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暑假没来临之前我已经计划好了这次特别的暑假生活,因为这是我进入大学一年来第一个暑假,应该要过十分充实而且有意义才对。因此我参加了x大学的x学院中美学生暑期夏令营的志愿者活动,在这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我收获到了许多在学校里学习不到的知识,也锻炼了自我,加强了与不同人甚至是与外国朋友的交流能力。
我参加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由x大学和x学院联合举办的中美学生交流活动,从20x年x月x日至x月x日,历时五个星期。期间我的主要工作和实践活动内容是与美国学生一同学习、一同生活,为美国学生介绍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相互交流中美之间不同的风俗习惯。
这次特别的社会实践活动,从x月x日开始,我作为中方的志愿者入住x师大对外交流中心宾馆,与我同屋的美国学生是x大学的x。我们会在接下来的五周里一起读书一起生活。
与其它中外学生交流活动不同的是,上午中方学生会在全外教的课堂里提高自身的英语,这对身为英语专业的学生的我是个很好锻炼英语的机会,同时美方学生则学习中文课程,中午一同午饭过后,中美学生便会围坐在一起互相交流,这不仅让我对美国的文化和情况有更多的了解,而且由于中美学生的年龄相仿大家都会很多共同的话题,在其中也体会到了许多不一样的乐趣。
下午安排的活动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中国的太极拳、武术、书法、国画、剪纸、京剧、孔雀舞让中美学生都乐在其中,更有意思的是,中美学生还一起动手体验包水饺,制作中国结,观x影,教唱中国歌等等能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的活动。
作为一名志愿者,我就应该负责为美国学生讲解中国文化和西方文化之间的不同,有时这让我这名英语为专业的学生也感到为难,许多中国特有的习俗是很难用英语对美方学生叙述的,于是便会到处查资料来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英语能力,虽然会感到辛苦,可却又是乐在其中。
中美学生在x大一起共住的两个星期里,除了一道学习,我们还安排了许多的外出参观游览的活动:
能代表上海商业商品交易蒸蒸日上的南京路步行街,繁华的步行街和琳琅满目的商品让美国学生流连忘返;能代表外国对中国的投资企业的x公司,现代一体化的x生产的流水线让我们感慨了外企的严谨的管理制度;能代表上海近现代史和传统文化的豫园,让美方学生沉浸在古色古香却又热闹且小吃繁多的豫园;能代表上海的历史文化和当代艺术气息的上海博物馆、上海工艺美术馆和上海当代美术馆,让我们遨游在古代和现代的艺术长廊中。
此外我们还一起登东方明珠在上海处眺望,参观上海旧社会的历史陈列馆,体验了上海x的世博会的上海城市规划展览馆,以及代表先进技术的上海科技馆,身临其境感受x北京奥运会的北京文化之旅和体验江南特有的小桥流水寻常百姓人家的南浔之旅。无论是哪一段参观或者是游览之处,都无不让我与美国学生有了进一步的交流和了解。
接下来额两个星期则是美方学生入住中方学生家的x,在这个两个礼拜里,我和我的x相处的特别的愉快,我们平时一块学习生活,周末则和父母一起外出游玩参观其他有特色的景点。
最后一个礼拜也是最忙的一个,结束了四个礼拜的学习和生活,中美学生要一同策划一台文艺汇报演出,大家积极参加,演出不仅吸引了中方学生的家长更是吸引了双方学校的领导前来观摩,演出也大获成功。演出过后,美国学生就要回芝加哥,在唱响最后一首《朋友》后,中美学生相互拥抱,甚至落下了难舍的泪水。
俗话说天下无不散之筵席,在这个短短的五个礼拜中,我不仅学习到了如何独立的生活,如何与不同的人相处,也学习到了美国学生那种勇敢又充满活力和求知欲的精神,或许这就是我们所说的美国精神吧,同样我作为中国学生的代表同样让美国学生感受到中国“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中国精神。
这是一次值得我一生记忆的社会实践活动,活动结束到现在我还是和美国学生和中方学生的保持着联络和交流,他们让我感受到什么才是真正的“爱,无国界”。在这次活动中,由于我表现突出,主办学校还特颁发证书以资鼓励,更重要的是在这个看似普通的暑假我收获一份与众不同的人生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