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世纪九十年代起,因事变繁忙,无暇涉及太多作品,只三样杂志实时收藏于心中,那便是《读者》、《小小说选刊》(或《微型小说选刊》)、《故事会》,看似平俗了些,但社会百态、人世冷暖、奇闻轶事尽收眼底。最重要的是文章冗长,不用为故事变节的迂回去费时费力。可惜每月只发行一期,于是每次看过之后,只恨工夫过得太慢,十分困难挨过几天,去报亭询问,效果一般只会有两种:要么来了新的,要么以为买了新的,拿回来仔细一读——看过了的。不知从啥时开始,这些杂志一月出两期了,稍有缓解,可重复购置的现象仍然还是发生过。
书,给你插上一对想象的党羽。当你学会肯定的知识就可以自在自在地飞行了,当你又补充了十分多的知识时,再靠一点灵感,大概你就突破蓝天,通往宇宙……当你能够写一本自已的书时,你曾经能在宇宙中发现另一个地球……那时候,你就会写作,又从别的书籍积聚知识,高兴地把想到的写在无声的陆地里,开始用无声的老师传授给下一代……
又是一个充满诗意的清早,我又沉浸在知识的陆地里,我感激地从心房里收回如许一个声音:“念书真好”!
虽然那时不懂这句话的深奥之处,但自从我阅读了许多书籍之后,逐步懂得了它的含义。
我至今还记得爷爷去世前对我说的话,爷爷盼望我好好念书,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效的人。人们说:老人去世前会留给后辈房子、金钱等财富。”但是我却以为“书”便是爷爷留给我的一笔永久也用不完的财富。
书,是无声的老师,赐与人们知识。在它的度量中,我就像小鸟一样,在无边无涯的天空中飞行,多么飘逸,多么自在。那时我就觉得天主真好,给了我们书,让我们去自在发明。读书感??
我从读小人书、童话书至中国四大名著再到外国书籍,不停汲取知识。我每看一本书就像在知识的陆地中翱翔,那一本本内容丰富的书就像一朵朵翻滚的浪花,悄悄地抚摸我的大脑。当我从知识的陆地中洗浴出来时,觉得充分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