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社会实践心得
杜甫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里的路在我看,不仅仅指脚下的路,也指对人生的感悟与历程。知识是内涵,实践能力则是知识的外在体现。
实习可称为实践。实践,也许真是我们从大学踏入社会的必经之路,也是开启我们踏入工作,适应社会的钥匙,是我们人生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学习与实践,我们每一天都在接触不同的事物,每一天都在学习,同样我们每一天都在做不同的事,每一天都在实践。有哪件事不是从实践开始认识的呢?我们的第一次自己洗脸,第一次自己刷牙,第一次自己穿衣服等等,只因我们不断的在学习,不断的在实践,所以我们在不断成长,不断的将所学到的变成自己的。作为一名大学生,社会实践是我们在大学生活中的一个重要环节。
这个暑假与我以往的假期有所不同,不在是学习书本里的知识,而是开始了我的第一次社会实践。因为家里的关系,我在饭店里找了份工作,倒也免去了短期工不好找工作的麻烦。于是,我的暑假打工生活从此开始,我的社会实践脚步从此踏出。
没有就业的压力,因工资少产生的烦恼,本着一颗不为利益,只为在实践中磨练自己,在实践中寻找自己的不足,更为在实践中能成长自己的心,我开始工作,深处其中体味了一下这份工作的酸甜苦辣。
经理让我去当服务员,毕竟叫我去厨房我也不会做,估计也就会添乱,相比之下还是服务员简单些。当然简单也只是相对的,每一职业都有自己应该注意的方面。比如说:餐具的摆放。清点,在单间门口时站位站姿,对客人的态度,对一些基本的业务的了解,如菜价,开酒和临时应变能力等等。这里面对于记得东西我还是很有自信的。但开酒对我来说就有点挑战,红白酒可没啤酒那么好开。好在那些同事们对我很好,拿一些用过的酒瓶子给我展示开各种酒的方法。我也谨记在心中。但生活总是告诉我一个道理,理想和现实是不一样的,不要想当然,没真正试过就别说会了。在给客人开酒时就发生了点小意外,虽说后来解决了,也使我再一次明白这个道理。这些也只是一些客观的因素,在服务行业还考验心态与反应。无论你今天心情好与坏,都要明白一点,你是为人家服务的,你只能笑不能哭。在饭店经常会遇到一些喝高了的人,总会是不是的调侃下,对于这个我也只能赔笑。我总算是知道了什么叫强颜欢笑。但社会不会适应你,想生存保住饭碗你只能去适应,去摸索经验,提高能力。
这次经历说不上多么的精彩,但对于我来说无疑是迈向社会的第一步,也是对以后就业的积累。
在打工最后酒店经理也跟我说:“实践是一种能力,学习也是一种能力,只会学不会干的人叫庸才,只会傻干,不会学不会想的叫废材才,只有会学会干的才能称之为人才,才能成为人上人,你现在各种条件均具备,更要为自己争取美好的明天。
而我自己也把这些话记在心里,作为以后生活工作中的一种处世态度,也作为一种行事作风来勉励自己。
短暂的实习结束了,我对于工作上帮助我的人十分感谢,也知道了挣钱的不易。才真真正正的明白,原来父母在外打工挣钱真的很不容易!以后要自强自立,俗话说:"在家千日好,出门半"招"难!",在家里的时候,我们有自已的父母照顾,关心,呵护!那肯定就是日子过得无忧无虑了,但是,只要你去到外面工作的时候,
不管你遇到什么困难,挫折都是靠自已一个人去解决,在这一个多月里,让我学会了自强自立!做到,就算父母不在我的身边,我都能够自已独立!
对于这次实践我个人总结:
一交际上 在社会上要善于与别人沟通。无论是与同事还是日常交流都如此。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让我认识更多的人。如何与别人沟通好,这门技术是需要长期的练习。以前工作的机会不多,使我与别人对话时不会应变,会使谈话时有冷场,这是很尴尬的。人在社会中都会融入社会这个团体中,人与人之间合力去做事,使其做事的过程中更加融洽,更事半功倍。别人给你的意见,你要听取、耐心、虚心地接受。
二思想上 在社会中要有自信。自信不是麻木的自夸,而是对自己的能力做出肯定。在多次的面试中,明白了自信的重要性。你没有社会工作经验没有关系。重要的是你的能力不比别人差。社会工作经验也是积累出来的,没有第一次又何来第二、第三次呢?有自信使你更有活力更有精神。在社会中要克服自己胆怯的心态。开始放假的时候,知道要打暑期工时,自己就害怕了。自己觉得困难挺多的,自己的社会经验缺乏,学历不足等种种原因使自己觉得很渺小,自己懦弱就这样表露出来。几次的尝试就是为克服自己内心的恐惧。如工作的领班所说的“在社会中你要学会厚脸皮,不怕别人的态度如何的恶劣,也要轻松应付,大胆与人对话,工作时间长了你自然就不怕了。”其实有谁一生下来就什么都会的,小时候天不怕地不怕,尝试过吃了亏就害怕,当你克服心理的障碍,那一切都变得容易解决了。战胜自我,只有征服自己才能征服世界。有勇气面对是关键,如某个名人所说:“勇气通往天堂,怯懦通往地狱。”
三。 工作上 工作中不断地丰富知识。知识犹如人体血液。人缺少了血液,身体就会衰弱,人缺少了知识,头脑就要枯竭。不断地扩充自己,海纳百川,别出“现书到用时方恨少”的窘境。
实践是一种经历,它使我看到了象牙塔外的世界,提前了解,提前适应,提前准备。我一直认为在大学里学的不是死知识,而是一种叫做自学的能力。“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参加工作后我更加深刻的深刻体会到这句话的真正含义。无论在哪里,想成功都要一步一个脚印的去努力。同时,理想与现实是有很大差距的,而缩短这些差距的唯一方法便是努力地学习,不断的学习,从书本中,从实践中,从工作中。因为机遇总是偏爱有准备的人,只有足够的积淀才有去追逐成功的资格。
通过这段时间的实习,学到一些在学校里学不到的东西。因为环境的不同,接触的人与事不同,从中所学的东西自然就不一样了。要学会从实践中学习,从学习中实践。我们不只要学好学校里所学到的知识,还要不断从生活中,实践中学其他知识,不断地从各方面武装自已,才能在竞争中突出自已,表现自已!
天空仍在,是麻雀,还是雄鹰,全看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