要地记录讲座的理论框架和基本内容,令人耳目一新的新概念、新观点,值得进一步思考、研究的空间,以及自己在听讲过程中的感悟和思考,这些学术思考的火花稍纵即逝,不管成熟与否,一定要先记录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