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智慧、谋略、坚韧和无畏,这就是所谓的狼道,狼用他们狂野的狼性创造了无数的奇迹,让身为人类的我们都望尘莫及,而或许就是因为狼拥有这样野性的拼搏和斗争精神,所以它们才能这样独具一格,成为我们学习的榜样。而也就是鉴于这一点,作者才会另辟蹊径,用狼道来形容人道,从而告诉我们在残酷的社会和职场上应该怎么样用一种狼性的精神去生存和发展。
“伤痛不会让我消沉,只能激发我更强的斗志。”这是《狼道》里面的金典语录,狼群面对失败并没有时间去悲春伤秋,相反它们会用自己的头脑去不断琢磨,不断反思,它们甚至会用自己族群的优势去反击猎物,颇有一种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势头。而人类在生活中不也这样吗,他们也许会遭遇滑铁卢,也许会经历失败,但是他们却不会一蹶不振,他们只会愈战愈勇,然后把失败当做垫脚石,把挫折当成磨砺石,从而让自己走向成功。
成功之人有千千万,不过我心目中最具有狼性精神,最能体现狼道精神的人物非霸道女总裁董明珠不可了。董明珠作为一名坚强独立的女性,她历来都把自己强势认真的一面展现给我们,而且她也不断用自己和格力的发展来告诉我们,只要你肯努力,只要你肯付出,只要你敢挑战,只要你敢拼搏,只要你敢不放弃不抛弃,那么你就可以做到第一,而且你可以在这个职位上和这个行业中保持长期奋进的势头。董明珠说过,做了这个工作,担了这个担子,那你就要用心去承担责任,用心去热爱事业,用力去创超辉煌,唯有这样你才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得起自己的工作,对得起自己的团队,对得起自己的成果。
其实细读《狼道》这本书之后,我们就会明白狼道并不仅仅是写狼的谋略和智慧,它实际上寓意的是今天人们口中那些所谓的精英和上位者所拥有的人道,而这种人道说白了就是一种成功必不可少的精神品质,一种直面失败挫折的坚韧勇敢,一种敢于向命运挑战的无畏无惧,一种讲究谋略团结的聪明睿智。因此,但愿我们每个人都可以不断超越和升华自己,也期望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拥有一种独特的狼道精神,这样的话,我们一定可以离成功更近一点,再近一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