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觉得生活淡出鸟味来,不妨读读书,读书就是和作者交流的过程。要知道你挑选的这些作者在你生活里或者身边方圆百十里都没有的人。
遗憾的是,生活里绝大多数时候,大家宁愿花100元和狐朋狗友吃顿火锅,也不愿花30元买本书,和作者聊上一晚上或者好几天,获益匪浅的过程大多数人都是拒绝的。宁愿做一个大多数,摆拍咔嚓一下,晒个朋友圈的愉悦程度远远大于读书。
路遥的《人生》这本书一直没看,窃以为看完了《平凡的世界》路遥其他书就不必看了,没想到看完之后对自己的狭隘观点感到惭愧。这本中篇小说,还是会引起很大的思考。
我在20xx年元旦当天读完的,很多人就是一句:高加林是个渣男。是的,短平快的评论,做个键盘侠总是伟大正直的。
我想的是,假若你有了进入中央部委的机会,谈了个爱人在农村,你怎么取舍的呢?理性的人可能说不违法,也没结婚,分手呗,我们还是现实一点吧。置身其中的时候百般托词,置身事外的万般指责,这就是我们的狭隘视野。这个问题也不太贴切,因为时代背景不同了。
换做我是高加林,我也不知道作何选择。我会畏惧一眼望不到边的农田,也会担心自己被同龄人远远的甩在不为人知的角落,更多的是从此远离那丰富多彩的世界,面对单调枯燥的人生不发一语,生和死都变的沉默。正如《东风破》里写的那样:夜半清醒的烛火不忍苛责我。近几天看到最为狠毒的一句话:站在命运的转折点,还以为是生命中普通的一天。这句话对于处于备考状态的各位,最为恰当不过。
你觉得今天的时间和一月之前的时间别无二致,正是这毫无差别的每一天的普通,让你在命运转折点大势已成的时候又开始喟叹运气不好。