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期一周的劳动周结束了,然而这短短的一星期却已然成为我大学生活中十分珍贵的一段回忆。欧文先生以前说过这样一句话――“完善的新人就应是在劳动之中和为了劳动而培养起来的”,恰是这次劳动周,让我对这句话有了更真切与深入的理解。
劳动周期间,我们每一天从事的都是擦玻璃、拖楼梯一类简单的劳动,乍看起来并不多的劳动却往往需要一个多小时才能完成,稍事休息后的片刻才渐渐发觉麻木的肢体上传的酸痛。在此之前,我们从未想象过,在我们每一天都要接触到的角落也能够隐藏如此灰尘,清洁那些我们每一天上下楼的必经之路原先需要这么辛苦。
大四的时光对于每个学生都有特殊的好处,成长的欣喜、离别的愁苦,更夹杂未知的迷茫与不解的慌乱。恍然间四年的完美年华已成逝水,对这校园中的一草一木都是如此熟悉,却因为早已习惯而从未发觉,自己每一天所处的洁净环境中蕴藏的关爱与辛劳。
那里是我们的家,我们能够在整洁的环境中无忧无虑的快乐成长,是因为有一群人甘愿忍受艰辛、默默付出,她们所期望的不是关切的话语,而仅仅是尊重与体谅;我们有属于自己的家,那个以前给予我们温馨与关爱的天地,亦曾有那样一个身影每一天日日夜夜穿梭于卫生间、洗衣机、厨房之间,忙碌不休,而她所期望的从不是自己所得,而是孩子的未来。
我们这一代人被媒体戏称为“80后”,标新立异的背后或许隐藏了一些“爱之深、责之切”的期许,这些期许来源于生活,更成就于生活。劳动中,我们品尝了生活的艰辛,更对我们多年来的洁净生活进行反思,对多年来已经习惯的家庭生活进行感恩。短短几天,我真切的看到自己的成长与蜕变,也对自己的生活前所未有的乐观与满足。不久后,我们即将满怀期盼走入社会,踏上征途,用同样的精神去奉献社会、关爱他人。或许多年后,我们将成长为父母,将被子女问及自己的过去,如果那样,“劳动周”将是我大学回忆中不可错过的精彩一笔,我会语重心长的告诉他,这不仅仅仅是一次劳动,更是一份发自内心的反省与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